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密接触日军冈村宁次总部真相

2014年11月21日 17:42  新浪历史  收藏本文
资料图:冈村宁次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签署投降书 资料图:冈村宁次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签署投降书

  日本主动派人与新四军联系

  1944年上半年的一天,中共中央华中局代理书记兼新四军政委饶漱石找到时任中共中央华中局敌区工作部部长的扬帆,叫他负责接待审查一位从南京监狱放出来的名叫纪纲的人。此人自称是我们的情报工作干部,是南京日军“华中派遣军总司令部”冈村宁次派来的,说有重要信息向新四军传达。

  扬帆接待并与纪纲面谈,后经多方查证,纪纲确为我党派驻南京领导情报工作的干部,他在南京以中医作为职业掩护。他领导下有两个重要情报干部,都是中共党员,一位是汪锦元,被安插在汪精卫身边当秘书,汪精卫的妻子陈璧君也很赏识他;另一位是陈一峰,是汪伪中央通讯社的采访主任,他们和一个日本进步记者西里龙夫经常交换日伪方面的情报。

  西里龙夫后被日方发觉逮捕,供出了与纪纲、汪锦元、陈一峰等人的关系,因而也均被捕,押送日本。日本东京战时法庭判决上述人员死刑,因陈璧君对汪锦元相当器重,坚决要求汪精卫出面干预,在汪通过“外交部”与日方交涉后,汪锦元等3人被押解回上海,改判为无期徒刑。可是,日军冈村宁次总部为何现在要把纪纲从监狱中放出来,并不加掩饰地派他到新四军来呢?

  原来这和当时日本侵略者日益走向穷途末路的形势有关系。

  1943年9月,意大利首先向英、美、苏无条件投降。与此同时,美国也加紧了对日本的进攻,不断用飞机轰炸日本本土。在中国战场上,八路军、新四军抗击了侵华日军的大部分力量,并从1944年初起开始局部反攻。此时,日本已明显感到灭顶之灾即将来临。而苏北新四军是它心脏边上的一颗钉子,更使它坐卧不安。

  因此,日军想到了关在监狱中的纪、汪、陈3人,想派他们当说客,妄想通过他们直接找到新四军上层领导关系,以延缓他们失败命运。但遭汪、陈的拒绝,纪纲倒是“爽快”,同意出狱。纪纲被送过江后,辗转到了新四军军部,向饶漱石报告了日本人的意图。面对如此重大问题,华中局请示了党中央,批准可以和日本人秘密接触,目的是为了搞清楚对方的真实意图。

  日军欲拉拢新四军反美反蒋

  新四军军部决定派扬帆去南京。

  行前,华中局专门为扬帆开了欢送会,扬帆表示:“这次是日本人乞求于我,估计日本人不敢对我下毒手,但万一日本人翻脸不守信义,我也作了准备,无非一死而已,请同志们放心。”之后,扬帆便和纪纲去了南京,住在日方安排的将校(级)军官招待所内。

  次日,日军“华中派遣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二科主任参谋(代理科长)乔岛代表尾琦大佐设宴欢迎扬帆。第三天,日军华中派遣军的副参谋长(也是主管特务工作的)今井武夫和扬帆见面。

  今井主动向扬帆提出,有一个皖南新四军的政治干部押在南京,问是否要带回去,以此想让扬帆先向他提出要求。扬帆知道日方提到的那个干部是可耻的叛徒,便拒绝了。今井接着提出日方希望在华中和新四军达成局部和平的协议,甚至愿意让出8个县城给新四军,希望新四军将来能和日方合作,共同对付美英和蒋介石军队。此言即暴露出日军的真实意图,他们是怕新四军和美国军队合作。

  其实,此前曾发生几件事让侵华日军惶恐不安。其中一件至为重要,即1943年夏从湖南衡阳国民党飞机场起飞去日本轰炸的美军B29轰炸机在返回途中,因飞机发生故障,机上人员跳伞降落在建阳县湖垛镇日伪据点附近。当地民兵游击队为抢救美国飞行员与湖垛日伪军发生战斗,最后救出5名飞行员。这件事使日方、美方感到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日本人和美国人都清楚,黄海和东海岸边辽阔的农村基本上都是在中国共产党新四军的抗日根据地内,这一地区也是最接近上海和南京等城市的。如果美军要在这些地区成功登陆或空降,是离不开新四军支持的。

  扬帆明白日本人谈话中的圈套,便向日方说,我可以听听你们的建议,但是我现在不愿意具体讨论这些问题,我可以把你们的意见带回去请示新四军领导。后来扬帆回到新四军总部,即向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作了汇报。

  日军投降双方接触结束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3国政府发表了《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6日,美国飞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了第一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苏联百万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同时,毛泽东主席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8月10日和11日,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了受降及配合苏军作战等7道命令。我军在前线各地开展了全面反攻。

  8月15日夜,饶漱石突然派人找扬帆。饶漱石一见到扬帆就说,他刚收听了美国电台的广播,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了。第二天,华中局即派扬帆和纪纲赶去南京找冈村宁次谈判受降;同时,新四军军部迅速部署在南京周围的部队随时准备入城。

  扬帆和纪纲星夜启程,到达南京后向日方提出朱德总司令向冈村宁次下达的命令,要日方就近向新四军缴械投降。日方却答复说,根据《波茨坦公告》的规定,日军只能向国民政府投降,希望新四军方面谅解。

  原来,美国的麦克阿瑟以远东盟军总司令的名义对日本政府和中国战区的日军下令,只能向蒋介石政府及其军队投降。伪南京市市长马超俊也发表谈话透露,陈公博将以36万大军警备南京、上海、杭州三角地区,完整交给蒋介石,阻止八路军、新四军接收。

  扬帆亲眼看到国民党军军官已来南京,觉得此时再去找日军谈受降已无益处,便在南京城里部署我军情报人员,准备配合新四军攻城部队;等这些工作完成后,便迅速赶回新四军军部报告。

  新四军和冈村宁次总部的秘密接触至此结束。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冈村宁次 新四军 秘密接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哈登40+12+9火箭胜 韦德缺席全明星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