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日部署秘密雷达制约中国导弹 位置被故意遮挡

2014年10月30日 09:18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 资料图:美国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

  日美间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军事合作最近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即将展开的“利剑”大规模夺岛演习,第二部反导雷达落户京都以及美国向日本增派反导型“宙斯盾”舰和军事航天合作计划几乎步步针对中国。有分析认为,上述计划落实后,美日对中国的反导防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而军事航天合作的领域也将得到全面拓展。

  针对中国搞大规模军演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宣布,将于11月8-19日举行代号为“利剑”的日美联合军演。演习包括假想离岛遭受武力攻击,确保两国联合军事行动顺利并加强岛屿防御能力。报道称,约3万名日本自卫队员、30艘舰船、260架飞机和1万名美军士兵参演,将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附近的无人岛江仁屋离岛实施夺岛训练。NHK电视台22日称,日本自卫队每年11月都会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由于今年冲绳县知事选举将在11月举行,同时在冲绳县举行登陆演习可能刺激到中国。鉴于此,自卫队决定将此次军演绕开冲绳县举行。不过,日本防卫省解释称,“改变地点只不过是为了创造新环境,提高自卫队的军事应对能力。”

  另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美日“利剑”系列演习自198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美日间最大规模实兵演习之一。这项演习通常在双数年的11-12月举行。一般当年演习的编号为次年年号,例如,“利剑”-2013实际上是2012年举行的。这项演习最初主要针对苏联,冷战结束后则开始针对地区冲突,朝鲜一度是这项演习的重点目标。近几年,针对中国钓鱼岛的意味逐渐升温。

  俄地缘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希夫科夫认为,考虑到中日两国之间东海岛屿之争,这次名为“利剑”的联合演习,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味。希夫科夫称:“这种演习具有双重特性。一方面,是对海空登陆夺岛进行联合演练,另一方面,是向中国宣示,如果中国试图从日本‘夺岛’,那么美国在与日本保护争议岛屿方面有坚定的立场。当然,中国会发出相应的外交照会,确定自己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在演习区域,也许将出现若干艘中国舰船,展示旗帜并进行军事侦察。”

  反导雷达落户京都

  与虚张声势的演习相比,美国第二部反导雷达落户日本京都,对中国的实际威胁似乎更大。据共同社报道,美军21日凌晨将反导预警用“X波段雷达”运至京都府京丹后市的美军经之岬通信所。该雷达预计将在年内正式启用。据称,经之岬通信所是近畿地区唯一的美军基地,也是继青森县津轻市车力通信所后的第二处X波段雷达部署地。伴随雷达的部署,日本国土交通省将从11月1日起在通信所周边划定飞行限制空域。限制空域以通信所为中心,呈半径6千米的半圆柱状,大部分位于通信所北面的日本海上空。

  《读卖新闻》称,美陆军第14导弹防御连启动仪式22日在京都举行。“该部队驻地是美军早期预警雷达通信基地。反导雷达系统已于21日搬入该基地并正在组装,预计12月开始使用。”

  实际上,雷达的部署地点不难找到,它位于京都府东北部的海边,在谷歌地图上,这里几乎所有建筑都被色块遮挡了。

  俄塔社评论说,部署该系统首先是应对朝鲜的导弹计划,但它同样可以用来针对中国和俄罗斯。有中国专家认为,雷达部署在京都地区位于本州岛中部,靠近日本海,从这个角度来看,日常战备值班显然是针对朝鲜的。据介绍,AN/TPY-2主要负责目标探测与跟踪、威胁分类和弹道导弹的落点估算,并实时引导拦截弹飞行及拦截后毁伤效果评估。它由天线、电力系统、冷却系统和主动力系统4个部分组成,雷达天线面积为9.2平方米,发射/接收阵元数为25334个。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指该雷达有效探测距离为1500千米,但并未给出具体的目标雷达反射截面积。国外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指标被高估了,对导弹弹头的探测距离不会达到1000千米。

  不过无论如何,AN/TPY-2雷达探测范围都可以完全覆盖整个朝鲜,朝鲜导弹飞至100千米高度便能被雷达跟踪。与大多数弹道导弹早期预警雷达不同,AN/TPY-2是一部机动性非常强的雷达,雷达车重甚至不及S-400的照射制导雷达。除了可以自行实施战术机动外,还可由C-17或C-5运输机空运,能非常快速地机动到南部面对中国的基地。在那里,它理论将可以探测到中国东北、华北和东南沿海的导弹发射。当然,受限于该雷达120°探测角度,并且雷达无法进行机械旋转扫描,单雷达无法同时覆盖中国大陆,但两部雷达同时针对中国部署,将覆盖中国东部100千米高度以上的大部分空域,这也是第二部TPY-2雷达落户日本的重要意义。

