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解放军61398部队不先进 中国更强组织问世

2014年10月30日 08:3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网络安全联盟28日发布报告称:曾经被他们视为洪水猛兽的所谓“中国61398黑客部队”已不再先进,如今代表中国黑客顶尖水平的是一个名为“Axiom”的小组。报告发表距离中美领导人在北京APEC峰会见面不到两周的时间,让人很自然地联想起去年6月两国领导人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前,美媒也集中炒作了一次“中国黑客威胁”。黑客似乎正在代替人权、民主、人民币汇率和东风—31导弹,成为美国对华发动舆论战的新落点。而巧合还不止这一个,28日,参与发表“中国黑客”最新报告的一家美国公司同时发表了一份指控“俄罗斯黑客”的报告,并称如今俄黑客水平也全面赶超了“61398部队”。在传统战争日益减少的今天,网络战的硝烟味却越来越浓。美国商业杂志《快速公司》28日发问道:这是否意味着东西方之间正在形成新的“数字铁幕”?

  “中国有了更厉害的黑客”

  多家美国媒体28日报道称,以诺瓦塔公司为首,包括微软、思科、火眼在内的美国10家权威网络安全公司组成的网络安全联盟当天公布了一份长达31页的报告称,名为“Axiom”的黑客小组对西方利益的威胁比“中国军方的61398部队”还要严重。这个黑客小组渗透了多达4.3万台计算机,受害者包括世界财富500强公司、支持民主的团体、学术机构、新闻记者、环保组织等。

  报告称,“Axiom”黑客小组是一个更大网络间谍组织的分支机构,“不受干扰地从事黑客行动已经6年多”。诺沃塔公司“有中度至高度的把握”认为,中国情报机构是“Axiom”的幕后主使,并称这一判断部分得到了美联邦调查局(FBI)近日一份材料的证实,该材料显示该小组的成员与中国政府有关。

  上周,FBI曾警告称,中国政府一个高水平的黑客小组正在针对美国政府和公司发动一场代价高昂、令人担忧的攻击行动,并称该组织资源充足,与“61398部队”相比“更为隐秘和机敏”。

  《华盛顿邮报》28日引用诺瓦塔公司研究团队主管拉蒙达尼的话称,“Axiom”在中国领土以外运作,但“地址很难侦测”,他们窃取信息的目的是为了完善中国国内和海外的有关政策,该组织将异见人士、支持民主的机构等列入监控对象,这是和“61398部队”的不同之处。他称“Axiom”是他们研究过的中国黑客组织中“经验最老到”的。“它擅长在电脑里植入恶意程序而不被发现”,“Axiom小组成员比61398部队更擅长隐藏自己的痕迹”。

  《华盛顿邮报》当天还报道称,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耿爽以电邮回应说,“根据经验,类似的报道或指控往往是无稽之谈。”他重申中国法律禁止网络犯罪,并且“中国政府已尽全力打击此类活动”。他还说,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丑闻表明中国一直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网络战 部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皇马4-1 加杯苏神助攻巴萨夺冠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