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殃及中国留学生:武装人员占据宿舍楼

2014年12月27日 10:3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25日,乌克兰首都基辅。来自浙江的女留学生李阳,经过市中心独立广场。

  广场上竖起了圣诞树,唱诗班的音乐声隐约传来,周边商铺点着蜡烛,飘出咖啡香味,在冬日里传递出温暖。

  此刻,如此温情的地方,正是乌克兰危机爆发的原点。年初,因亲俄罗斯的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放弃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引发大规模示威,这成为2014年乌克兰危机的开端。随着外部势力深度介入,乌局势急剧发酵外溢。

  浙江女留学生李阳:

  经过独立广场,心会砰砰跳

  李阳年初刚到基辅国立师范大学攻读舞蹈硕士,不期而遇的动荡与冲突给她学业带来影响,并伴随心理恐慌。

  “每天去学校都要经过独立广场,这里成了示威活动的台风眼。”李阳记得,当时,广场上搭起了帐篷、砌起了砖垒,警察布满周边。抗议活动持续进行,到了2月18日,示威演变成暴力流血冲突。一时间,火光冲天、砖石横飞,更可怕的是,狙击手埋伏周边,发射致命的冷枪。冲突造成26人死亡,近800人受伤。接着,乌克兰的暴乱从首都基辅扩展到了其他城市并造成严重伤亡。

  在基辅估计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而在乌克兰约有1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当时,李阳身边的许多同学都飞回国内了。不想耽误学业的李阳坚守了下来。

  “虽然留在基辅,但街上是不太敢去了。即使出门也是提心吊胆,不敢大声说话,以免招惹人。李阳说,坐地铁经过独立广场站时,心会砰砰跳,因为上面正上演着流血冲突。时常遇到抗议者来来往往,呼喊口号,情绪激昂,扯着其他乘客宣讲他们的主张,拉乘客加入他们的队伍。

  李阳上课的地方离广场不远,能听到广场上的喧闹声、看到升起的烟雾,甚至可听到震颤的枪声。

  最动荡的那段时间,李阳他们停课了,每天只能宅在宿舍,通过电脑、手机了解外面的情况。

  “就这样,停课很长时间,每天熬着,盼着局势平静,”李阳说,好在基辅的局势最后渐渐平静。如今的基辅基本正常,而她的学业受到了影响,能否按期完成学业,目前还没有把握,因为要补很多课。

  孔子学院院长李姬花:

  从乌克兰炮火中撤离

  对于乌克兰危机,乌克兰卢甘斯克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浙江师范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李姬花教授深有体会,因为她正是从乌武装冲突最激烈的东部地区撤离的。

  卢甘斯克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是乌首家孔子学院。

  如今身在国内的李姬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在乌的动荡经历仍心有余悸。

  今年5月,李姬花带领学生到基辅参加完“汉语桥”比赛,坐火车回校。当火车进入乌东部顿涅茨克附近时,突然看到远处浓烟滚滚,炮火连天。政府军与民间武装正在交火,道路被封锁,火车被迫停驶……

  接下来局势更加紧张,交战持续,民间武装占领了州政府。

  武装人员进驻了卢甘斯克大学,占据了宿舍楼。学校一度停水停电,教室门窗玻璃被毁,教学活动受影响。民间武装指派了新的学校行政管理员,原校长与大部分老师撤往外地。大学里400多名中国留学生也先后撤离了。

  位于卢甘斯克大学内的孔子学院教学交流活动也被迫中断。李姬花等7位中国老师和志愿者在多方劝告下被迫撤离。

  “撤离时非常紧张和匆忙,很多东西都来不及带。”李姬花说,校长通知我赶紧回中国,派专车把中方老师送到顿涅茨克机场。路上经过民间武装与乌政府军两道哨卡和防线,接受严密的检查。冲突两方在机场周边展开争夺战,能看到硝烟炮火。

  因为战火,许多航班取消了。李姬花等人从顿涅茨克飞伊斯坦布尔才转回国内。

  不久,马航客机在乌东部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乌政府与反对派相互指责对方击落了该飞机。“这里正是我们飞机飞经的上空,”李姬花后怕地说。

  “我当时买的是双程机票,想着2个月后战火该消停了再回去。现在看来,这张回程票作废了。”

  如今的李姬花每天与在卢甘斯克的乌方同事联系,了解最新局势。她放心不下孔子学院,那里有院舍,很多的设备、书籍;她更牵挂1500多名孔子学院的学生、老师,还有志愿者。

  谁能告诉:

  乌克兰人的春天去哪儿了

  乌危机肇始于国家发展道路之争,独立广场流血冲突迫使亲俄总统出逃。随着域外势力的介入加深,乌危机迅速蔓延并外溢。

  冲突持续,战火不熄,成为乌克兰2014年的常态。根源何在?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是西方与俄罗斯的博弈,而乌克兰只是这场博弈的棋盘。

  李姬花1995年到乌克兰读博士,长期在乌学习工作。她分析,乌长期以来腐败与寡头政治盛行,物价高涨、民众收入低下。民众看到隔壁的波兰因为加入欧盟,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便倒向西方。据调查,约70%的乌克兰人主张与欧盟建立紧密经济关系。

  钱报智库专家田帆认为,西方的意图不言自明,希望让乌克兰加入欧盟,通过经济纽带加强政治联系,直至推进北约东扩。这对于俄罗斯,从历史关系、地缘战略、甚至国家安全上都是无法接受的。

  所以,乌克兰危机是牵动世界的事,是地缘政治的一盘大棋。在乌国内双方冲突背后,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新冷战”,西方试图通过制裁,欲巨蟒缠象般窒息俄的经济,迫使硬汉普京就范。

  经济制裁加之国际油价的诡异暴跌,让俄罗斯很受伤,卢布疯狂贬值,通货膨胀加剧……

  乌危机这盘大棋下一步会如何走?留待2015年再观棋局。

  李阳能按时完成学业吗?她说还不能确定。

  而李姬花何时能回到孔子学院?答案是无奈与等待。正如她在QQ上的最新签名表达的疑惑——谁能告诉:乌克兰人民的春天去哪儿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中国 危机 留学生 孔子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歌手尹相杰涉毒被抓 现场起获冰毒10余克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