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别一厢情愿救俄罗斯 没法救也救不了

2014年12月19日 07:5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救俄罗斯 中国别一厢情愿

  闻 一

  面对俄罗斯经济突然陷入的困境,中国舆论场出现了该不该救俄罗斯的讨论。我的意见是,燃烧在数千公里之外的这场大火,我们没法救,也救不了,而且俄至今未寻求他人救助,也不愿意看到自己被他人救的尴尬处境和对俄罗斯利益不利的结果。

  根据俄罗斯政府发布的相关数据,第一,因制裁和石油降价所造成的损失达到1300亿-1400亿美元。2015年的损失将继续。第二,资本的流出为1250亿美元,预计2015年还要流出900亿美元。第三,今年美元走高迫使采购价上涨,从而促使粮价上涨。第四,开始装备军队的新一轮行动,调动了相当数量的预算资金。这一切的后果是: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金融机构受到冲击,处于动荡状态。这是一场殃及俄罗斯全社会的经济动荡,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当前的经济动荡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石油价格的一路狂降,每桶石油100美元降到了今天的每桶60美元上下。二是俄罗斯经济几十年来一直单一化依赖石油、天然气及其相联系的优势,未采取措施来创建和实施高科技生产的现代化。三是因乌克兰危机而造成的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俄罗斯所采取的反制裁措施。

  这种涉及经济、社会、政治,甚至军事的深层次经济动荡,我们救得了吗?世界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动荡或危机是靠他人援手得以摆脱。我们有能力让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到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吗?即使真能如此,那时的价格对中国有利吗?我们敢向当今的俄罗斯大规模投资吗?我们能干预卢布不贬值、通胀率不上升吗?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今年国情咨文中,把俄当前的经济动荡归罪于乌克兰政变和引发的“乌克兰危机”,因此对抗这种制裁表示俄罗斯的利益、主权和强大。对于卢布贬值,普京认为是“投机者”的操纵。总之,普京的看法是只要击退制裁、消除投机者的影响,控制再度合并克里米亚的成果,当前的经济动荡就能解决。

  我们一些人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合作关系看成是俄罗斯唯一的选择,但俄罗斯似乎并不这样看。普京“新东方政策”的面是很广的,扇形般扩散开来。这个扇面的主要对象除中国外,尚有普京时刻不能忘怀的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欧亚联盟”。而俄罗斯与印度、越南的战略协作关系也是举足轻重的。12月11日俄印签署了一份长达15年的合作大单。

  在我们把中俄战略关系看成唯一,而俄罗斯看成多元的情况下,我们能用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的办法援手俄罗斯吗?在如此低价的情况下进口俄罗斯石油,俄罗斯会高兴吗?我们能援手俄罗斯帮助其对抗制裁吗?我们能帮助制裁那些“影响俄罗斯经济的投机者”吗?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我们真的这样做,会得到俄罗斯真诚的回报吗?当普京强调必须捍卫俄罗斯的利益时,我们也别忘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利益 俄罗斯 普京 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新华社点名数家央企行贿权力掮客丁书苗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