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F-22首次实战:“敲山震虎”威慑伊朗

2014年10月09日 09:02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近日,美国及其伙伴国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在其军事行动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F-22“猛禽”战斗机服役9年后首次投入实战。

  F-22战斗机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第二代隐身作战飞机。美国空军最初计划装备700余架该型战机。2005年,F-22正式装备部队,2007年形成战斗力。但是,由于经济危机影响,国防预算削减,美空军2009年确定装备180余架F-22后,该型战机停止生产。

  F-22战斗机具有隐身、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和短距起降的突出特点。研制F-22战机的主要目的是使美军对三代及三代改进型战斗机保持跨代优势,以夺取和保持空中优势。F-22优越的雷达隐身性能,使其在超视距空战中对三代机具有“先其发现、先其攻击、先其摧毁”的优势;先进的发动机推力矢量技术、红外隐身性能和大离轴角格斗导弹,又使F-22在近距格斗空战中享有先机优势。

  与此同时,也应看到,F-22自服役以来便状况不断。2007年在执行从夏威夷飞往日本的首次海外部署任务时,一架F-22战机因控制系统缺陷被迫返航。2008年以来,陆续有飞行员报告F-22的供氧系统出现故障,2011年,美空军甚至曾为解决“缺氧”问题停飞F-22机队5个月。种种缺陷使F-22服役9年一直未能参与实战,从而为其赢得了一个不太光彩的外号——战斗机中的板凳明星。

  F-22战斗机的作战能力如何,迫切需要在真实的作战环境中加以检验与测试,此次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军事行动,恰恰提供了一个难得机遇。由于“伊斯兰国”武装没有制空作战能力,防空能力也非常弱,此次实战将主要对F-22对地突击能力进行实战检验。美军预先侦察发现的“伊斯兰国”重要的固定目标,如仓库、指挥设施等,主要由巡航导弹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而对具有机动能力的装甲目标、指挥人员、数量相对集中的武装人员,固定翼飞机就具有巡航导弹所不具备的机动灵活、打击精确以及重新规划打击的优势。由于相当一部分“伊斯兰国”武装分布在叙利亚境内,非隐身飞机进入叙领空遂行任务存在较大的风险,美军选择派遣F-22战斗机遂行突击任务,既能降低作战行动的风险,还能检验与评估F-22战斗机的实际作战能力。

  此外,美军此次出动单价高达3亿美元的F-22战斗机,轰炸基本没有空防能力的武装分子,着实显得有些夸张,更像是“牛刀杀鸡”。因此美国此次出动F-22无疑还有其他目的,“敲山震虎”、威慑伊朗便是其中之一。

  (作者王明志 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斗机 空军 美国 伊朗 隐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