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进入“最强演习季” 频率平均每天一场

2014年09月26日 14:2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我国军演频次增多

  国防部:演习系计划内例行安排无人机将在联合作战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法制晚报讯(首席记者郭媛丹)在昨天下午国防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中国将向南苏丹派遣一支700人的安全部队,这也是中国第二次向外派出安全部队。同时,发言人也首次证实海军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两者都展示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近一段时期以来解放军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军事专家介绍,这是在能打仗,打胜仗,提高部队实战能力这个大背景下发生的,旨在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我军无人机将在联合作战体系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个“首次” 中国军队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在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用于自卫的轻武器、装甲运兵车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

  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地派出维和部队。2013年年底,由135名官兵组成的维和先遣队赴位于非洲西部的马里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这是中国军队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首次向外派出安全部队。

  耿雁生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有关国家和人民恢复与维护和平稳定,防止战争,监督停火,维和人员并不直接卷入驻在国武装冲突。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对法晚记者表示,近一二十年来,中国军队逐渐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将来会进一步拓展,用实力维护世界和平。

  昨天,耿雁生也证实,中国海军一艘潜艇近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道执行护航任务。

  这是军方首次证实中国潜艇出现在该海域。期间,中国海军潜艇停靠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耿雁生特别强调,潜艇靠港补给休整,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这次护航行动包括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中国海军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法晚分析,中国派潜艇参加护航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潜艇参加护航是对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力量的一个有效补充。比如潜艇在水下不受气象影响,风浪大的时候在水下的活动不受影响。同时,潜艇担负情报和信息收集任务,收集海盗船和陆上基地之间通话,掌握海盗动向,有利于护航反海盗任务的完成。此外,国际上已经有先例,荷兰海军在2010年派出潜艇参加护航。

  “最强演习季” 平均每天一场

  据《解放军报》和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公开报道,中国军队的军事演习频次在这个秋季达到最高峰。根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天,9月份公开报道的海陆空三军各层级各类演习可达到平均每天有一场。

  对此,耿雁生在回应法晚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演习都是计划内的例行安排,希望不要做过多联想和解读。

  9月25日上午8时,代号“卫勤使命—2014”的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拉开帷幕。与此同时,兰州军区“2014—联合防空”实兵对抗演习正在上演。

  而在此前一天,9月24日,“火力—2014·三界”演习在南京军区三界训练基地落下帷幕。 该演习持续三个多月,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展开,共进行了十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演习。

  9月23日,由海军、空军、第二炮兵联合举行的代号为“联合行动—2014A”的实兵演习在南海某海域举行。这也意味着,这次海、空、二炮的联合演习是系列性的,将有一个周期。

  除此之外,来自海军、空军、各大军区以及武警部队的演习层出不穷。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总参军训部并没有公布2014年军事演习数量,2013年公开的数字是近40场。

  这个框架内的军事演习需要具备以下特点:由总部和各军区、军兵种以及武警部队组织;演练涉及陆空联合战斗、远海实兵实弹对抗、诸军兵种联合防空、常规导弹火力突击等众多课题;突出特点是实战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练。

  深入观察展示军队未来发展方向

  往年夏、秋两季也是“沙场秋点兵”的高峰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担负全训任务的各兵种专业分队野外驻训时间,每年不少于4个月。 按照惯例,从夏季开始,全军部队野外驻训渐入高潮。

  但军事专家也认同,今年军事演习的数量、频率与历史同期相比,的确不寻常。

  这种高频率、大规模的演习从夏季就开始出现。六大军区、各个军兵种以及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从北到南,从空中到海上,开展军事演习。

  而且,今年被曝光的军事演习出现了诸多新的特点:演习范畴越来越广,出现多个“首次”;规模大,时间持续性长、跨区域机动性作战;各大军兵种、各大军区联合性进一步凸显;逐步形成实战化战术训练新模式。

  “卫勤使命—2014”是我军首次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也是规模最大的卫勤演习。9月上旬,全国首次民兵预备役高炮队伍竞赛性考核举行。

  与此同时,这些演习中出现了持续时间长、规模大、跨区域机动性作战的特点。为期两个多月的“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以及为期三个月的“火力—2014”系列演习时间都超过往年同期的演习。此外,上述两个演习七大军区悉数参与,跨区域作战。此外,另一场南京军区的“跨越—2014·三界”也体现了跨区作战的特点。

  这些军演背后都在凸显跨区训练机制化系统化、多军兵种联合训练的重要性。张军社说,今年的与众不同是在习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提高部队实战能力这个大背景下发生的;同时,这些演习也展示了军队未来的改革方向,比如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在新式装备方面,耿雁生还介绍了我军无人机将在联合作战体系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 我军无人机作为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防和军队发展规划,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目前尚处在全面发展的初始阶段。”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演习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男篮41分胜蒙古 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