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型万吨海警船下水 可全面压制日本海保船

2014年10月08日 15:3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锐的052D驱逐舰转眼已经有了5艘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锐的052D驱逐舰转眼已经有了5艘

  国庆期间,一直处在“下饺子”状态的中国海军也没有歇着,各地网友拍摄的照片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海上力量成长的最新进展,包括已经下水的第五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

  作为中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驱逐舰,第五艘052D的下水表明中国海军正以惊人的速度替换本国的驱逐舰队。按照中国海军的编制,可以推测这批052D型驱逐舰至少将建造6-8艘,待其全部竣工后,中国海军不仅将在神盾舰质量上领先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对其形成绝对的数量优势。

  在许多海军舰艇中,武汉造船厂建造的一型辅助舰艇令不少军迷颇感意外。它就是重新开工建造的072A型大型坦克登陆舰。在过去几年中,以071型船坞登陆舰和气垫登陆艇为代表的中国海军两栖舰队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坦克登陆舰这种“二战时代的老古董”低调多年,这次忽然“炒冷饭”,多少有些让军迷不能理解。

  由于统一祖国的需要,中国海军常年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的两栖舰艇部队,072系列坦克登陆舰曾是“绝对主力”。该级前3艘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其他20多艘的建造贯穿了90年代至21世纪初的10年时间。它们能一次性运送大约一个轻装师的武器和部队。这种4000吨级的坦克登陆舰航速快,运载能力可观,抢滩性能好,是大规模登陆作战中重装备的主要运载平台,因而在几次反“台独”演习中频繁出动,担任重要角色。

资料图:中国海军目前现役最大的登陆舰071级资料图:中国海军目前现役最大的登陆舰071级

  不过近几年来,早期的几艘072型登陆舰因为舰龄渐增,逐渐无法满足正常使用,加上有3艘舰被改装为生活保障船供应南海填海工程人员的日常生活,至少1艘移交给海警作为大型执法船,目前海军可用的登陆舰数量有所下降。这次下水的072A型便是填补这一空缺的产品。

  这型登陆舰的补充建造,表明中国军队设想的未来登陆作战中,传统的平面抢滩登陆作战仍将占据重要作用。如果参考我军前不久演习中进行的人工码头的快速展开和民船成建制输送部队演习,显然一场“诺曼底”式的登陆战仍然是统一祖国的最佳形式。

  除了这种久违的登陆舰,本周最大的惊喜莫过于更多关于一度盛传的万吨海警船的信息被披露。目前,正在上海建造的首艘万吨海警船初见雏形,最新消息称,该船将配备76毫米的中口径速射舰炮——对于一艘不参加战斗的执法船只而言,这样的武器已经算是重火力了,相比之下,日本最大的海保船“秋津岛”号的主炮也仅40毫米。放眼全球,只有俄罗斯海警的克里瓦克III型海警船装备有更大口径的火炮。

资料图:072A型坦克登陆舰依然是台海军事斗争准备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资料图:072A型坦克登陆舰依然是台海军事斗争准备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对于海警执法船而言,平日遇到的执法对象多为小吨位的渔船或者货船,千吨级别的海警船已经足够完成大部分任务,3000-5000吨的大型执法船已经少之又少,排水量万吨、又装备大口径火炮这样的重武器的执法船几乎没有先例。对中国海警而言,这样的执法船针对的目标已经不是普通的违法船只了,他所针对的,就是别国侵犯我国主权的执法船只。

  此前,在东海的执法船对峙中,日本海上保安厅多次出动各种装有20、30甚至40毫米舰炮的巡逻船,阻挠、干扰我国执法船的合法执法行为,我国执法船由于缺少武器,往往在对抗中处于下风。凭借吨位和火力的双重优势,新型万吨执法船的入役将彻底扭转这一局面。

  这种有针对性建造执法船的行为,在形式和逻辑上都与一战前英德两国的战列巡洋舰造舰竞赛相似。当时英国为了围剿各国用于破交战的装甲巡洋舰而研发了战列巡洋舰,德国为了抵御英国的战列巡洋舰制造了同类舰船。至于这场竞赛的最终胜者,毫无疑问是两国中决心更大、投入更多的一方。

资料图:目前世界最大海警船舶“敷岛”号巡视船,属日本海上保安厅资料图:目前世界最大海警船舶“敷岛”号巡视船,属日本海上保安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驱逐舰 坦克登陆舰 万吨海警船 坦克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国足公布战泰国海报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