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T4坦克以智商取胜:弥补最后1短板战力倍增

2014年12月21日 11:1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VT4坦克 资料图:中国VT4坦克

  VT-4坦克以智商取胜

  整个坦克集群都能通过数字化通讯实现群组作战,使战斗力倍增。

  在本届珠海航展兵器馆内展示的多种新式装甲作战平台中,位于展馆中央的解放军“陆战之王”VT-4型主战坦克格外显眼。北方工业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刘松介绍,这是中国为外贸目的研制的最新型主战坦克,最早是在法国防务展上以MBT-3000的编号对外公开的。展台工作人员表示,“VT-4在2012年推出后,有很多国家都在与我们洽谈”。

  弥补最后一块“短板”

  对于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VT-4主战坦克,西方媒体高度关注。美国“陆军识别”网站分析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发的VT-4采用了最新技术,整体性能和作战指标均达到世界顶级主战坦克的水平,足以应对高技术战争带来的挑战。文章公布的资料称,VT-4主战坦克装备有1门配有抽烟装置和隔热套管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该炮不仅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榴弹,还可发射射程为5公里的炮射导弹。辅助武器方面,除了与主炮并列的7.62毫米同轴机枪,车长还可操纵炮塔上方配有1挺12.7毫米口径的遥控武器站,打击地面或空中目标。

  俄罗斯媒体曾披露,以前出口巴基斯坦等国的MBT-2000主战坦克各项性能优秀,但由于采用了乌克兰的发动机,结果在竞争南美市场时受到乌克兰的要挟,被迫退出竞标。至于VT-4外销时是否会受到类似的困扰,刘松表示,VT-4坦克已经解决发动机“心脏病”问题,采用了全国产化、带自动变速箱的1200 马力国产整体式动力舱,不但功率大,而且技术非常成熟稳定。防务分析人士指出,采用整体动力舱弥补了国产外贸坦克的最后一块“短板”,意味着VT-4坦克能在野战条件下尽快维修或更换动力装置,动力系统的先进程度达到了西方主战坦克的水平。

  厚重装甲与聪明大脑

  VT-4主战坦克总设计师、坦克专家冯益柏介绍说,VT-4的优势在于保持同等火力防护水准的同时,更加轻量化,仅有52吨重,同时价格合理,且售后保障好。虽然VT-4不算太重,但其防护能力很强。据报道,除了采用全新设计的复合装甲之外,VT-4坦克还装备了反应装甲,并在炮塔两侧和后部加装了兼具储物功能的栅格装甲,大幅提升了针对反坦克导弹、火箭助推榴弹的防御能力。即便在危险和复杂的城市环境中作战,身披重甲的VT-4也能从容应对。

  VT-4主战坦克还拥有可与同袍及时共享信息的“聪明大脑”。据介绍,VT-4的所有部件都构建在数字化网络基础上,整个坦克集群都能通过数字化通讯实现群组作战,使战斗力倍增。例如,坦克车长面前配备有完善的综合显示终端,不仅可以显示本车的油料、剩余弹药等信息,还可以接受外部的指挥信息、友邻坦克发送的位置和敌情通报。通过这个终端,每辆坦克都能凭借数字化网络了解己方所有坦克位置,并显示敌方目标情报,实现战场的全向透明。正如专家所言,先进主战坦克之间的较量,不仅要比拼防护能力、机动性和火力,更要比拼智能化程度。有了先进数字化指挥和控制系统的支持,VT-4车组成员在及时了解战车各种作战数据的同时,还可与其他作战平台共享情报,以超过对手的高超“智商”夺取胜利。(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魏东旭)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VT4坦克 中国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