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分析中美军机事件:歼11B可能欲捕捉美军P8A

2014年08月28日 10:59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歼11挂弹拦截美军P8 歼11挂弹拦截美军P8

  【简氏分析中美军机事件:歼-11B可能欲捕捉P-8A】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早在2001年中国歼-8与美军EP-3南海相撞,导致美方飞机迫降海南岛。此次中国可能也对美国最先进的P-8A“动心”了,企图制造碰撞对其进行捕获。如果中方捕获了美军P-8A,将对中国研发C919平台反潜机起到很大的帮助。

  延伸阅读  

  浅析中国下一代反潜巡逻机 美国P8成追赶目标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8月25日文章上周,在南海国际水域上空,这架携带武器的中国战机向美国海军P-8“海神”侦察机做出一系列“不专业和不安全”的动作。而从实力上看,当前的海洋侦察和谍报天平仍倾向于美国。中国甚至没有远程海上巡逻飞机,或任何位于美国本土附近的军事基地。   

  中国没有专职的反潜巡逻机?从目前态势上来说,反潜巡逻机是中国海军目前的短板。但这不意味着中国未来反潜巡逻机的缺失。那么中国未来将会发展那些专职反潜机呢?

  中国急需反潜巡逻机

  中国海军在经过了60多年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各种主战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作战能力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整体作战实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事实上仍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整个反潜体系和装备难以满足周边所面临的潜艇的威胁。特别是航空反潜方面,目前中国海军航空反潜能力只能达到美、欧等国50年代的水平。

  中国目前面临的潜艇威胁

  潜艇具备隐蔽性好、攻击性强,不易探测的特点,历来是海军重要的突击和威慑力量,甚至一二艘潜艇都可以左右一场海战的胜负,这也是为什么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各种反潜技术和武器的重要原因。同时,装备潜艇也成为各国海军极为关注的目标,有技术条件的国家通过自行建造来实现,没有研制能力的国家则通过引进的方式实现了装备的目的。进入21世纪后,中国周边海域处处存在现实的潜艇的威胁,其中既有已存在几十年的传统威胁,也有新时期出现的新威胁。

  日本在二战后就将潜艇作为一支重要的海上力量来发展,从20世纪50年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在美国的扶植下开始恢复自己的潜艇制造能力,到了60年代就已经具备了独立设计、制造在当时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的常规潜艇。随后,日本以每年5到6年的时间,开始新的潜艇的研制和更新换代,先后设计制造了“夕潮”级、“春潮”级、“亲潮”级以及目前最新采用AIP系统的“苍龙”级。凭借着强大的军工和造船生产能力,日本常规潜艇在制造工艺、航行性能、安静性、艇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的先进性等方面具备了很强的实力,除了受动力装置限制外,最新的“苍龙”级潜艇整体技术水平和攻击力已经与核潜艇不相上下。同时,日本还积极扩大的自己的潜艇部队,从原有的16艘,一下子扩大到了20艘。而日本现在装备的常规潜艇大都是最新的“苍龙”级或者“亲潮”级,其常规潜艇力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的增加,在中国海军日益强大的今天,显然日本潜艇对我海军的威胁是最大的。

  我们将目光转到中国南海方向,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很大的潜艇威胁,由于受到海军规模、经济实力以及政治因素的影响,南海周边各国在潜艇力量上的发展非常缓慢,但是随着各个小国偷取我国南海宝贵的石油资源,盗取后获得经济利益,南海各小国也开始更新本国的海、空力量,而潜艇成为了这些小国的首选。

  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购买了6艘636MV“基洛”级潜艇,除了具备很强的安静性以外,艇上的武器也进行了更新,可以使用射程更远、精度更高的反导反潜、反舰鱼雷,这批“基洛”潜艇是最有威力的一批,自动化水平较此前生产的“基洛”型号有较大的提高。首艘潜艇已在2013年年末交付越南海军,2014年1月13日,“河内”号在越南海军正式服役。这样就使得越南海军在应对南海的控制能力和反水面作战能力都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对于中国解决南海资源争端、收复南海岛屿的行动都将会带来困难和影响。

