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解读美飞船爆炸 美国航天大国威信动摇

2014年10月30日 08:0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无人运载火箭发射6秒后爆炸 资料图:美无人运载火箭发射6秒后爆炸

  当地时间10月28日,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天鹅座”无人货运飞船,运载火箭起飞6秒后爆炸。这次事故让外界对美国私人公司主导的货运飞船商业发射模式产生质疑。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新型火箭的头几次发射出状况并不稀奇,这次事件还不足以否定美国货运飞船的发展模式,但肯定会影响“天鹅座”甚至轨道科学公司的发展前景。

  爆炸可能缘于第一级火箭

  《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直播视频中看到,美国东部时间28日18时22分,搭载“天鹅座”的“安塔瑞斯”号火箭在东海岸瓦勒普斯岛发射台点火后缓缓飞向夜空。数秒钟后,火箭底部突然出现巨大火光,浓烟迅速包裹了整个箭身。又过了几秒,燃成一团火球的“安塔瑞斯”号垂直摔向地面,并在发射台再次爆炸。

  对于事故原因,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载火箭的常见故障,一般来自动力系统、姿态控制系统和结构系统。这次的火箭采用了新的第二级,这将带来更大推力。不过,发射失败和新采用的第二级应该没太大关系,因为发射6秒就爆炸了。很有可能是第一级出现问题。这次美国公司损失很大,不仅火箭和飞船都报销了,而且还对发射台造成了损失。轨道科学公司行政副总裁弗兰克·卡尔伯特森在发布会上说,估计火箭和飞船总价超过2亿美元,尽管公司已为发射投保,但修复受损发射台的费用不在范围之内。

  另一名中国专家则认为,美国商业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使用“攒火箭”的方式,采用了欧洲泰利斯公司、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的部件和俄罗斯的发动机,这为质量控制带来难题,而且综合各种流派的技术也并不容易,这也许是本次发射失败的一个深层诱因。

  “当务之急是尽可能迅速而安全地修复发射台。”卡尔伯特森表示,他不清楚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发射台修复完毕。他承诺,在此次失败的原因彻底调查清楚,并且确保类似事故不再重演之前,轨道科学公司将中止一切太空发射。

  五大货运飞船支持国际空间站

  除了此次爆炸的原因,外界还在关心这次事故对于国际空间站运营会带来多大影响。美国航天局空间站项目经理迈克·萨弗莱迪尼在当晚的电话会议上告诉媒体,空间站拥有4至6个月的储备物资,因此“天鹅座”发射失败不会对航天员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影响。

  俄新网29日报道称,就在“天鹅座”爆炸的当日,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用“进步M-25M号”运输飞船向国际空间站送去必需的氧气、食品以及科学实验设备和包裹等共2.5吨物资。俄航天领域消息人士表示,美国不可能尽快消除此次发射失败的后果。因此,美国航天局未来还将依靠俄罗斯飞船向空间站运输物资。据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货运飞船也将于12月飞往国际空间站。

  庞之浩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可以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飞船一共有5种,美国有两种,一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一是这次发射的“天鹅座”飞船,还有俄罗斯的“进步”号飞船、日本的H-2转移飞行器、欧洲的自动转移飞行器,不过按照合同,欧洲的飞行器已经不再发射了,因为其他四种已经可以满足要求。不过,即使“天鹅座”和欧洲飞船不能发挥作用,其他三种也完全可以满足空间站的运营。

  庞之浩说,“天鹅座”是比较小的飞船,货运量2.5吨,与“进步”号相当,“龙”飞船最多能运6吨货物。美国这两种飞船的定位是一样的,具有互相备份的关系。“天鹅座”是通过自己的发射场发射,而“龙”飞船是由NASA提供发射场。相比“天鹅座”,“龙”飞船运载量更大, 它不仅能将货物运上去,还能将货物运下来,其他货运飞船都不具备这种能力。“龙”飞船还将研制载人版本,与波音公司一同为美国运送航天员。

  商业发射模式或遭重创

  美联社评论说,这起事故势必引发外界对美国航天局在航天飞机时代结束后日益依赖私营企业的批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天鹅座”飞船在空中折翼,可能至少在一段时期内激起人们对商业太空项目安全性的怀疑情绪。这次发射失败是否会对美国私营公司的载人太空项目造成影响,尚需观察。

  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莱克伍德的先锋航天公司总裁罗伯特·祖布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后,在2010年废除了布什政府时期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并提出在本世纪20和30年代派遣航天员登陆小行星和火星的新太空计划。美国航天局将地面与空间站之间的运输任务交给私营企业承担,就是为了把精力集中到深空探测上。不过,美国航天界对小行星和火星登陆项目的可行性始终存在争议,不排除一旦民主党政府在2016年的大选中下台,新政府或再次推翻奥巴马太空计划的可能性。

  日本《产经新闻》29日以“美国无人火箭爆炸,航天大国威信摇摇欲坠”为题进行报道称,火箭爆炸将令奥巴马政府推进“由民间企业进行航天开发”步入轨道的想法流产。由于火箭搭载日本千叶工业大学开发的超级摄像机Meteor,发射失败使日本欲利用Meteor对太空进行为期2年的流星观测计划搁浅。

  庞之浩则认为,这次发射失败对于这家公司的信誉度会造成影响。但这种商业模式不会因一次发射失败而改变,因为无论军用、民用、商用的航天发射,都是高风险、高投入的活动,谁都无法保证不出事故,美国那么先进的技术,运载航天员的航天飞机都失事过,因此这种模式还是可以继续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火箭 国际空间站 发射台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皇马4-1 加杯苏神助攻巴萨夺冠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