俄专家称美军激光武器优势很小 中俄应联手研制

2014年12月27日 10:4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海军不久前宣布,位于波斯湾的“庞塞”号两栖舰上的激光武器系统LaWS成功通过所有测试。从2014年12月起它已开始执勤。该系统目前的功率还很低。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LaWS只能对付小型无人机或者快艇,与中俄等国类似武器相差无几。

  美军的这种激光武器只能让快艇变热,使其发动机失灵。为了对付无人机,需要用激光对无人机的一个关键部分照射数秒。

  文章认为,美国在激光武器方面的主要成绩仅表现在,它是第一个在实际的战舰上安装激光武器的国家。系统本身并不具备革命性,与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类似武器样品相差无几。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前不久曾展示过类似LaWS的激光武器系统“低空卫士”。它能成功击落无人飞行器。中国坦克安装的激光防御系统可致盲敌人士兵。

  与导弹或炮弹相比,利用激光武器摧毁小型无人飞行器,由于每次发射需要的能源成本很低,故被认为前景可观。不过还需要考虑到激光设备本身的高成本。激光武器的有效性还会随着天气条件的恶化而降低。敌方可以为激光武器的使用制造困难,例如,通过制造气溶胶烟雾来保护目标,或者在设计导弹或飞行器时利用专门的耐高温材料。

  1980年苏联对安装在“迪克森”号实验舰上的舰载激光装置“阿依达尔”进行了发射试验。后来“阿克维隆”试验装置成功击毁了一枚低空导弹。苏联时期的许多武器试验因苏联解体而被中断,但本世纪初在俄罗斯全部得到恢复。

  俄罗斯较出名的激光武器“Sokol-Echelon”被安装在重型运输机“伊尔-76”升级版上。该系统的主要任务是让美国侦察卫星失灵。

  卡申指出,在新的政治条件下,当俄中两国都遭到来自美国日益增长的压力的时候,联合力量研制激光武器,对俄中两国来说,无疑是既能节省开支又可确保自身安全的明智之举。同时,激光武器的高成本以及有限的数量,也可排除两国在全球武器市场相互竞争的可能。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激光武器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 曼联3-1 阿森纳2-1
  • 娱乐王思聪独家回应骂战:我不在乎什么形象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