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美1艘核潜顶中国20艘还恶炒二炮洲际导弹

2014年12月23日 10:52  央视  收藏本文

  主持人 劳春燕: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据常年关注中国导弹技术发展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8日引述美国国防部报道,中国于近日试射了洲际导弹,而且首次测试了多弹头分导再入技术。而美国情报部门更是耸人听闻称,这是一种意义重大的中国战略核武器,有可能影响到两国之间的战略平衡。那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今天我们继续来请教两位专家,美国的媒体对于中国的导弹关注的比较多,对中国的洲际导弹,弹道导弹都很多。那么这次美国媒体重点关注的是中国有一款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号称射程是长达14000公里那么多,而且是中国目前洲际弹道导弹最先进的。重点关注的是多弹头分导再入技术,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世界上各国的水平怎么样?

  正在评论 美媒:中国首次测试多弹头分导再入技术

  专家观点:现核大国均有分导再入技术

  特约评论员 尹卓:现在基本上世界上主要的核大国都有这项技术,中国也早有这样类似的技术储备,比如说我们在90年代初期我们就实施了一剑多心、一剑三心,后来的一剑多心,如果现在换成微型卫星的话,我们一剑可能十几个心都可以,有一剑多心的这样的技术,那么分导式再入大气层技术基本上就离的不远了。当然,再入技术它还有一个难点,除了你分岛再入大气层以外,每一个弹头都有自己的制导系统,这样使那个弹头本身它就精密度要更高,因为弹头本来就小了,你是多弹头,再入最好的是多弹头,多弹头技术对人家这个防御系统的饱和度最高。

  比如说一个20万吨的分成,比如4个5万吨的或者是3个7万吨的,这样的作战效能是远远大于你一个20万吨这样的弹头,所以进入分岛式技术,对于这个作战能力提高你的作战效能是非常有效的。那么它难就难在这些弹头都要有分岛,就是进入以后打不同的目标,它有自己的定位制导系统,这样是一种非常微型的精密制导系统,同时还有它的电火箭控制它的姿态,它的方向等等。

  当然现在这些技术对于核大国来说已经不是最高端的技术了,就是一个寻常技术,就看你什么时候需要拥有这样的技术,你就会拥有。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弹头的小型化,像英国,它就没有用这种再入技术,它不是没有,它觉得这个太花钱。但是法国就有,法国它是有独立的核力量,英国的核导弹是用的美国的,三叉戟D2、三叉戟D5。那么法国是它自己的,法国就有6个分岛式核弹头,美国大概10到12个,俄罗斯最高的时候到14个。

  主持人:为什么美国的媒体那么紧张,文章当中也说了,不仅仅是因为这款洲际弹道导弹采用的多弹头再入技术,而且还因为它的射程,14000公里足以让整个的美国处于危险当中,这是他的原话。另外他还说到一点,就是中国如果把这款洲际弹道导弹投入到现役的话,意味着会改变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平衡,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正在评论:美担心中国导弹打破两国战略平衡

  专家观点:与美相反中国核武器并非针对美国

  尹卓:这种说法一部分从军事角度讲,它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是还有一部分讲它是在夸大事实,另外在制造舆论,我们说的符合事实,就是这个射程大的,当然从覆盖美国的西海,还可以覆盖美国的全境,如果要是核大弹,你打击的目标会更多,当然对美国来说,导弹防御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是实际上美国根本不怕这一点,美国完全没有这样担心的一个理由。我就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战略核潜艇,跟美国的战略核潜艇,美国是14艘,我不扬我们多少吧,但是我们是很少的那么几艘,我们每艘艇就是拿我们现役现在讲的,现在媒体上经常说的094,我们姑且先用这个型号,具体型号我们等国防部发言人再说吧。

  我们是12枚弹,按西方媒体公布我们是12枚弹,美国是多少,24枚,所以占的数量是我们的一倍,同时我们是单弹头,他是多弹头,它每一枚导弹10到12枚弹头,就算10枚弹头,它就是我们的十倍,我们是单弹头,它是十倍。弹是我们的两倍,弹头是我们的十倍,合起来,它一艘艇相当于我们20艘,就是这样一个差距。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在战略导弹方面,美国的战略核优势是非常明显的。那为什么美国媒体要这么夸大中国的核力量呢?

