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部曾闲置海上模拟训练场不让兄弟单位用

2014年10月09日 08:54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战斗力提升,不分你的我的

  “有了这些装备,开展实战化训练就更加给力了。”9月中旬,济南军区某旅来到某训练基地,顺利借到了近百套激光模拟交战系统。据该训练基地领导介绍,这是他们今年第6次将训练装备借给友邻部队使用。

  该训练基地承担着济南军区部队演习导调考评保障任务。为了构设复杂逼真战场环境和便于导调评判,上级为该基地配发了激光模拟交战系统、通信信号干扰机等紧缺训练装备。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展开,他们经常接到周边友邻部队借用这些紧缺装备的请求。

  借还是不借?有人说:上级没有通知要求,借用“无依据”,装备使坏了算谁的?有人说,单位本来人少事多,此举会大大增加装备维修保养任务量,何苦为之。该训练基地党委从部队战斗力建设全局出发认为:“战斗力提升,不分你的我的。我们有责任为友邻部队创造更好的训练环境。这么做,虽说会吃点亏,但绝对值!”近年来,他们在满足部队演训活动的前提下,尽力满足友邻部队的借装申请。

  一家有多家用,训练效益倍增。记者在装备出入库登记表上看到,该基地激光模拟交战系统、通信信号干扰机等紧缺的训练装备出入库频繁,在“借出”“维修保养”“入库”之间不停循环,去年全年在“家”时间不到三分之一。

  装备用得多,保养压力自然大。为了将“看家宝贝”保养好,该基地每年从家底费中挤出资金用于外借训练装备的维修保养;将保养使用常识编印成册,无偿赠送借用装备的部队。他们还依托军事综合信息网建立了借用平台,方便友邻单位申请借用,合理安排借用时间。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该基地帮助友邻部队的同时,友邻部队也在积极反馈装备使用意见和相关数据。前不久,某团在使用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后,发现该系统有时会受某型电台干扰,无法正常接收信号。该基地随后对激光模拟交战系统进行了改进升级,修正了这一技术漏洞。(刘显伟 本报记者 周远)

  编余小议

  -柳 刚

  下部队采访,曾目睹如此状况:某部花费资金建成海上模拟训练场,即使闲置不用,也不愿让毗邻的兄弟单位使用,导致后者组织装卸载训练时,只能舍近求远。为啥?小部门利益在作祟。个别单位扛旗心切,唯恐别人抢了彩头。于是,他们将自己的优势装备、数据软件等训练资源牢牢把住,吝啬如“土财主”。

  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摒弃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的共享理念。当前,我军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装备、场地等训练资源短缺的局面,一时还难以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各部队应抛开“小我”利益,一切以提升战斗力为目的,将有限的训练资源统筹兼顾,保障多方共享,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训练场 激光模拟 训练基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