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鲜为人知的战俘交换事件:用冈村宁次侄子换武器

2014年10月28日 17:43  新浪历史  收藏本文
资料图: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的侄子、日军飞行员山田井马被我军俘虏 资料图: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的侄子、日军飞行员山田井马被我军俘虏

  作者:一叶

  1944年1月,一架日军飞机因机械故障坠落在山东解放区昌邑县东利渔村附近,当地民兵发现后,活捉了这架敌机的飞行员。

  渤海军区敌工部门经过审讯查明,日军飞行员名叫山田井马,是日军陆军航空兵驻山东一个飞行联队的中尉飞行员。令人没想到的是,他还是侵华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的远房侄子。

  1月7日这一天,他奉命驾机去青岛,途中飞机因发生机械故障而坠落在东利渔村附近,被抓个正着,成为日军在山东战场少有的被俘飞行员。

  由于山田井马失踪后日军派出大批兵力四处搜查,看守部队不得不经常转移。每当夜里通过日军的封锁沟时,山田井马总是趁靠近炮楼时拼命挣扎,想方设法弄出声响企图引起日军注意,直至转移到解放区中心地带,他的逃跑企图才有所收敛。对于山田的“逃跑”,八路军并没有对他施行任何惩罚,反而依旧优待他。渐渐地,山田井马感觉到共产党八路军与他了解的其他中国军队不一样,逐渐消除了恐惧心理,也打消了逃跑的念头。

  在关押期间,渤海军区“日人反战同盟支部”的领导和一些被俘的日军反战人士也对山田井马做了许多工作。山田井马的思想转变很快,与八路军官兵的关系日渐紧密。他甚至还教敌工干部和看押战士学习一些瓦解日军的阵前喊话。这些喊话后来在与日军对阵时经常被用到。

  山田井马坠机后,日军多次搜救无果。无奈之下,日军便派出飞机多次投撒传单,宣称只要释放被俘的飞行员,他们愿以大批武器进行交换,也可以另提条件。

  针对日军的多次要求,渤海军区决定用山田井马换回被俘的渤海行署公安局长李震和临淄县长李铁锋等10余人,并尽量扩大交换我方被俘人员的数量。双方很快达成了战俘交换协议。按照协议,日军先行第一批释放了李震等10多人,并“赠送”了一批武器弹药,我方则遵照协议释放了山田井马。随后,日军按照协议又释放了第二批我方作战被俘人员30多人。这是中国抗战史上少有的交换战俘事件,八路军和抗日政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据有关资料和当年的老战士回忆,山田井马回去后一再拒绝再次驾机作战,他不愿再与八路军和中国人民为敌,也拒绝其父辈要他对被俘期间所受的“赤化”“洗脑”进行“反省”。最终,他被派往东南亚战场与美军作战,战死在马来亚前线。

  我军被俘人员获释后,继续战斗在对敌斗争的最前线。临淄县县长李铁锋在出狱后带领地方武装连续端掉了十余个日军炮楼,并粉碎了日伪军发起的报复性“扫荡”。公安局长李震带领锄奸队员深入虎穴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汉奸,给敌伪政权以沉重打击。对此,当地汉奸头目曾一度抱怨日军不该为搭救飞行员而“放虎归山”,日军也后悔不已。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抗战 八路军 交换战俘 冈村宁次 侄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