  正在评论:美担心中国导弹打破两国战略平衡

  专家观点:夸大中国核武库是“中国威胁论”

  特约评论员 洪琳:我觉得有两个考虑,当然了最核心的一个考虑,就是说夸大中国的核武库,其实背后的核心就是说要渲染一种中国威胁论。因为从目前来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以后,美国突然意识到似乎它的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中国,因此战略也在调整,重返亚太等等。那么这时候就需要从舆论上来配合美国战略的调整,为奥巴马这样的一个政策找到一个主角,另外一个也需要为美国的扩军扩大战备找一些借口。因为你看美国这些年已经进行了很多次反导这样的实验,有的时候他不宣布它这个结果。那么他就想,如果你渲染出一个强大的敌人的时候,恐怕军事上这些项目,如果说向国会要钱的时候,相对就跟我们容易一些。

  实际上我们返过来去想,美国它的这种核技术也好,能够覆盖中国的全境,或者说能够进行这种多弹头处理的时候,那么这样的技术在很多年以前实际上就有了,美国从来也就没有想到自己这样的一个行为,对于其他国家的这种威胁,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另外像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它也有一篇文章也讲到了中国的核武库,说未来在三到五年,中国的核武库很可能会继续扩大,而且实现现代化,到时候就让美国提供给盟友的那些威慑力统统配不上用场了,怎么看英国媒体的这种说法呢?

  专家观点:中国提高核威慑能力合情合理

  尹卓:英国媒体的说法,应该说中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的发展是一种合情合理的发展。我说我们跟美国的差距太大了,因为我们中国的核战略是非常清楚的,两个“绝不首先使用”,任何情况下绝不首先使用,任何情况下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我们这个政治承诺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是防御能核战略,就是你打我之后,我再进行核反击。而美国它是进攻性的核战略,我想用的时候就用,你用常规武器打我,我可能就用核武器还击你,所以它在世界各地,它这个核压力是非常大的,而我们这种防御性核战略,非核国家,像日本他们根本不怕,你核武器不是对我的,法律上规定你不会对我使用核武器的。

  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加大我们核力量的反击可信度,因为你要让人家害怕,而且你又是反击的核战略,必须我这个反击胜数概率很高,同时我的突防概率很高,我的打击效果很高。这样你一旦首先对使用核武器之后,你的战争损害不可承受,我要做到这一点,那么不可承受,我就一定要发展我的质量,要提高我的质量,稍微扩大一点我的力量,让我的核反击力量,让人家害怕才行,你要让人家根本不害怕,你这核反击力量等于零。

  主持人:另外它还说到,像《简氏防务周刊》它提到中国的核武库要扩大数量,还有一个它说要加强现代化,其实这个话语当中也暗承认了中国的核力量可能跟美国相比的话还不够现代化。

  正在评论:炒作中国威胁为哪般?

  尹卓:是的,当然是这种含义,我们差距是非常之大的。那是几十分之一这样的一个量级。从质量上我们的差距可能还有几十年吧。

  主持人:洪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中国发展核力量,是不是本来就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

  正在评论:炒作中国威胁为哪般?

  洪琳:实际上中国从核力量一开始拥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个目的,出于自卫,就是说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而且中国说这个表态很清楚,不对没有核武器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包括也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么这样的一个明确,作为一个国家的承诺放在这里的时候,说实话整个国际社会都是相信的,但是只有美国,不把这个放到重点;相反的,它是把中国核武库的发展,尤其是正常军力的一个发展当做一个威胁,往往渲染这样的一个东西。而英国媒体这个报道,也很有意思,大家都知道英国和美国是什么样的关系,可能美国所有的盟友中,英国跟的是最近的,某种程度讲英国媒体为美国造势,我觉得完全是在他们的情理之中。

  主持人:美国的核武库当中,核弹头实在是太多了,所以要削减,但是中国的核力量跟美国比比差距太大了,所以咱们还是要多加强核武库、核力量的建设,包括在核力量的现代化上也要多下一点工夫。

  好,我们进一段广告,稍后继续。

  主持人: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美国对于中国军力的发展总是表现出毫不掩饰的急躁。其实,大可不必,中国只是在走属于自己的和平发展的道路。送给美国媒体以及军方两个字,那就是淡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洲际导弹 核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