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女兵演习趴炙热地坑放哨 戏称像人肉烧烤

2014年09月26日 09:5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女兵们在进行枪械分解结合比赛。邓忠开摄 女兵们在进行枪械分解结合比赛。邓忠开摄

  陆军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的通信连里,有一群不一样的女兵。

  今年7月,“跨越—2014朱日和·E”演习在内蒙古大草原打响,她们是唯一成建制参加对抗的女兵。

  在战场机动260余公里中,女兵们全副武装挤在大车车厢里,持续近30个小时,酷热的天气,加上风沙漫天,有的女兵出现呕吐,但她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更大的挑战等着她们。下士张倩和下士陈丽两人各背几十斤重的卫星通信装备,在草原上快速向前转移。当选好开设地域后,两人迅速展开,确保通信畅通。随后,一人值班,一人担负警戒任务,连续24小时在位。

  “演习中,导调组一位将军动情地说,自己当了这么多年兵,女兵见过,但在实战化程度如此高的演习场,看到头戴钢盔、身穿迷彩、脚蹬战靴、手持钢枪冲锋陷阵的作战女兵,这还是第一次!”该旅旅长张永明说。

  实兵对抗阶段,女兵们担负指挥所通信保障任务和警戒防护任务。茫茫草原一望无际,明哨容易被发现,她们就把哨位深挖到地下,全都趴在地坑里放哨,火辣辣的太阳把沙子烤得炙热,女兵们都戏称这样的岗哨就像“人肉烧烤”。

  电话站开设时,为了防止蓝军顺藤摸瓜偷袭指挥所,女兵们两人一组,一人警戒,一人用工兵锹埋线长达几公里,从天亮埋到天黑,线埋完了腰也痛得直不起来了。

  战斗中,每当指挥所附近有直升机掠过,女兵们都非常警惕,不仅配合高炮部队指示识别目标,还进行反空降准备,以防止蓝军空降突袭。整个演习阶段,她们与蓝军袭扰分队斗智斗勇,出色地完成了演习任务。

  该旅政委陈江介绍说,这群女兵充分体现出了新一代士兵的自信和率真,一到部队纷纷主动要求参加军事训练,她们把个人追求和强军目标相对接,与旅党委有意识地培养打仗型女兵队伍的思路不谋而合。

  “当战争来临,女兵的队伍里,只有勇士没有花瓶”,这首《当战争来临》的歌曲,歌词是女兵们的原创,唱出了她们的心声。

  去年12月24日,成都军区对该旅进行战备拉练考核。从驻训地摩托化机动到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后,立即展开70余公里的强行军,女兵们人人和男兵一样,背包和步枪、电台等装备全副武装集一身。

  持续高强度的拉练途中战况不断,大家经受了侦察袭扰、防空袭、过染毒地带等10多个课目的考验。好几次,她们都快要坚持不住了。旅领导也提醒她们:“实在走不动了,就坐收容车吧!”

  “‘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这句话大家记得不?”关键时刻,班长齐珍珍给大家打气,“一次演练都坚持不下来,当党和人民需要时,我们能有这股劲、这种精神,还能上战场吗?”

  就这样,从头天早上7时出发,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到达集结地域,没有一名女兵掉队,没一人坐收容车。

  女兵们知道,在男兵主导的训练场,要崭露头角委实不易,但她们更认“强军之下无弱兵,女兵也是兵”的理儿。

  去年初,旅里组建步枪射击示范队,得到消息,她们申请参加。“就你们那两下子,能把子弹打上靶就不错了,别想当什么示范队!”有的旅领导提出质疑。

  “都是兵,男兵行我们就行!”在她们强烈要求下,高亚楠带领9名女兵参加射击示范队。

  为了提高射击水平,她们从枪支的分解结合练起,拆开、组装、再拆开,不厌其烦地练;手指被划破了,掌上磨出了老茧,她们全然不顾。趴在地上练瞄准,风吹日晒,肩痛腰酸,她们咬牙坚持。最后实弹射击,她们平均成绩都在45环以上。很多男兵都服气地说:“这帮女兵,还真不能小瞧她们!”

  过去,通信连女兵只有话务专业,现在,她们将专业拓展到报务、卫星、接力等与通信有关的领域。今年3月,她们又一次挑战极限,申请参加装甲旅主战装备训练。

  旅党委基于对她们的了解和信任,组建了两个女兵装甲步兵班,参加主战装备训练。

  驾驶专业是最难学的专业之一。“最不愿听90后是垮掉的一代”的苏美华主动请缨。可开始,连方向盘都没摸过的她钻进驾驶室里,面对各种各样的按钮,手都不知放在哪里。

  “只要肯下苦功夫,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苏美华抱起了厚厚的理论教材。随后她又到模拟训练室学习,向教练班长请教,走上训练场,身上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每天都敷着“黄土面膜”……1个月后,苏美华成了该旅第一名合格的装甲步战车女驾驶员。

  今年“三八”节,该旅党委计划到女兵排慰问,她们却提出不要慰问要比武,主动向男兵发起挑战,其步枪拆解、轻武器射击、按图行进等课目甚至超过了男兵,极大地激发了全旅的训练热情。

  目前已形成装甲步兵班排战斗能力的她们,本职的通信专业不仅没有放下,能力同样不凡。

  她们创造性运用特征记忆、形象记忆、联想记忆等话务训练方法,大大提高了记忆速度和通信保障水平;改进指挥所内部通信线路布设方法,使线路布设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就连干起野战卫星通信装备架设、500米收放线等重体力活儿来,也常常让通信连的男兵倍感压力。

  几年来,通信连女兵中先后有5人提干、1人考上军校、4人考上士官学校,提干归来的陈小娟还成了该旅首位女作训参谋。(特约记者 银军 通讯员 龙绍华 邓忠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女兵 中国 解放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