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万吨海警船进入下水倒计时 已刷徽章标示

2014年11月04日 09:0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产万吨海警船进入下水倒计时 资料图:国产万吨海警船进入下水倒计时

  近日,中国在建的一艘大型海上执法船的最新进展在网络上曝光。从网友拍摄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该船已经完成刷漆工作,刷涂了“中国海警”的字样和标志,已经基本可以确定未来将加入海警服役。船上挂起了彩旗,预计不久后将举行下水仪式。(超大军事 好孩子 供图)

  资料补充:今年来,中国东海、南海海上冲突纠纷不断。而网络上曝光了数张中国某军工船厂内正在建造的大型船只的照片。从图片来判断,这艘大型舰船的排水量应当在万吨左右,与正在建造的海军舰船船型有着明显不同,这正是建造中的中国下一代万吨级的海面执法船。

  而在目前钓鱼岛、南海的冲突中中国执法船一般都没安装炮塔和机枪,仅仅使用水炮进行反击,反观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一般都在甲板上明显位置安装有炮塔,而中国执法船通常都没有武器,而在未来的对峙中赤手空拳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海洋执法面临严峻

  海洋执法时需要与别国的舰艇发生对峙,其执法的风险可控性就更差,这就需要海洋执法力量至少拥有足够的自卫武器。日本海上执法船正面对峙的主要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未来也有可能是越南海警部队)。其巡视船吨位大、航速快,采用专门的执法船设计,舰体坚固,转向灵活,其要害地方明确要求能抵挡一般单兵携带的枪支。不仅这样,日本海上保安厅拥有的上千吨以上的执法船都有舰炮,通常是20-40毫米的小口径速射炮。这种舰炮虽不是海军主战兵器,但在海洋纠纷中,尤其是双方近距离对峙的情况下,一旦开火将会造成执法船的重大损失,同时造成我方大量伤亡。

  但是,目前中国海警、渔政等海上执法部门并没有配备舰载武器,这些部门的执法船需要在海上使用武力时,只能使用水泡。而手持的步枪怎么面对他国执法船进行正常维权呢?

  日本海上保安厅实力远超中国

  日本海上保安厅战时则纳入日本海上自卫队管辖,在和平时期,海上保安厅就经常和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合作训练,并共同执行战备巡逻,双方建立了实时的通信联络。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已拥有各种用途的巡视船500余艘、飞机75架,其中7175吨的“敷岛”号是世界最大的海保巡视船。能搭载直升机的巡视船有13艘,大型巡视船22艘,中型巡视船39艘,其综合实力远远超过中国。即使是韩国,近年不但大力建造千吨级以上的海巡船和能够携载直升机的大型船只,还建成了“三峰” 号5000吨级大型警备舰,可搭载1架直升机,配备在东海海警署。

  就目前中国军工的实力,为海监执法公务船提供的选择还是相当多的。不过选择什么样的武器确实一个严肃而且认真的问题。理论上,海监船上配备的武器,攻击性不能太强,应为自卫为主。但也不能威力过低,至少要求火力不逊于其他国家的公务船,能压制对方的火力就更加理想了。

  从改装试航性来说,3000吨级海上执法船上装备一座双联装57毫米或是单管76毫米舰炮最为合理。因为,57毫米、76毫米舰炮威力大,火力猛,设计精度高,作为执法公务船装备这些可以有效的抑制敌方。同时,这类武器可以直接通过陆上改装上舰。

  而海上执法船还有一个适航的问题,那就是执法船是一支海上准军事力量,并不是正规军。这意味着它与海军战舰必须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反舰导弹就没有必要平时就装上。可以预留位置,留设火控室、发射空间等。

