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度关注南麂列岛建军事基地 中方称完全正常

2014年12月24日 08: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12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在北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面,但有关钓鱼岛海域的争议仍令持续紧张的两国关系变得不明朗。两国的舰船和飞机不时相遇,这增加了发生对抗的可能。

  美媒称,北京的海军专家李杰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南麂列岛建立了军事存在和雷达系统。

  李杰说:“鉴于其邻近钓鱼岛,该地点具有战略重要性,它可为东海防空区提供支持,同时也是中国海岸防线的一处主要海军基地。毫无疑问,中国将会加强那里现有的军事存在。”

  解放军退役少将徐光裕说,中国军方在南麂列岛维护或升级设施“完全正常”。他说:“中国在几处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沿海岛屿均设有军事基地,南麂列岛是其中之一。日本媒体偏偏拿出南麂列岛说事,这会造成误导。”

  今年4月,日本开始在位置偏远的与那国岛建监视中心,以关注争议岛屿周边的动态。

  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称,有关中国军方在钓鱼岛附近的中国南麂列岛建设军事基地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东海等周边海域空域的活动急速扩大、日趋频繁。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其动向。”

  菅义伟表示:“对中国军方的动向高度关注,平时一直在努力收集分析情报,具体的情报内容不便透露。”

  延伸阅读

  据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对于中国军方在钓鱼岛附近的中国南麂列岛建设军事基地一事,日本政府神经高度紧张,认为此举可能会带动中国强化在东海上空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这是在中国领土范围内的事,我们不会提出抗议,但将密切关注其动向。”

  对于中国在南麂列岛建设军事基地一事,日本首相官邸的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日中关系有取得进展的部分,但也存在围绕钓鱼岛的观点对立等不变的部分,必须慎重认识到这一点”。他认为,中国的军事扩张活动今后将继续成为两国间的悬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军事 基地 钓鱼岛 中国 少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