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应采取惩罚措施约束军队危险举动

2014年09月06日 16:1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图注:美军官员演示中美军机相遇 图注:美军官员演示中美军机相遇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4日消息,近年来中美之机拦截事件不断增多,虽然这并不代表中国的官方政策,但足以引起美国的担忧。美呼吁中方采取必要措施,同时双方共同努力,避免类似2001年两国飞机相撞的严重事件发生。

  拦机事件引美方担忧

  文章称,上月,在距中国海岸线约130英里的国际空域,美海军一架侦察机与中国一架战机擦肩而过,期间中国战机绕美国侦察机翻转了一圈。很多学者认为,这正是中国军事态势日益自信的表现。但是,从这一事件并不能看出中国的官方政策。相反,这反映的是飞行员个人的行为。实际上,五角大楼官员也认为,最近几次拦截事件仅与中国个别官员有关。

  虽然这些拦截事件可能与个别指挥官有关,并不代表北京政策,但这并不代表美国无需担忧。拦截事件可能会导致华盛顿与北京的紧张关系升级,尤其是再次出现类似2001年中国战机与美国侦察机相撞事件的情况下。为防止例行巡逻导致冲突,中美都必须采取措施检查和界定中国的容忍限度。

  近年来中国军机和舰船进行拦截的情况越来越多,为美国造成了阴影,但大多数拦截活动都完全符合国际法。例如,上月中国的情报收集舰就监视了美国在太平洋进行的海上演习。一般来说,国际法允许各国监测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活动的船只和飞机,但不得危及其安全。拦截活动危及美国的军事资产时,往往就会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重大事件。例如,2009年,中国政府和民间的几艘船只干扰了美国“无瑕号”号侦察舰的活动,迫使其不得不为避免相撞而紧急停止前行。最近,美国“考本斯”试图监视中国新服役航母在国际水域的活动时被解放军海军两栖舰拦截,不得不采取回避措施。最著名的拦截事件发生在2001年,当时中国的歼-8战机与美国海军的EP-3侦察机相撞,中国飞行员丧生,中国扣押了美国24名机组人员。

  在这些事件中,中国指责美国侵入了本国的专属经济区(距一国海岸线200海里的区域,该国拥有对该区的海洋和能源资源权)。虽然很多国家承认其他国家有权在专属经济区收集情报,但中国并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在专属经济区进行侦察是非法的。

  要求中方采取克制措施

  文章指出,虽然北京反对在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情报收集,但美国国防部船只和飞机仍会在该区进行例行巡逻。中国拦截活动极少危及美国的物资,这表明拦截活动只是异常现象,可能只是低层指挥官下令进行的,不代表国家政策。无论这些低层指挥官下达拦截命令的动机如何,北京和华盛顿都应防止个别指挥官的决定主导国家间关系。

  北京和华盛顿都应采取措施停止拦截活动。中国军队的内部活动都是保密的,外部人员很难看到中国是否采取了措施,采取了何种措施来约束军事官员。如果尚未采取措施,那么北京必须制定条例来防止军官做出危险举动。在惩罚措施之下,某些官员就可能会三思而后行。北京的不作为可能会默许拦截活动的继续发生。

  中国在制定官员训练课程时,必须融入从最近拦截事件以及2001年EP-3事件中吸取的风险管理经验教训。述职报告和经验教训的学习一直是美国军事领导和技术训练的一项中心内容。例如,美国空军会用空展中B-52轰炸机驾驶员因违规操作造成三名随行飞行员丧生的历史案例对官员进行教训,说明作战风险管理不良和领导不力可能造成的危险。

  但是,中国最终必须接受国际规范,允许其他国家在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情报收集。北京仍有权拦截监听船只和飞机,但放宽对专属经济区的解释或许可以减轻对那些渴望保卫中国利益的官员的刺激。北京可能已经在悄悄采取这方面的措施。实际上,中国国防部最近称,中国部署侦察机监视美国专属经济区内的海上演习“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做法”。

  美方也将有所收敛

  同时文章也指出,华盛顿方面也可以通过不公开宣布中国拦截信息来帮助北京管理其官员。五角大楼高调指责8月的事件,这突出了美军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持续存在;这可能会形成一种既成事实,让中国不得不谴责美国的“近身侦察”,以缓和民众对美国入侵的担忧。

  五角大楼应该努力用静默外交和接洽来代表公开回应,避免激起两国公民的情绪。像之前那样,在拦截事件发生后提交外交意见书并不足够,两国还必须合作,制定专业程序来确保空中和海上资产的专业互动。最近举行的“行为准则对话”就是理想的第一步。

  停止鲁莽拦截并防止不利局势升级对地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但这并不能在一夕之间达成。改变军事人员的思想需要时日,而且只有北京通力合作才能防止进一步危险举动的发生。(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美军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美网-锦织圭胜小德进决赛 美国男篮进8强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吕梁买官卖官黑金:官员挪用党费开煤矿
  • 科技“女生遇害因快播被封”纯属臆断
  • 博客王路:秋天来了,你离开家乡多久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