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核攻击潜艇抵印度洋 令印度海军担忧

2014年10月08日 07:2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10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军抵印度洋:印度应如何应对?

  中国潜艇在南亚深海潜行?这已不再是假想。去年冬天,解放军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被发现在地区海域巡航。上月,中国一艘柴电潜艇停靠科伦坡。印度海军支持者早就认为,若中国核潜艇进入印度洋,将是逾越红线之举。实际上,这曾引起南亚次大陆的紧张。有代表性的标题宣称“印度洋上中国潜艇令印海军忧虑”。然而,近几年来,印度评论中国海军的调子已发生转变。

  10年前,印度人老是担心被包围,害怕中国构筑“珍珠链”限制新德里行动自由。但如今,印官方对目前的战略环境似乎更加安心。尽管仍在不停谈论珍珠链,但新德里推进海军和军事现代化已是从容不迫、有条不紊,而非仓促抓狂。

  这显然不是一个地区霸主担忧另一个未来霸主迫近的侵入所采取的行为,倒更像是意在防备未来环境恶化的审慎举动。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几年前就捕捉到这种愈加普遍的心态,笑称珍珠链是“没用的谋杀武器”。

  为何面对一个更强大、自负的邻国,如今印度表现得倒有些懒散?因为新德里终于认识到一些现实。

  诚然,印度在多项国力指标上大大逊于中国。但若论在南亚竞逐,新德里享有巨大优势。地理上,次大陆处于南亚中央。这令印度海空军对于经由印度洋的海上交通具有一定掌控。印度人谙熟本地区各种环境,相比域外国家,也更重视管控印度洋事态。在东亚,中国或许有主队优势。但在南亚,中国是客队,想在那里随心所欲就须克服印度的主场优势。对中国来说,向印度洋投送兵力很难,在那里常驻海军难上加难。

  在地缘空间上,中国就面临战略问题。如美国所讲,新德里是“内线”国家,可有效调整部署,集中全力维护在印度洋的利益。中国则是远征的“外线”对手,不得不绕圈子,跨越更长距离和更复杂的海洋环境。

  从中方观点看,更糟糕的是印度控制着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这些外围岛屿。这会令中国的行动和战略复杂化,加剧北京的“马六甲困境”。通过构筑防御工事,印度可打造一条横穿中国海上运输线的“金属链”。中国战略家就害怕此类举动。

  解放军或许能在印度洋胜过印度海军。但中国指挥官如何做到在南亚集聚优势兵力?他们会发现,调走本土海域的舰船、飞机和人力,为的只是一个对中国利益威胁目前仍微小、可能性收益平平之地。北京不会为了在印度洋的不确定利益,而危及中国在东海或南海的利益。(作者詹姆斯·霍尔姆斯,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海军 印度 中国 南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