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基洲际导弹世界第3 东风31超美国“民兵”

2014年10月12日 09:08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二炮列装的东风-31系列弹道导弹 资料图:二炮列装的东风-31系列弹道导弹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邱越)俄罗斯之声报道,中国东风-31B洲际弹道导弹不久前进行试射,俄媒称中国将继俄罗斯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生产携带多枚分导弹头的机动式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的国家。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31洲际导弹对世界上的主要战略对手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目标都有一定的毁伤和压制能力,是我国陆基战略威慑和打击的重要武器。

  就目前我国洲际导弹的发展状况,杜文龙表示,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领域,我国应该处于全球第三或第四的位置,属于第二梯队。东风-31系列弹道导弹与俄罗斯的“白杨”系列和“亚尔斯”洲际导弹处于同一技术水平,远远领先于美国的“民兵”导弹系统。就分导式导弹而言,我国在导弹数量和携带分导式多弹头技术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仍处于追赶状态,但正在靠近领先水平。

  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技术门槛较高,在资源投入和战略需求等方面都需要强劲的牵引。杜文龙认为,对我国而言,目前最主要的技术难点在于弹头小型化和分导式控制。“将一个大弹头划分为若干个小弹头,在保障毁伤威力的前提下,降低弹头重量是一个大问题。”此外,分导式多弹头导弹要在同一个平台、不同时间,采取不同角度、不同速度、对不同目标进行弹头投送,这需要在轨道上有精确的控制才能保证命中精度,这两个技术难点对我国而言尚有困难,但难度并不算很高。

  杜文龙指出,世界上早期的洲际导弹均以液体燃料为主,过去固体燃料的加工技术、成型技术、以及燃烧比冲还达不到洲际导弹射程的需求,但现在这些技术我国已经全部攻破。采用固体燃料的导弹比液体燃料导弹发射准备时间大幅缩短,发射速度更快,在发射和储存方面非常简便,燃料毒性大幅降低,有的甚至无毒,避免了燃料对操作人员的不利影响,无形中也提高了发射速度。

  “东风-31洲际导弹对世界上的主要战略对手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目标都有一定的毁伤和压制能力,目前是我们陆基战略威慑和打击的重要武器。”杜文龙如是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洲际导弹 中国弹道导弹 东风-3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