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单兵可用卫星呼唤火力 德军师长称可怕对手

2014年11月04日 08: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场海湾战争,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军数字化、信息化部队的强大威力。前些年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DA师》隐约让国人看到中国军队向信息化转型的探索。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到底达到什么水平?《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进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团,探访中国陆军精锐中的精锐是如何打造的,并从这支“信息化雄狮”身上探究中国陆军信息化发展的最高水准。

  怎样才算信息化部队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中国陆军的主战武器基本上实现更新换代:新式自行火炮、远程火箭炮、武装直升机,可提供点面结合的立体化火力支援;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可组成强大的突击集群,即便与军事强国的装甲部队相比也不落下风。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陆军想要进一步提升战力就要从信息化上寻找突破口。在回答记者关于“信息化与机械化有什么不同”的提问时,该机步团团长满广志解释说,信息化部队就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支柱,通过数字通信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实现了从指挥部到单兵信息联网的部队。指挥部能够看到前线单兵的信息,不同军兵种能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融合作战,单兵能随时调阅卫星信息、了解其他部队位置、呼唤地面和空中火力……

  满广志介绍称,1997年美军数字化部队的一份作战试验报告认为,数字化部队比非数字化部队的战斗力提高3倍以上。如今从控制地域、火力反应速度和准确性等方面来看,这个目标早已实现。例如信息化部队的火炮首发命中率从不到10%提高到80%以上。更重要的是信息化部队的反应速度——机械化部队必须完成查询目标坐标、计算射击诸元、逐级请示等动作,信息化部队的士兵只需要几个按键动作即可完成。

  满广志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从信息化装甲营、装甲团到信息化机步师,我军已初步探索出一条自己的信息化道路。他强调,“除我们这支担负信息化试验的部队之外,全军部队都在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水平,为未来的全面信息化积累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化作战指挥官该是什么样

  相比主战坦克,作战指挥车、侦察无人机等看得见的装备,一线指挥官才是将这些力量整合在一起的“大脑”。而具备什么样素质的军人才能胜任这一职责呢?在38集团军,满广志是个传奇人物,他通晓信息化,通晓外军,通晓联合作战;曾全程参与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合成营试点、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团试点、第一支信息化机步师试点。2008年满广志担任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蓝军”团的参谋长,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与多支部队轮流过招,充当“磨刀石”。

  2008年9月,“砺兵-2008”对抗演习在朱日和拉开帷幕,36个国家的110余名驻华武官和军事观察员前来观摩。本次演习代号“野狼行动”,“野狼队长”就是蓝军参谋长满广志。演习中,“蓝军”故意在演习的实弹靶区部署了10辆坦克,红军指挥员认为这些都是假目标,没想到在炮火覆盖前15分钟,10辆坦克突然开动,打了“红军”一个措手不及。演习前夜,“红军”勘察地形时发现必经之路上,有一条长3公里、宽2米的反坦克壕。“蓝军”的履带战车能轻易穿越,越壕能力弱的“红军”轮式战车过不去。“红军”上诉演习导演部,称“蓝军”违反演习规则。导演部要求“蓝军”填平壕沟。不料,战斗打响前4小时,满广志又指挥部队趁着夜色重新将壕沟挖开。“红军”步战车演习中只能沿着壕沟横进寻找通路,结果成了“活靶子”。演习结束后,“红军”抗议“蓝军”出尔反尔。满广志一句话顶回去:“演习就是打仗,一切都得来实的,难道让我们铺上红地毯把你们迎过来?”德军第十装甲师师长马库斯·本特勒观摩演习后表示:“未来战场上,无论对谁来说,这支部队都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作为野战部队指挥官,满广志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真刀真枪地与敌人干一场。“有仗可打是军人之幸,捞不着仗打是百姓之幸。”一名参与采访活动的中国军方高级军官表示,正是像满团长这样不畏惧打仗的一线指挥官存在,中国才能保证和平发展的态势,他们“想战”实际是为了“不战”。

  实战化演习练就陆空协同

  2013年7月,满广志率部开展野战条件下正向、侧向、反向射击等极限课目训练。3辆坦克冲出山坳,接着一个大坡度漂移……在剧烈的颠簸和漫天尘烟中,排长闫孟军在指挥全排搜索目标时丢了方向,炮口直指满广志所在的指挥所。当时坦克全部炮弹在膛,随时可能开火。练兵要不要担这么大风险?满广志态度坚定:“训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险中练,信息化带来的战斗力就是虚的!”此后部队成功完成从排到连规模的大速度横向射击,并完成了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向后射击等课目,新型坦克实现了依托信息系统在高速机动中360度全方位打击。

  满广志不仅在演习中摸索接近实战的训练模式,还在演习中尝试陆空协同作战。2013年,满广志接受任务参加全军重大演习,他决定要尝试陆航协同作战。演习前,陆航部队指挥官担忧:“坦克冲击带起的烟尘可能遮蔽飞行员视线,坦克射击抛出的弹片也可能击中直升机。”结果演习中一次意外也确实把满广志惊出一身冷汗。部队按预定计划向3号高地发起进攻时,一架负责打击6号高地的直升机却飞到3号高地减速悬停,一发导弹呼啸着飞向3号高地的坦克。所幸导弹落在距离坦克300米的位置,未造成伤亡。之后,满广志和陆航部队参谋长共同研究制定“召唤引导打、侦察定位打、自主协同打、空地一体打、评估补充打”的联合打击方案,解开了陆航部队训练的“死穴”。

  与满广志搭档的团政委刘华生接受采访时说,很多指挥官演习时考虑安全问题不愿冒险,但是满广志却敢做。他的大胆不是武断,这源自他平时对装备性能的钻研和对部队训练的严苛要求。

  而且在演习中磨炼信息化作战并非只是某一支部队的做法。据新华社报道,代号“联教-2013-朱日和”的中国军队新型作战力量联合演练于2013年6月下旬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院长石忠武介绍说,演练将以机动进攻作战为背景,由信息化合成营、特种作战营、陆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部队等组成联合战斗群,与某机械化步兵旅担任的“蓝军”部队进行指挥对抗和实兵推演。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此次军演不难看出,中国军队正在研究大范围推广信息化作战的模式。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德国 坦克 红军 中国 信息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