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印边界部队后撤 但印军军事活动仍频繁

2014年10月30日 09:5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10月30日文章,原题:中印边界后撤印度军事活动仍频

  不久前,经过友好协商,中、印双方就妥善解决日前发生的两国边防部队在边境个别地区相持情况达成了一致:两国边防部队按照双方商的步骤顺利完成同时回撤,双方将通过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继续就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有关事宜进行沟通。中印双方一致认为,中印友好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印两国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为双边关系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众所周知,中印边界是英国殖民者给中、印两国遗留下的“烫手山芋”,其目的是挑起中、印两国长期不和以利于英国长期的殖民统治。时过境迁,现在中、印两国应该彻底抛弃英国殖民者设置的障碍,制定合情合理的边界解决方案,长期和平共处下去。印度总理莫迪在纽约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曾发表讲话,强调中、印两国有能力通过对话来解决边界问题,无需任何仲裁方介入。同时,印度也希望与所有邻国共建和谐友好的关系。去年8月,第五轮中印战略对话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印两国都承诺致力于维护两国长达4000公里边界的和平与安宁。10月份,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华与中国签署了边防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扩大双方“实际控制线”驻军的接触,包括不射击不追击对方越过“实际控制线”的部队等措施。该文件成为自1996年以来中、印两国的最重要协议。

  中、印作为亚洲及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保持中、印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持亚洲及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已成为中印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但是,中印边界问题仍然困扰两国战略合作向实质性方向迈进,同时也制约着中印关系向纵深方面发展。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与印度的关系,愿增进互信,共同维护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印度和中国都是发展中的大国和新兴市场,两国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愿与印度和平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为双方合作互利营造有利条件。印度也愿与中国携手合作,有效管控矛盾分歧,并向世界各国表明,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

  在边界问题永久解决之前,中国希望“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但同时我们也应关注印度在边界地区频频的动作:

  2008年1月,辛格总理在访问中国后不久,就到包括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视察,抛出推动印度东北边境地区开发的一揽子计划;2013年8月,印度空军“隐秘之蛇”中队的一架C-130J“超级大力神”中型运输机成功降落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印控克什米尔东北部的拉达克地区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内,印度空军重新开启并整修了这一最前沿空军基地,对该基地内的机场跑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与扩建;2013年7月,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了印军方提出的在中印边界地区增设山地打击军的提议;2013年10月,为确保更迅速地传递印中边界地区任何活动的实时信息,印度内政部已要求国有电信公司对在边界地区建移动电话塔准备一份可行性报告,研究在边境前哨建电信设施的可能性;不仅如此,印度报业托拉斯27日报道称,印度正计划在靠近印中和印巴边界处建设14条战略铁路线,以方便部队调动,这是应对中巴两国挑战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对于边界地区的建设,印度方面早就有庞大的计划。印度空军参谋长布朗此前在接受印媒采访时表示,印度计划未来5年在印控拉达克地区诺玛前进机场投资217亿卢比,将其扩展成能够容纳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的空军基地。诺玛机场距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仅23公里,海拔4053米,在拉达克地区仅低于道拉伯格玉尔地机场。诺玛机场具有潜在的全天候作战能力,印度空军此前曾担忧该机场离实际控制线太近,不过诺玛机场还是具有独特的地形优势—崇山峻岭可以使其躲避监视。

  实际上,印度强化对中印边界争议地区“事实占领”和“事实开发”的做法,并不利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同时也不利于两国在安全领域增加的互信。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中、印两国还必须认真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合作,需要中、印两国高层及相关部门有更明确的意愿,制定更具操作性的规定,尽早建立更畅通的机制。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边界 印军 活动频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皇马4-1 加杯苏神助攻巴萨夺冠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新生打造粉红城堡寝室引膜拜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