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日将像美日一样亲密 几十年就能达到

2014年12月24日 08: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有报道称,日本政府最新调查显示,对中国“不抱亲近感”的日本人比率为83.1%,创下自1978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差纪录。对美国感到亲近的受访者比率为82.6%。但美国网站福布斯网12月23日发表著名学者史蒂芬·哈纳尔的文章,认为未来中国与日本会变得像现在的日美关系一样亲密。

  中日关系现状严峻

  哈纳尔开篇写到:虽然有人可能说我在做梦,但我认为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亲密起来,就像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一样,不过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的侵略行为遭到了美国的毁灭性打击。1945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的两颗原子弹,造成了数十万日本平民伤亡。那时谁会想到,就在不久之后的1961年,美国派大使埃德温·赖肖尔前往日本,从那时起日美关系就开始了不断发展。

  哈纳尔说,日本著名中国专家濑口清之也与我的看法不谋而合。濑口清之是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主要关注中国经济和日美中三国关系问题。在日经商务在线12月19日发表的文章中,濑口清之对中国商业及日本商界的投资情况感到悲观,同时也有调查表明中日两国人民普遍对彼此没有好感。不过他仍对中日长期关系持乐观看法。濑口清之经常前往中国,可以接触到各类人员。他指出,中国人大部分都希望改善两国关系,但他们的声音并未传到日本。他说:“这可能需要100年,也可能要200年,但我认为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

  缓和生机暗存

  哈纳尔认为,根本不需要几百年,短短几十年就足以。读者也许会觉得奇怪,但在经历过严重的恶化之后,长期中日关系会趋向亲近,目前已经出现了这种迹象。这种趋势既包括微小、渐进式的推进,也包括战略、结构性的因素。以下就其中的两个事例进行说明:

  1. 11月10日,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在APEC上的会晤仅持续了25分钟,而且双方领导人都不太热情。但事实上此次会晤是有历史意义的,它结束了国与国之间的一段关系,开启了一段新的关系。它对中国和日本都有着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据中国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日本投资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48.8%。

  中日高层的会晤消除了恢复正常国与国,政府与政府之间会晤的政治障碍。更重要的是,它将中日关系的氛围——包括经济和商业关系——恢复到了积极状态。

  2.习安会后,中国和日本开始正式通过对话解决中国公民非法捕捞日本水域红珊瑚的问题。这些对话是以正式会议的形式于12月18日在大连举行的。对话产生了快速而具有实质内容的结果:中国承诺加强自身执法,打击捕捞红珊瑚的行为。

  关系向好 任重而道远

  如果说中日长期真正礼尚往来的前景令人生疑,那么主要是因为日本在奥巴马政府盲目的反华式“重返亚洲”政策中的作用所造成的。毕竟美日同盟在这种大战略中发挥了“基石”作用。但是,希望仍然存在。简单来说,虽然安倍看起来仍然默许或支持美国的战略及其要求,但日本自卫队最近“集体安全”理论的最终目标却是使日本的安全不再依赖美国。照此来看,他对五角大楼重要事务和措施的支持就是一种烟雾弹。

  日本其实希望美国能够与中国形成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这样就可以避开两个对立的盟友。日本也许希望成为超级大国之间的中立国。当然,中国与日本要达到像日本与美国那样的亲密关系,肯定不会是在习近平或安倍任期期间。哈纳尔最后提到,也许我是在做梦,但我肯定不是唯一持这种观点的人。(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友好 美国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