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南麂岛建军事基地:别对中国主权指手画脚

2014年12月24日 08: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别对中国主权事务指手画脚(望海楼)

  华益声

  临近年底,针对中国的各种议论却没消停。加拿大媒体报道,中国已秘密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日本共同社爆出“独家消息”,称中国在东海南麂岛上建军事基地。

  此类炒作在西方媒体中屡见不鲜。发达国家对中国于2013年11月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百般指责,关于中国可能划设南海防识区的各种猜测和质疑也此起彼伏。日本媒体一贯偏爱“军事话题”,言必称“中国威胁”。

  加拿大和日本紧盯中国,实则宽于律己、严以待人。防空识别区制度始于美国和加拿大。加拿大在上世纪50年代紧跟美国步伐设立防空识别区。从规则上看,加拿大要求不进入该国但途经其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器通报飞行信息,与中国并无本质不同。日本先是一意孤行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然后又公然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部署。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日本刻意曲解中国在距钓鱼岛300公里的南麂岛上建基地,却不自查本国在距中国岛屿170公里的与那国岛上加强自卫队部署有何不妥。

  加拿大和日本发声的目的也耐人寻味。加拿大距离中国遥远,对中国本没有直接的安全关切,却关注中国的防识区。这难免让人想到美国是加拿大邻国和最重要的盟国,两国在政治、经贸、军事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关系。加拿大历届政府均视对美关系为外交政策基石。加拿大的行动背后,有美国的影子。美国已明确表态反对中国划设南海防识区,加拿大的意图也就不难揣测了。

  日本则有双重目的。一方面,日本政府正致力于摆脱战后秩序对日的束缚,成为“正常国家”。修宪强兵需要理由,“中国威胁”就成为屡试不爽的借口。另一方面,通过渲染中国“争夺”钓鱼岛的“危险”,日本得以与美国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单独或与美国联合开展以所谓“岛屿防御”、“夺岛”为目标的军事演习,最终达到攫取钓鱼岛主权的目的。

  在私利驱使下,西方媒体报道的准确性和客观性都有待考证。但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日本甚至美国都忘记了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不管是防空识别区还是军事基地,都是一国主权事务。中国是主权国家,为了保卫国家安全,有权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也可以依据国际通行做法划设防空识别区或采取其他措施。其他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中国在坚持主权权利的同时,多次强调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这些因素首先包括中国对局势的评估。在形势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中国不会过度反应。执意营造问题和矛盾的氛围,才是破坏和平的举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钓鱼岛 南海 防空识别区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