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VT-4外贸坦克可能让俄T-90全军覆没

2014年12月11日 13:47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军工正在快速改变‘闭合航线’。”这是日本《航空爱好者》杂志对中国军事工业的最新评语。所谓“改变‘闭合航线’”,是指中国军工走出国门,不再因袭“项目国家定、投资国家出、产品国家买”的内需型道路,而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闯出新天地。

  美国《防务新闻》记者温德尔·明尼克(颜文德)认为,过去十几年,中国军工采取“撒网世界”的方式,到先进国家搜集技术和寻求合作机会,加上搜集到的技术数据和产业信息,所催生的成果是外界难以想象的。如今,中国国产武器不仅满足解放军自用,还积极向海外推销,再加上成本较低的优势,中国必将成为国际军备贸易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就2014年而论,多款中国重型陆军装备加大外宣力度,借助国内外舞台博得口碑。用香港《亚太防务》杂志主编郑继文的话说,不管外界是否承认,这就是军工产业的“中国梦”。

  VT-4主战坦克:挑战俄罗斯“王座”

  从历史看,专为外贸研发坦克和装甲车辆要冒很大风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兵工集团)却展现出强烈的进取精神,继上一代MBT-2000外贸坦克之后,今年又高调推介VT-4(也称MBT-3000)主战坦克,希望在国际军贸市场掀起新一波“中国旋风”。

  VT-4外观上与解放军现役99式坦克有几分相似,但在机动、火力、防护、舒适性等方面有所进步,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的集成,使其成为自动化水平极高的“21世纪坦克”。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VT-4坦克重52吨,长10.10米,宽3.40米,高2.30米。其车体采用焊接工艺,正面可披挂爆炸反应式装甲。与其他中国坦克一样,VT-4的最大特点是紧凑,装甲覆盖的车内全部体积达到12.0立方米,外观尺寸缩小的同时,并不影响3名车组成员的活动。据在今年8月参加过2014年度包头“装甲日”体验活动的外国军方代表感受,相比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坦克,VT-4的内部空间是可以被西方人接受的。

  外界推测,VT-4坦克选用中国自制的柴油发动机,最大越野时速67公里,作战半径500公里,能跨越4~5米深的水障和2.7米宽的壕沟,爬上60度斜坡。2014年8月,在由兵工集团主办的“装甲日”活动中,VT-4表演了蛇形机动,跨越纵坡、壕沟,通过起伏路、搓板路、垂直障碍,驶过涉水池,在高速运动中调转火炮……说明其动力系统十分可靠。

  火力方面,VT-4拥有一门125毫米滑膛炮,配合自动装弹机和稳像式火控系统。同样是在8月的“装甲日”活动中,VT-4先后使用炮射导弹、动能穿甲弹进行了一发“静对静”和两发“动对动”射击表演。在演示现场,坦克从2000米靶位启动,以20~25公里/小时的速度“冲锋”,在行进中完成装填、瞄准、射击、抛壳、再装填、瞄准、二次射击等一系列连贯动作,对移动目标实施了两次攻击,全部命中靶标。

  VT-4坦克的亮相,令在外贸坦克市场风光多年的俄罗斯面临挑战。俄罗斯《莫斯科防务》杂志主编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透露,中国依靠规格稍低的产品,已在北非、中东、东南亚等传统市场对俄罗斯T-90坦克构成巨大威胁。而今,随着VT-4坦克的出现,T-90无疑将面临更残酷的竞争,甚至可能“全军覆没”。分析人士预计,未来10年,中国坦克将在中低端市场处于强势地位,还能向买家提供技术保障及人员培训,这也是俄罗斯力有未逮的。

  PLZ-52自行榴弹炮:主打“减员增效”

  据香港《亚太防务》杂志介绍,中国兵工集团新研制的PLZ-52型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有望获得订单。此前,中国已向科威特和沙特出口PLZ-45型榴弹炮,深受用户喜爱。至于新研制的PLZ-52,主要是在PLZ-45基础上加大身管长度,以提升射程。

  PLZ-52自行榴弹炮首次公开,是在2012年9月在南非举办的非洲防务展上。之后,PLZ-52又参加了多次国际展会,相关照片显示,其沿用了PLZ-45的履带式底盘,新型炮塔也是在PLZ-45的炮塔基础上改进的。由于更换了长身管火炮,PLZ-52的战斗全重增加10吨,达到43吨,为此换装了功率为735千瓦的新型柴油机,比PLZ-45提升一倍左右。

