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歼20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2020年形成战力

2014年11月20日 13: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11日至16日珠海航展期间,俄罗斯空军“勇士”、阿联酋空军“骑士”、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与此同时,诸多世界尖端战机珠海聚首,其中中国产“鹘鹰”歼-31战机和俄产苏-35战机更是备受瞩目。

  如今,湛蓝的天空早已成为各国战机斗艳的舞台,竞相面世的第五代战机更成为超级明星。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已经开始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仅有美国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F-22猛禽战斗机。除F-22外,各国还在研发阶段。

  尚未正式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还包括:美国的F-35、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歼-20以及珠海航展亮相的中国产歼-31。

  名词解释:五代战机

  有关战斗机划分标准,一直让公众感到混乱,这个混乱其实源于划分标准不同。二战结束后,战斗机进入喷气时代,但东西两大阵营的冷战,使得对喷气式战斗机的划代出现两个标准——西方标准和前苏联(俄罗斯)标准。

  美国原先一直将F-22称为第四代战机,但2009年俄罗斯将其新推出的T-50称为第五代战机,美国不甘示弱也称F-22为第五代,并将苏 -27、F-16等称第四代(美国原一直称其第三代),实际上已经接受前苏联的划分标准,于是世界战机世代标准重新统一。目前,中文媒体中的“四代机”和 “五代机”一般都指五代机。

  歼-31(中国,未服役)

  未来航母的舰载机

  代号鹘鹰(英文名J-31)是中国正研制的双发单座中型第五代战斗机,于2012年10月31日首飞。

  歼-31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具备DSI进气道、梯形主翼、倾斜双垂尾及内置弹仓等,其外观具有典型的隐形战机特征,预计定位是类似美国F-35 闪电II攻击战斗机,与重型战机形成高低搭配。因为采用双前轮起落架,所以有分析认为,它有可能衍生出用于中国航母上的舰载机。

  鹘鹰又名海东青,鹰科鸟类,东北亚矛隼的一种。传说中鹘鹰是“万鹰之神”,传说10万只神鹰才出一只“鹘鹰”。歼-31“鹘鹰”战机从开始研制起,就承担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五代机”一统天下的梦想。

  歼-20(中国,未服役)

  多用途重型歼击机

  代号威龙(英文名J-20),是中国研制的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四代机的空中优势,是中国多用途重型歼击机的未来。该机将担负我军未来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任务。

  歼-20采用单座、双发、全动鸭翼及垂尾和可调DSI进气道,其机头及机身横截面大致呈五边形、双垂尾向外倾斜、弹仓及起落架舱门拥有锯齿边,这都是低可侦测性设计,是隐形战斗机的主要特征。侧弹舱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同时配备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格斗导弹。预计2017年至2019年期间投入使用,2020年后逐步形成战斗力。首架工程验证机于2011年1月11日实现首飞。

  F-22(美国,现服役)世界性能最强战斗机

  F-22“猛禽”是一种单座双引擎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每架造价3亿美元。

  它的主要任务是取得并确保战区制空权,额外任务包括对地攻击、电子战和信号情报。F-22是目前现役唯一一款第五代战机,2005年陆续进入美国空军服役,取代上代的主力机种F-15鹰式战机。

  作为当今世界性能最强战斗机,F-22被很多军迷认为是神一样的存在。它配备AN/APG-77主动相控阵雷达、AIM-9X红外线空对空导弹、AIM-120C/D中程空对空导弹、二维F119-PW-100推力矢量引擎、先进整合航电与人机界面等。设计上具备超音速巡航(不需使用加力燃烧室)、超视距作战、高机动性、对雷达与红外线隐形等特性。据估计其作战能力为F-15的2到4倍。

  不过,该机的制造成本过高,让这款猛禽战机提前“夭折”停产。按五角大楼的说法,猛禽造价达1.5亿美元,但外界普遍认为实际造价超3亿美元。2009年,美国国防部建议停止接新订单,猛禽正式停产。最终美军订购187架猛禽战斗机。

  T-50(俄罗斯,未服役)

  兼具飞行性能与隐身性能

  T-50战斗机是一款由俄联邦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旗下苏霍伊航空集团主导,在“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计划下开发、生产的高性能多用途战机。

  T-50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占机身总重25%,覆盖70%表面,钛合金占75%机体重量。其超音速巡航速度1450千米/每小时,作战半径 1100千米,战斗负荷达7.5吨,内置3个武器舱,能实现飞行性能和隐身性能的良好结合。但T-50并未达到如F-22般的隐身能力,而是以复合材料、气动布局、抑压引擎特征等手段以达至低雷达、光学及红外线特征。

  T-50完全发展后其隐身能力可达至F-35的水平,但具有更好的气动性能。2010年1月,T-50进行首次试飞。2015年,第一批T-50将交付俄空军,开始部队测试,然后组建飞行大队。2025年,俄将用T-50全部替换老旧的米格-29和苏-27战斗机。

  F-35(美国,未服役)

  F-22低阶辅助机种

  F-35是一款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及生产的单座单发动机多用途战机,也是F-22的低阶辅助机种。

  更通俗地说,就是F-35是因F-22造价太高,只能退而求其次的产品。该机预计2016年前后服役。此机种主要用于近接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并因此发展出3种主要的衍生版本,包括采用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短距离起降/垂直起降机种F-35B,与作为航母舰载机的F- 35C。

  F-35作战半径超1000公里,具备有限的超音速巡航能力。F-35将是美国和其盟国21世纪的空战主力,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将装备超过2000架,取代F-16系列、A-10攻击机、F/A-18系列、AV-8B等,其他共同联合研发国家则装备710架。值得警惕的是,日本等国也参与研发F-35。2011年,日本正式决定将购买142架F-35。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20 战斗机 俄罗斯 中国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科比29分湖人胜火箭 詹皇15分骑士负马刺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