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调停南苏丹冲突 叛军保不伤害中国人

2014年11月04日 08:1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我军第12批南苏丹维和队伍出征 资料图:我军第12批南苏丹维和队伍出征

  南非《星期日独立报》网站11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在非洲充当调停人 南苏丹内战对许多人有着许多截然不同的意义。但在中国的记忆中,它将具有相当独特的地位:这是中国首次与非洲冲突中的反对派会面。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回忆说,去年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战争后不久,他就赶赴非洲,“并在那里与(南苏丹)反对派代表团首次会面”。

  钟表示:“这是一场典型的国内冲突。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通常尽量避免与反对派直接接触。某种程度上,我们认为对方是一支反叛力量。当你与之对话时,就意味着介入别国内政。”

  但中国外交部决定,这一次中国需要与反对派会谈。这是基于中国政府在2012年中非合作论坛上的承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但官方也承认,中国在南苏丹油田的重要商业利益,与北京决定介入冲突不无关系。

  南苏丹97%的收入来自油田。2012年,南苏丹因(北)苏丹收取的石油过境费问题而停止产油。当时,钟告诫南苏丹政府需将国家利益置于其本身利益之上。对方对他说:“我们没有石油收入时就在丛林里作战,所以没有石油我们也能坚持。”“我说你们不能,如今已完全不同,当你们使这个国家获得独立后,责任就已不同,”钟表示。他认为,南苏丹政府最终接受了他的建议。

  南苏丹爆发内战后,在这种情境下,谨慎的中国通常会撤走所有公民。但钟表示,与利比亚不同,南苏丹的油田仍在运营且是该国生命线。“丧失相关利益不会严重影响中国人的生活,但这事关南苏丹的生死,”钟说。

  于是,中国租用一架大型飞机,将其停在油田的飞机跑道上待命,若有必要,可随时一次性将所有中国工人撤出是非之地。此时,钟执行来自北京的决定:与南苏丹反对派接触。他将2012年讲给南苏丹领导层的话几乎原封不动地说与对方:“我奉劝他们,这是政府也是南苏丹人民最重要的资产。无论谁攻击油田都将很难向本国人民交代。”

  对方私下向钟保证他们无意攻击油田或伤害中国工人。尽管他的石油外交似已成功,但钟坦承他并不知道到底是谁引发了南苏丹内战以及该怨谁。因为中国仍是处理非洲内部冲突的“新手”,尚未发展出全面理解相关冲突的理论和分析技能。▲(作者彼得·法布里修斯,丁雨晴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苏丹 军人 叛军 油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