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想俄罗斯倒下 应维护普京威望避免俄误解

2014年12月17日 08: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谁都知道

  油价持续下跌和卢布大幅贬值将俄罗斯经济置于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境地。卢布兑美元15日较上一个交易日猛跌8%,16日再大跌、剧烈震荡,成为重大全球事件。今年卢布的累计跌幅超过一半,超过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成为全球最不稳定的货币。目前看不到支撑俄经济的强有力因素,俄经济接下来会成什么样难以预料。

  很多人联想到,苏联解体就发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持续的油价低谷期。一些人认为,进一步的经济危局将使普京政权面临挑战。西方舆论纷纷预测普京的“强硬姿态”将遭沉重打击,分析他转入“战略防守和自保”、以及担心他变得“更为激进”的都有。

  俄经济社会状况会变得比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初更糟糕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与那时相比,俄的工农业生产能力变化不大,新增不利因素是遭到西方制裁,俄美尖锐对立。与苏联时期相比,俄的整体国家实力大大下降,战略回旋能力缩小。

  今天俄罗斯的有利因素是,社会凝聚力大增,普京威信高,由于吃过苏联解体的大亏,俄公众对国家困难的思考趋于冷静和理性,对西方不再有幻想。

  中国是俄战略环境的最大变量。苏联解体前后,中国“位微言轻”,如今则成为全球战略格局一片新的广阔天地。“西方不亮东方亮”也因此成为俄罗斯的现实选择。

  俄罗斯还有4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经济困难短时间里不会危及百姓温饱,而苏联解体前后,食品及日用品短缺曾相当严重。

  由此看来俄罗斯离国家崩溃的极端危险尚远,它要对付的不是一场短暂的超级风暴,而更像是一个漫长冬天。寒冷一时看不到尽头,柴火是否够用让人缺少信心。

  俄民众会一以贯之地支持普京吗?对此通常有两种看法。一是俄罗斯具有抗压的独特民族精神,经济困难不太可能把它压垮。另一种观点是,经济困难长此下去将不断侵蚀俄社会围绕普京的团结,真正抗压的民族精神在全球化时代未必存在。

  中俄关系已被普遍看成俄对抗战略风险的关键条件之一。从中国社会的角度看,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

  一是中俄战略合作早已不是意识形态的作品,而是两国国家利益互动的杰作。一个不向美国和西方示弱的俄罗斯对中国国家利益提供了重要策应,中俄相互需求,是一组彼此背靠背的战略关系。

  二是中国有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领域向俄提供帮助的能力。但我们的对俄帮助都应是在莫斯科提出要求情况下、按照正常国家间合作方式开展的。中国需要高度尊重俄罗斯,维护普京在俄社会的威望,避免俄对我方意图产生任何误解。

  三是本轮危机的不断深化将对俄社会的战略观进行再洗礼,俄将因为危机而不断与中国靠近只是一种假设,这当中的不确定性还有很多。中国能否施加有利于中俄两国根本利益的影响和引导,将同时面临考验。

  中国已是举足轻重的全球性经济力量,但这一力量迄今发挥的政治影响大多是间接的。俄罗斯危机的经济性质很强,它的未来走向则关乎全球政治。如今各方的声音一片嘈杂,中国没怎么作声,但中国并没有走远。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倒下,这个态度全世界都是清楚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普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