  中国目前无真正意义上的反潜巡逻机

  实际上,中国海军在岸基巡逻反潜机领域并非没有考虑,虽然受技术限制无法研制像西方那样的专用岸基反潜机,但却通过其他途径进行了尝试和探索。上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海军曾引进6架苏联别-6水上飞机,虽然在性能上与当时国外的专用反潜巡逻机还存在较大差距,但基本上拥有了反潜机所需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搜索设备,对中国积累航空反潜经验和反潜战术编制、应用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不过,受当时中国海军作战环境、装备条件以及其自身性能等因素的限制,别-6在中国海军中担负的侦察、反潜任务比较有限,更多情况下担负的是近海搜索、救援和海上运输等任务,对中国海军的航空反潜作战能力并没有实质性提高。中国开始即将装备另一种大型反潜机:水轰-5。

  未来下一代反潜机

  在发展水轰-5的同时,中国海军实际上已经认识到了岸基反潜机在现代反潜作战中的重要作用,开始尝试研制岸基反潜机。

  从目前中国反潜体系方面、技术和性能上考虑,运-8系列是各方面性能最为完善的改型,其新平台在续航时间、载重能力、机舱空间、动力装置、供电能力等都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改造,重新设计了机身,加大了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减轻了机身空重,扩大了机舱空间,减少了飞行阻力,为改装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机提供了便利。在动力方面,三类平台换装的涡桨-6C型发动机经过改进后各方面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由于机舱内部比较宽阔,我新型反潜机使用声呐浮标的能力应该不容置疑,其机舱内也应该设有专门的声呐浮标室,各类浮标的携带数量不会少于150个。机舱内部设置了工作舱、电子设备舱以及休息舱。其中工作舱中布置有4-6部综合显控台,用以显示来自雷达、声呐、磁性探测器及休息舱。其中工作舱中布置有4-6部综合显控台,用以显示来自雷达、声呐、磁性探测器及电子战系统等信息,系统操纵人员为8-10人,机舱内应该增设有隔音、降噪等设备。

  从新型反潜机的结构特点以及总吨位分析,其最大载弹量将不会低于6吨,其中前腹部弹仓的载弹量不会低于2吨,但受到弹舱尺寸和空间的限制,体积、重量更大的武器只能选择在机翼下外挂的方式。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翼下的外挂点,但保守估计至少不少于4个,很有可能多达6个。由于空间和单挂点载荷能力的增加,这些外挂点可以极大的弥补弹舱载弹能力和挂载弹种有限的不足,像鹰击系列反舰导弹、远程空地、空舰导弹等都可以通过这些外挂点来携带,从而提高执行多任务的能力。新型反潜机还可以通过恢复使用复合挂架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外挂反潜鱼雷和深水炸弹的数量,以增强对潜打击的强度和持续攻击能力。

  新型反潜机的武器携带能力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执行中、近海反潜作战的要求,同时与国外岸基反潜机一样具备很强的对海、对地打击能力,另外,凭借机上完善的雷达、电子设备,在胜任基本的反潜功能之外,还可以担负对海侦察、监视乃至武器中继制导等任务。

  中国版P-8“海神”即将诞生

  同时,在利用运-8等平台潜力被挖掘以后,由于运-8机身结构和气动设计很难再进行大改,否则其性能已经很难再有大的提高。目前中国正在研制的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除外。

  目前,C-919大型客机是一种150座级的中程双发喷气式客机,根据资料来看其最大飞行速度为850公里/小时,最大载重为40吨,标准航程可达到4500公里,增程型可以达到6000公里。从这里我们看出,C-919客机和美国波音-737和欧洲空客的A-320属于一个级别的客机,各方面性能与美、欧等同类客机相比毫不逊色。所以C-919改装成反潜机是最合适不过的。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如果这一目标实现的话,将彻底解决我国反潜机缺失的局面。中国海军未来的目标就是装备与美国P-8A“海神”类似的的新一代岸基反潜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1 中国 美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亚冠恒大总分2-2出局 欧冠阿森纳进正赛
  • 娱乐传柯震东今日获释 拘留所拉警戒线
  • 财经山西前首富落马牵连更多人 曾大骂副局长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9日发布iWatch智能手表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四成教科书称同性恋是一种病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