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售华S400和苏35对俄没威胁 光靠山寨没用

2014年10月08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6日报道,2014年在欧盟和美国加强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明显发展。两国签订了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期限30年,价值约4000亿美元。而且中俄还非常有可能在近期签署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一系列最为重要的合同,对华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S歼击机。    

  在这个方面,较为流行的观点认为,向中国供应任何武器装备,很快就会被复制,从而威胁俄罗斯未来的安全,并对俄武器制造商造成打击,因为中国仿造产品将会以便宜得多的价格进军国际市场,形成有力竞争。    初看之下,这种情况似乎很现实,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大部分军事装备确实是苏联和美国产品的复制品。但是,像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S歼击机这样复杂的产品,中国真的能在可以接受的短时间之内复制成功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应当首先关注一下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历史。    

  中俄两国最大的军事合同之一是S-300防空导弹系统供应协议。首次交付始于1993年,迄今为止,中国已经至少拥有24个S-300PMU/PMU-1/PMU-2防空导弹营。根据中国的消息,这个数字是40个营,包括32套S-300PMU、64套S-300PMU1和64套S-300PMU2发射装置。在想象如此大规模的防空系统到底能够拥有多大能力时,必须充分考虑这些武器的战术技术性能,比如最先进的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其最大目标探测距离为300公里,针对“飞机”类目标的射程为200公里,针对“弹道导弹”类目标的射程为40公里。一个营(6-12套发射装置)最多能够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的36个目标。   

  应当指出,中国过去和现在确实都在努力复制这种防空武器系统,甚至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研制出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在外形上,它和S-300基本相似。中方公开的性能稍微逊于S-300PMU-2,但是也基本类似,虽然其最大射程可达200公里,但是只能同时攻击6个目标。而且最严重的缺陷是攻击空中目标时的最低射高为500米。相比之下,S-300PMU-2的最低射高为10米。况且,即便是这样的性能也令人严重怀疑。如果这些性能真的属实的话,那么“红旗-9”以较低的价格、较好的性能,恐怕早已在世界许多国家服役。目前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中国“红旗-9”暂时取得的唯一局部成功是在土耳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招标项目中,战胜了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竞争对手。但是,土耳其在此招标项目上多次无限期拖延宣布最终决定,令人怀疑土耳其只是想借力打力,以此压低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供应价格。    

  还要指出的是,自1993年以来已经过去了21年的时间,在此期间,S-3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老旧,通过其对外出口供应在上世纪90年代赚取的资金,不仅用来研制现代化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且可以说在当年缺少国家采购的情况下拯救了“金刚石-安泰”防空集团,避免了公司破产解体的命运。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向中国供应S-300的交易是成功的,该系统直到首批产品交付二十年之后才被复制,而且还有许多缺陷。何况当它已经落伍之时,俄罗斯已经出现了更加先进的类似产品。   

  现在不妨看看第二个例子,这次是苏-27/苏-30歼击机。这些战机首次开始向中国供应时还是当时非常先进的战机,1991年向中国交付24架战机进行易货贸易,换取中国食品和轻工业产品。1996年两国签订了供应200架同类战机,并在中国境内组装生产飞机的合同。总共交付了大约100架飞机,之后中方停止购买,因为俄方当时供应的歼击机型号已经不能满足中国的要求(或者可能是因为中国认为已经有能力自主生产该型飞机)。中国在苏-27SK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国产型号歼-11B,装配中国国产电子设备。最初计划装配国产WS-10A“太行”发动机,但是该型发动机至今仍不完善,与俄罗斯AL-31F相比,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极低。结果中国被迫仍为该型飞机装配俄罗斯供应的发动机。    

  另外,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军队接装了73架苏-30MKK和24架苏-30MK2歼击机,它们都是苏-27的双座版,具备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中国随后制造了出了国产改型战机歼-16,结果还是具有和歼-11B相同的问题。无论哪种型号的战机,暂时都没能大量生产。中国歼击航空兵主力战机仍是俄罗斯飞机及其改型。可以看到,中国在复制歼击机方面的情况甚至比防空导弹系统方面还要糟糕,已经过去了23年,中国从过去到现在都没能拥有可靠的飞机发动机。    

  现在回到俄罗斯可能对中国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S歼击机的问题上,可以推断,或许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S-400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武器系统,最大射程250公里,但是很快就将装备有效射程可达400公里、射高可达185公里的40N6E导弹。该武器系统具有较强的反导防御能力,预计开始向世界市场供应的时间不会早于2016年初,之前只会积极装备俄军部队。基于对华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经验,可以得出结论,中国至少需要相同的20年时间,才能复制更为复杂的S-400武器系统,而在这段时间内,俄罗斯将有足够的时间装备更加先进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后者具备拦截近太空导弹目标的能力,拦截导弹已经在今年顺利进行了试验。    

  至于第4代++歼击机苏-35S,将会遇到相同的情况。如果说中国在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身方面做得还很不错的话,那么发动机问题无论如何不好解决。毕竟复制唯一具备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向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的AL-41F1S发动机,可能是中国根本无力完成的任务。何况,在中国军方忙于复制老旧的第4代++歼击机技术的时候,俄罗斯再过几年就将开始装备第5代歼击机,即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T-50。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现代技术无法即刻复制,需要多年的努力工作;    

  2、复制品永远滞后;    

  3、复制品常常不如原型产品。    

  因此,对于俄罗斯将来向中国出口S-400导弹和苏-35S战机合同的恐惧,没有任何充足的依据。如果中国确实想在武器市场上同美国和俄罗斯竞争,那么就应当开始发展完全自主的项目,就像当年苏联那样,利用二战后美国和德国的航空制造和导弹制造技术,作为促进本国军工产业发展的推动力。目前向中国销售武器装备,是赚取资金,以便为俄军研制新型武器的好方法。(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机 导弹 俄罗斯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