  不过,PLZ-52的最大公路行程为450公里,比前款少了100公里。这主要是因为二者底盘相同,油箱容积未变,因此在换装新型发动机后油耗增加,续航里程随之下降。

  PLZ-52车长11.6米(主炮向前)、宽3.38米、高3.55米,尺寸较PLZ-45略有增加;乘员4人,反而比PLZ-45减少了1人,表明其自动化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PLZ-52应该是用更先进的自动装弹机替代了PLZ-45的半自动装弹机,这样就可以减少一名装填手,同时还能提高射速。兵工集团提供的宣传资料显示,PLZ-52的标准射速为8发/分,最大极限射速3发/15秒,并具有控制4发炮弹同时着地的能力。

  CS/VP3防地雷车:不惧“二手货”倾销

  前几年,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因为伊拉克、阿富汗战场盛行“路边简易爆炸物”(IED)而变得炙手可热,成为美国和西方军队投入地面作战的“新宠”,仅美军部署到阿富汗的MRAP就有1.4万辆之多,参与这类车型开发的国家也迅速扩大到20余个。

  在这个时髦的陆战武器领域,中国有何反应呢?答案就是今年珠海航展上再度亮相的CS/VP3装甲车。据乌克兰“汽车财经网”报道,该车的首要防御对象是地雷和IED,最重要的防护措施有三项——V形车底、强化底板和高底盘。其中,V形车底的作用是将爆炸的气浪引向两侧排出,减弱对车身的破坏作用;强化底板采用最小屈服强度达700兆帕的特种钢,厚度为10毫米;高底盘的作用仍是将地雷在车底爆炸的气浪快速挤出。

  此外,该车在防地雷方面还采取其他措施,包括整体承载式车体,抗冲击座椅,减少焊点,乘载员远离车轮位置,车体宽度小于轮距,底盘车架采用瑞典钢铁公司的Weldox 700 威达钢,泄气保用轮胎为米其林提供的20英寸专用型号,等等。通过诸多措施,CS/VP3的车底可抗8公斤TNT装药的地雷,每个车轮可抗15公斤TNT装药的地雷。

  CS/VP3除了重视防地雷能力,也很重视装甲防护,车体采用9.5毫米厚的Armox 500T艾美钢(屈服强度大于500兆帕)焊接而成,并在两侧加装有6毫米Armox 500T艾美钢制成的附加装甲。车体两侧和车尾防弹观察窗厚度为9.5毫米,前风挡的防弹玻璃厚度为65毫米。全车可抵挡7.62×51毫米普通弹药在近距离的射击,车前部(依靠车头缓冲区和前风挡)和加装附加装甲的车体两侧更可防御7.62×51毫米穿甲弹在近距离的射击。

  在中国军车家族中,CS/VP3无疑属于“小字辈”,但因为适合非常规作战以及军警兼用的特性,其市场适应面更宽。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载文称,15吨级的CS/VP3适合战地运输、战地救护、反暴乱、反恐以及维和任务,可供难以承受西方同类产品高成本的海外客户选购,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均表示过购买意向。而在中东,比利时防务媒体“军事认知”网站在11月中旬披露,阿联酋已订购总计150辆中国生产的MRAP,型号是“VP-11”;外界推测,这款产品应当与CS/VP3存在某种“血缘关系”,因为它们均以4×4卡车底盘为基础,能在情报侦察和前沿观察中使用,还能在城市反恐行动中一展身手。

  创办《中国汽车新闻》网站,多年研究中国特种车辆的美国专家迪查德·费耶特认为,中国的MRAP不过分追求先进,更强调系统成熟,保障有力,例如,“CS/VP3的柴油机技术与美国康明斯公司颇有渊源,换句话说,如果CS/VP3开到美国或者欧洲,也能轻松找到该车发动机零配件,因为许多美欧卡车用的也是康明斯技术的发动机。”

  费耶特强调,美国已开始从反恐战争中脱身,大批针对特殊作战环境的MRAP提前退役,美国政府乐见第三国低价将其收购,但这种“倾销”未必能对中国军车造成冲击。关键在于,美军装备的MRAP过分“高大上”,零部件采购不易,因此,许多国家在评估后拒绝了美国“低价卖车”的“好意”。反观中国提供的MRAP却是“现货新品”,不仅价格便宜,且后勤保障可靠,甚至乐意进行技术输出,其今后的发展空间自然值得期待。(苗鹤青)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俄军 VT-4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巴萨3-1巴黎 曼城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23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地下调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