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海军基地保密差 新军港在酒店眼皮下

2014年10月09日 07: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自辽宁舰服役以来,各方对其动向极为关注。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最近采访了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他对大陆为经营航母战斗群在基地设施建设方面所投入的资源有一番自己的认识和解读。

  航母之家讲究什么?

  记者:自辽宁舰服役至今,对其所进驻的基地与港口,媒体并无太多报道,您可否先介绍一下海军基地对于舰艇战斗力来说具有什么意义?

  张竞:对构建海军舰艇战斗力而言,基地是其完备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作为满足补给、保养、维护及整修需求的作业,甚至连基本岸基训练、泊港训练与近海训练课目,都必须依赖基地设施与教学支援能力。至于人员补充、轮替、整训与休假,更是停泊港内整备期间重要工作内容。因此,整建舰艇部队基地,是构建整体战斗力的重要配套项目。

  记者:具体到航母战斗群,其基地设施又有哪些特殊要求呢?

  张竞:适合航母战斗群驻泊的舰艇部队基地,确实要符合严格条件,但这些条件绝非无理要求,都是基于现实考虑。首先,自然是航母本身所靠泊的码头,以及码头各项供气、供电、供水、加油与通信管线及设施。根据拥有航母的海军的惯例,通常这类码头都会架设吊挂重物的机械,再加上沿着码头运行的轨道,以便协助吊挂补给品与机械组件维修作业。当然在码头周边,还会架设固定式导标,或者是雷达与光学号标,协助航母靠泊码头时校准自身各项仪器。

  其次,是在舰艇基地周边必须有海军航空兵的机场作为配套设施,这是航母兵力基地最重要的特性。通常航母进港靠泊前,都会让战机离舰转场至陆上基地,以便舰载机部队得以配合整备日程,进行深度维修整备,或是借机演练特定课目重整战斗力。

  再者就是航母战斗群相同序列下的其他舰艇,以及不在相同编队下,但负责提供经常性海上补给作业的补给舰,通常都会靠泊在相同基地。这不光是从行政管理与后勤保障整体考虑,更是考虑到实际兵力派遣上,免得让舰艇兵力海上会合,或让航母在无护航状态贸然出海,在基地周边海域招致敌方兵力突袭。

  最后就是维修场所与教育培训能力,加上基地警卫、海空防护以及家属宿舍。总而言之,建设航母基地,不仅要从军事上观察,更要考虑整个地区经济、社会、工业与地理条件。

  全方位审视战斗力

  记者:针对目前解放军所经略的航母战斗群基地,是否显现出其军队建设上的战略构想呢?

  张竞:虽然目前中国海军构建航母战斗群基地确实是分处南北两地,但对战场用兵而言,仅能确定它们是进行海上兵力部署的启航地点,不应就此解释成从华北启航就是针对北太平洋(或黄海、日本海)的威胁,而自三亚启航就是要对付南海危机,或是在印度洋、南太平洋接敌。毕竟航母战斗群本身属于远洋作战部队,应具有海上长期值勤能力,从何处港口启航,仅会影响其花在战场机动、赶赴任务海域所需时间,但对兵力展开与实际用兵与接战来说,关联度并不高。也就是说,就其基地所在位置预测任务取向,不可能准确。

  记者:您刚才提到建设军港要考虑所在地区的社会条件,能否再作深入解读?

  张竞:这其实是很实际的问题,从筹建航母基地的社会条件来说,过去30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改革开放,沿海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发展,往往竞逐海岸线资源,无形中与军事禁区之间应有的“距离感”变得比较模糊,曾有媒体报道解放军营区有时候不得不与市政开发地段紧邻,致使军事保密受到挑战。

  对中国海军来说,这种情况目前有蔓延趋势,例如,大连小平岛核潜艇码头与普通住宅小区近在咫尺,温州三都澳基地与观光养殖网箱及水上餐厅为邻,旅顺军港与定海潜艇基地的码头紧邻快速道路,象山港潜艇进出要回避水产养殖设施的“迷魂阵”,亚龙湾新建军港活动能被五星级酒店住户看到,湛江市民拍婚纱照习惯以麻斜湾靠泊的军舰为背景,等等。不过中国军地、军民关系仍然是融洽的,地方乐意支援驻军基础设施建设,解放军能够节约其军费预算,另一方面,解放军也会因支援地方建设,迁移营区。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大家关注中国海军不能盯着舰艇本身,还必须以全方位视角审视,才能看出战斗力全貌。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军港 中国 航母 海军 战斗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