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最大军演规模被指不精彩 因太贴近实战

2014年10月30日 12: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自5月起,我军先后在多个地区和海域连续组织进行7场联合实兵演习,代号“联合行动—2014”。

  这场演习,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参演兵力最多、参演层次最多、参演要素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组织难度最大、演练课目最复杂的联合实兵演习。

  越沉闷的演习越贴近实战

  “联合行动—2014”给观摩者最深刻的印象是不精彩。

  各参战力量散布在数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几乎看不到一个兵、一台车,更看不到整齐划一的炮兵阵地、密集排阵的坦克集群。人、装备,全部隐匿在丛林、沟壑、草甸之中。

  总参军训部联合训练局局长何启茂说:“我们要的是把过程练扎实。”

  以前为了增强观摩效果,山头上会用石灰涂出大大的白色圆圈,标上数字,用来引导空中和地面的火力打击。这一次,引导打击的明显标识全部被取消。

  “敌人才不会画这个白圈让我们打。”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李晓成说,但没有那个白圈确实不好打。

  时间跨度长了,地域广阔了,兵力分散了,场地逼真了,自然也就沉闷、低调,不好看了。

  “联合演习不是一桌热热闹闹的团圆饭,不是几天就能完成的一锤子买卖。”何启茂说,联合演习必须植根于日常训练之中,贯穿年度训练全过程,才能真正提升战斗力。

  越完整的演习越靠拢战争

  “联合行动—2014”是近年来参演要素最为齐全的一次联合演习。参加演习的兵力,包括陆军所有兵种,还包括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民兵预备役部队等。

  李晓成这些年没少参加各类演习。在他的印象中,以往甚至在空军、海军的使用上,也没有完全从“大陆军”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

  而“联合行动—2014”,空中对地攻击是演习的重要课目之一,地面陆军在真练,天上空军在真打。

  主战部队练进攻防御,卫生勤务单位练战场救护,军需供给部门练保障数万大军的后勤补给,政工部门演练战时对敌宣传、俘虏甄别、奖励抚恤。

  每一枚炮弹都是真的,每一个目标也是真的。报废的坦克装甲车辆被用作靶标,还加上了遥控装置成为移动目标。不仅是真打,打坏了还要上去把它修好。

  陆军第39集团军装备部部长徐仁介绍说,这些课目以前装备部门都在练。但放在联合演习的背景下,按照作战进程进行体系训练,这还是第一次。

  越复杂的演习越还原战场

  简单地说,“联合行动—2014”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把集团军一级的指挥机构,从组训者变成了受训者。

  这一变化,使我军的联合训练变得更成体系,也使组织指挥难度加大,组训内容更复杂。

  何启茂说,未来的作战就是这么复杂。前面可能是一个连,但后方的卫星侦察、空中投送、远程打击等支援保障力量要成千上万,甚至要由总部来决策和实施指挥。

  为解决指挥层次的联合问题,空军、海军指挥员坐进陆军集团军的指挥方舱里,组成联合指挥所,共同制订作战计划,根据演习进程协调兵力行动和火力打击。

  今年3月,我军成立了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统筹计划和组织实施全军的联合训练工作,并负责检验评估联合训练效果。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的成立,促进了我军联合训练在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层次的融合。

  总参军训部副部长马开平认为,观念上已经高度一致,接下来就是要懂得如何去联合,知道如何使用各种火力和支援保障力量。如果作战任务需要,排长、班长、甚至单兵,都会呼叫火力打击。

  “明年,我们将会为全军的联合训练,交上一份更满意的答卷。”何启茂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演习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皇马4-1 加杯苏神助攻巴萨夺冠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新生打造粉红城堡寝室引膜拜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