  730近防炮可将敌人打成筛子

  目前中国海军最具实力的近防武器包括了海火630近防炮,730近防炮,1130近防炮。

  海火630型六联装自动炮是在俄制AK630M型近防炮的基础上航改进而成的,是730型30毫米近防炮之前,中国海军装备的最具火力的近防武器。其原型已在大部分苏/俄军舰上装备。我国在“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后,根据其上装备的AK630M型30毫米近防炮仿制而来。仿制成功后装备了071型船坞登陆舰、054型导弹护卫舰、022型导弹快艇等。该炮射速5000发/分,最大射程900米/秒,弹重0.834千克,弹丸重0.39千克,装药量0.049千克。该炮技术成熟、射速高,火力猛、配套的雷达火控系统性能全面,适装性较好。

  730型7联装30毫米自动火炮。是目前中国性能最好的近防炮之一,其性能中国目前最好的近防炮,属于世界一流。射速达4200发/分,有效射程3500米,拥有性能全面的探索/跟踪雷达火控系统和光电跟踪仪,全天候作战能力强。

  1130近防炮是一种使用11管30毫米口径加特林式速射炮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装设在自动型炮塔基座上,同时配有雷达、光学、红外线追踪系统,发射30毫米机炮炮弹。目前1130近防炮已经装备了辽宁号航空母舰上作为近程防御系统,也装备在了我国海军各种驱逐舰、护卫舰上。

  近防炮威力巨大

  据《华尔街日报》9月16日报道称,一伙恐怖分子9月6日冲入卡拉奇海军基地发动袭击,企图劫持巴基斯坦海军“佐勒菲卡尔”号护卫舰,并打算将其开到印度洋西北部海域,发射反舰导弹攻击部署在那里的美国海军舰艇。

  报道说,“佐勒菲卡尔”号上的反舰导弹能攻击300公里范围内的水面舰艇。不过,舰上的枪炮长识破了恐怖分子的图谋。枪炮长马上操纵730防空炮将企图搭乘小艇登上军舰的6名恐怖分子全部击毙。冲到军舰甲板上的另外4名恐怖分子也被巴海军官兵射杀。如此可见730近防炮在近距离海上对峙可以瞬间发出上万颗30毫米炮弹,瞬间可将日本海上安保船打成筛子!

  新型130舰炮可威慑周边所有国家

  美国海岸警卫队装备的“传奇”级国家安全巡防舰长126米,满载排水量4488吨,采用柴油机—燃气轮机联合双推进设备,速度可超过28节。该舰的特色就是装备1座Mkll0单管57毫米火炮和1座Mk15“密集阵”炮。典型的火力强大!自此,我们可以看出新型万吨海警船需要配备大口径火炮来对抗潜在的对手。

  在南海方向,菲海军从美国海岸警卫队手里买到了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其主要火力就是一门76毫米舰炮。显然中国再装备同样的火力就难以达到压制的目的,所以海军新型130舰炮走入到我们的视野。

  H/PJ38型单管130mm舰炮仿制于俄制的AK130舰炮,射程近30公里,射速约40发/分钟,特别是具备发射火箭增程制导炮弹的能力,射程过百公里,射速40发/分钟。

  对于一艘不参加战斗的执法船只而言,万吨海警船这样的武器已经算是重火力了。相比之下,日本最大的海保船的主炮也仅40毫米。放眼全球,只有俄罗斯海警的克里瓦克III型海警船装备有更大口径的火炮。

  对于海警执法船而言,平日遇到的执法对象多为小吨位的渔船或者货船,千吨级别的海警船已经足够完成大部分任务,排水量万吨、又装备大口径火炮这样的重武器的执法船几乎没有先例。

  对中国海警而言,这样的执法船针对的目标已经不是普通的违法船只了,他所针对的,就是别国侵犯我国主权的执法船只。 

  结语

  中国海警船与他国发生海上冲突的机会越来越大,如果海事执法部门再空手赤拳的执行任务,很容易在爆发冲突后造成人员损失。所以在未来,中国应及时给海警船配备自卫武器,这样既可以灭他国校长气焰,又可提我国执法部门士气。(作者署名:小浪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警船 舰炮 武器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