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巴基斯坦测试MBT3000坦克 部分技术超99坦克

2014年11月04日 08:1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刊报道,来自中、巴双方军事工业界的消息来源都表示:今年,巴基斯坦将开始测试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MBT3000型主战坦克,这种坦克与AL-Khali/MBT2000存在一代的差距。3000型采用中国自己生产的1300马力柴油机,99G主战坦克采用的是1280马力柴油机。1500马力的柴油机实验性部署了少量。

  巴基斯坦陆军已经在西部沙漠和南部地区测试了09型8x8轮步战车,3000型主战坦克也将在同样的地形状况下进行测试。根据观察,3000型的许多子系统甚至好过中国陆军装备的99G,首先前者采用的是遥控12.7毫米机枪,99G并未装备。此外99G、标准型3000采用的是二代热成像系统,而出口型3000可以选用三代热成像系统。

  中国设计师表示:过去2年来,对3000型还进行了进一步的概念,主要是火控、电子系统等等,“几乎全部火控系统都实现了全数字化。车长、炮长都装备了二代热成像观瞄器,驾驶员也拥有非制冷型热成像驾驶系统。炮长舱拥有一个彩色多功能显示器,车长拥有2个大尺寸多功能彩色显示器,驾驶员拥有二个显示器。

  重要的进步在于Ch1000B自动变速器更加成熟。3000型坦克52吨重量,推重比25hp/t。最大公路时速达到了70公里。弹药配备为38发,自动装填器的速度为8发/分钟。中国还推出了最新的125毫米炮射反装甲导弹,称作PG7,外形酷似俄式反装甲导弹,但是中国工程师表示:整个设计是独立完成的,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炮射反装甲导弹为100毫米的Bastion,在这一基础上,中方对发动机重新进行了设计。PG7在3000型坦克上进行过试射,有效射程5公里,采用串联式(tandem)HEAT弹体,激光诱导,690毫米长,19公斤,穿透能力为RHA240mm/68度 ERA(反应装甲)。每分钟3发。

  中国陆军的99G也在试用PG7,文章称,之前曾就此与中国、俄罗斯的炮射反装甲导弹设计师进行过长期争论,是否有必要开发类似导弹?首先,这是苏联的首创,但是从未实战使用过,5000米的射程,观瞄系统的识别能力能否达到5000米?尤其在夜间?几次后冷战时代的局部战争中,美军装甲部队都是在夜间发动进攻,识别距离达不到,就不能在实战中率先开火。美军主战坦克只有在识别清楚对手之后,才开火,西方的穿甲弹,无论在射速、射程方面都比俄中的优秀,最大射程接近3000米,2500米射程内,德国穿甲弹能够破甲。而即使是第三代观瞄系统,有效识别距离也就是3000米前后,还必须看天气状况。

  其次,炮射导弹占用了宝贵的时间,一旦发射,需要一直照射,这期间,不能发射坦克炮弹,而西方主战坦克,专职发射各种弹药的速度更高。

  在防御方面,中国也研制了类似俄式SHTORA(激光、红外)、ARENA-E(雷达)那样的主动防护系统,称作GL5,作为一种选项,获得了出口权,从最近的图片中看到,中国陆军也在利用99G测试雷达等,但是北约主战坦克对类似的主动防御系统兴趣不大。而是强化炮塔顶部的装甲防御、在全车四周、发动机上方安装格棚,防御手榴弹、燃烧瓶、RPG的攻击,在车臣第一次战争中,这样的攻击令俄军主战坦克损失严重,一天曾经毁伤了40辆T72/80。但是在3000型坦克上,发现中国的设计师似乎不太注意类似的防护。

  此外,3000型不设计弹药尾舱,中国坦克设计师在这一问题上的思想是俄罗斯式的,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已经充分证明,弹药尾舱的设计,有效地保护了坦克乘员的生命安全。在是否需要弹药尾舱问题上,中国设计师一般认为,如果安装弹药尾舱,整个坦克的重量会增加,至少接近60吨,这样会受到桥梁、道路的载重量限制,中方依然希望提高坦克机动性的途径是尽量减重。(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导弹 军事 巴基斯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哈登35分火箭开局4连胜 实力榜:火箭第4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