  实际上,AN/TPY-2的本业并非单独的导弹预警雷达,原本是为“萨德”反导系统提供精确的火控信息。之所以美国没有把“萨德”系统的导弹部分一同部署,主要在于“萨德”价格高昂。

  俄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耶夫谢耶夫认为,从阿拉斯加经日本、韩国和台湾到澳大利亚,五角大楼正在打造“反导弧”,其目的在于制约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个别国家推进亚太反导部署,谋求单边安全,不利于地区战略稳定与互信,不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她表示,有关国家不应利用借口去“做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事”。

  完善双层反导网

  在积极部署陆上反导雷达的同时,美国还宣布再派遣2艘具备反导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部署日本,以提高其陆、海融合的双层反导能力。美国合众社22日称,这2艘“宙斯盾”舰是“本福尔德”号和“米利厄斯”号,满载排水量均为8950吨,未来将成为日本横须贺的“前沿部署海军部队”的一部分。

  美国海军表示,这两艘驱逐舰将在更换基地前完成所有中期现代化升级。它们将配备最新的“宙斯盾”基线9作战系统,该系统拥有最先进的防空、弹道导弹防御和水上水下作战能力。其他升级将包括安装全集成舰桥、损害控制台、改进机械装置以及配备高级厨房和商业现货计算设备。

  美国海军称,作为“宙斯盾”作战系统的一部分,每艘舰艇将装备MK-41垂直发射系统来发射多种型号的制导导弹,并有能力对飞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水面舰艇、潜艇和岸上目标展开防御和进攻作战行动。除了派遣这2艘舰艇加强海军第七舰队前沿作战力量外,美国海军还计划于2016年初再向日本派遣一艘“宙斯盾”驱逐舰。

  根据驻日美军官方网站资料,目前,驻日美军的水面舰艇主要包括2艘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7艘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其中5艘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可对弹道导弹实施中段拦截。由此可见,增加2艘“弹道导弹防御型宙斯盾”舰后,其舰队反导能力可提升四成。美国海军称,此举是为了强化对朝鲜导弹的防御能力,但分析认为,搭建完善的双层反导系统,针对中国的意图更为明显。

  此外,最新型“宙斯盾”舰的加入,还将大幅提高刚刚部署的AN/TPY-2雷达的效能,解决“萨德”拦截弹暂时无法部署到日本本土的窘境,有利于日本双层反导体系作战效能的进一步提高。

  加强太空侦察合作

  除大力加强反导部署外,美日还计划加强在太空侦察领域的合作,以“反制中国的反卫星攻击”。据《朝日新闻》22日报道,日美确定将强化太空监视合作内容纳入今年年底修订完成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当中。这将令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美军之间真正实现情报共享。《朝日新闻》还说,由于中国卫星攻击能力不断提高,日美意识到宇宙空间的安全保障面临越来越大威胁,决定强化太空监视合作。

  实际上,早在10月8日公布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中期报告中就已强调,日美将强化在“宇宙领域”的合作。以往美日虽然在航天领域特别是航天情报侦察领域存在合作,但总体上是美国说了算,日本的航天实力相差太多,双方处于不平等的角色。

  为了奠定“平等合作”的基础,日本正在打造新的对地观测卫星网。据《日本经济新闻》本月早些时候称,日本政府将从明年起开展高精度情报搜集卫星的开发工作,计划于2021年将这种能够识别地面行驶汽车种类、图像分析度精确到25厘米以内的新型卫星发射升空。同时,还将展开有效发送大容量图像数据的中继卫星开发,并计划于2019年发射。据称,此举旨在强化独立监视能力,以应对“不断推进核武器和导弹开发的朝鲜和加速进出海洋的中国”。而目前日本共有4个情报收集卫星基站,包括2个可通过电波观测的雷达成像卫星基站和2个晴天时使用的光学基站。雷达卫星的图像识别精度约为1米,光学卫星约为60厘米。目前日本正在开发精度在50厘米以内的人造卫星,明年将与之同时进行的新型卫星识别精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有分析认为,此次公布的卫星计划包括了高精度情报搜集卫星和中继卫星等类型,它们均围绕着一个目的,那就是提高日本对地观测能力。计划研制的分辨率为25厘米的光学侦察卫星将直逼美国光学侦察卫星的性能。中继卫星也将为侦察卫星解决回传图像问题。

  分析指出,日本光学侦察卫星的发展,将有助于在日美航天合作中提高日本的话语权,也能帮助日本航天计划“少花钱多办事”。这会为日本争取美国的航天合作增加一个砝码。美国可以利用日本的廉价卫星侦察中国、朝鲜的举动,而日本则可借助美国的成熟技术,发展导弹预警、电子侦察等卫星,完善其卫星种类,降低研发风险和成本,同时在利用美国的卫星情报方面获得更高权限。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反导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皇马4-1 加杯苏神助攻巴萨夺冠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新生打造粉红城堡寝室引膜拜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