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2014年09月06日 07: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美国指责中国战斗机向美军侦察机挑衅。(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日本时报》8月31日发表题为《中国对抗美国侦察机是为了谋求更好地保护南中国海潜艇通道》的报道称,据两名解放军退役军官称,中国保护其潜艇进入南中国海通道的行动可能会从与美军飞机的对峙扩大到宣布防空识别区。

  退役上校岳刚说,由于美国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开展例行飞行,中国可能会寻求限制该地区附近领空。此举将类似2013年11月中国在东海与日本争议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行动。

  岳刚说:“尽管目前在整个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还为时过早,但设立一个包含海南附近海域的局部防空区是合情合理的,因为那里有中国最大的核潜艇基地。”

  报道称,此举将给美军飞机划定红线,因为该区域包含美国认为的国际空域,而中国则认为是在其专属经济区内。

  中国外交部之前称,中国有权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包括设立防空识别区,同时又称计划在南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报道是“猜测”。

  报道称,任何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行动都可能提升中美空军对抗的风险,而此前北京在1月份决定要求外国船只在进入海南水域前要获得批准。

  海洋强国

  报道说,自2012年11月上任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寻求扩大中国的延伸范围,在2014年将国防开支增加了12.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首次提出了要把中国建成海洋强国的国家目标,同时要建立备战更充分的军队以及远距离作战力,以支撑其对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大片地区的主张。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少将说,在8月19日的事件中,中国战斗机与一架美国P-8“海神”侦察机在海南附近的上空距离不到6米,并且将武器对准美国飞行员。柯比说,美国侦察机在国际空域,这种行为是不安全的,而中方称其飞行员行动专业。

  在这一事件发生不到一周的时间,台湾派出战斗机拦截两架中国大陆军用飞机,称后者进入了台湾领空。这两架中国大陆飞机是要飞往南中国海,而2014年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在该地区的领土争端升级。

  报道称,位于首尔的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康埈荣接受采访时说:“这种事件将更加频繁地发生,因为中国想要改变以往在领土问题上被动的形象。通过提升紧张局势和展现强硬态度,中国正在向世界表明它不再是以往的那个国家。”

  时机 方式

  报道称,在海南附近设立防空识别区是对美国空军的直接挑战,因为这就要求飞机向中国当局提交飞行计划,而美国空军在亚龙湾海军基地所在地区举行例行侦察演习。

  在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几天后,美国B-52轰炸机就飞过该地区。中国喷气式飞机在该地区巡逻时,一般没有遭遇其他经过该地区的飞机,例如商业航班。

  弗吉尼亚阿灵顿兰德公司资深政治学家安德鲁·斯科贝尔说:“关键问题在于北京宣布的时机和方式。”他指的是可能会在南中国海宣布局部防空识别区。“这种宣布可能会加大东南亚国家和美国的担心。”

  他说:“尚不清楚北京是否从之前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行动中吸取了教训。”

  斯科贝尔说,他预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南中国海部分地区设立一个识别区。

  更为复杂

  报道称,中国海军正在实现现代化,并且扩大在亚龙湾的基地。

  该基地有两个码头供水面舰艇停靠,每个长一公里。宾夕法尼亚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利克斯·张说,4个230米长的码头带有水下隧道,可容纳潜艇。

  设在北京的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退役少将徐光裕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挑衅行为促使中国宣布其防空识别区。

  徐光裕说,在整个南中国海宣布防空识别区会很复杂,因为这将直接影响该地区更多国家。像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这些国家也宣称拥有部分海域主权,同时该海域拥有一些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线。

  核心支持

  徐光裕说:“北京将会谨慎划设南中国海的防空识别区,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不会仅仅局限在东海。”

  《新京报》报道称,中国已经扩大了其海军巡逻范围,覆盖了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

  退役上校岳刚说:“军方将为在南中国海保卫主权的活动提供核心支持。未来在该地区,我们将看到更多战舰、更多潜艇和飞机。”

  最严重的事件发生在2001年,当时一架美国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相撞,被迫紧急降落海南。中国飞行员在撞机事件中牺牲。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8月26日说,美国向该地区派遣侦察机的行为不会因为此次近距离遭遇而停止,美国飞机将继续在国际空域飞行,船只也将继续“以我们现有的方式”在国际海域航行。

  掉落风险

  中央电视台军事评论员、2009年出版的《中国不高兴》一书的合著者宋晓军说,只要美国飞机继续在中国海军基地附近飞行,就会出现更多的近距离遭遇。

  宋晓军说:“只要美国不停止偷窥,中国就会奉陪到底。这就好比爬上一座摩天大楼,透过玻璃看看房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可以这么做,但你会有掉落的风险。”

  报道称,近距离遭遇不仅限于空中。2013年12月,一艘美国导弹巡洋舰与一艘中国海军船只在南中国海发生对峙,而日本和中国船只经常在东海附近相互尾随。

  韩国外国语大学的康埈荣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想要发生实际冲突。它只不过是试图发出信号恐吓别国,但这却增加了误算的可能性。”(编译/卢荻)

  【延伸阅读】

  日媒解读中国军机为何抵近拦截美军侦察机

  2014-08-29 12:52:38

  参考消息网站8月29日报道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文章,通过拦截美国的侦察机,中国正在向外界传递一个清楚的信号,那就是中国接受什么样的行为,但决不能容忍什么样的行为。

  文章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美军机最近在海南岛附近的遭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派遣侦察机到中国沿海,实施电子窃听和监视。华盛顿甚至曾公开宣称,这种巡逻任务是合法的、适当的和必要的。因此,这起个案与“亚洲再平衡战略”以及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等新提法都没有关系。

  然而,从另一种意义上说,最近的飞机遭遇事件的确是不同的。虽然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自2001年以来,但最近的军机对抗事件却发生在一个更为复杂的地区背景下:美国已经重返亚洲,中日对抗也越来越激烈,中国已经果断宣布新的防空识别区。在此背景下,对于美国侦察机从没有停过的监视巡逻活动,中国从战略上会不会调整自己的行为呢?中国应该这样做吗?

  文章称,对于中国来说,最近的事件给人们上了一堂简单但重要的课,那就是规则离不开权力。虽然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仍在快速增长,但中国不具备在美国西海岸进行类似的监视巡逻活动的能力(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这个意图)。因此,美国的行为和态度似乎是让中国明白权力和规则之间的关系:谁有权谁就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制定规则。一些中国人想知道,如果中国军机在靠近夏威夷或美国西海岸的地方巡逻,美国会有什么反应。到那时,如何适用“规则”呢?

  打一个比方,很多年来,有个男人拿着大棒来到你家门口附近,打算窥探你家。但是,当你跳出来抱怨时,你却被告知你不该采取“危险”的方法,而那个人有权在你家门口为所欲为。

  文章分析,事实上,这种看似正当的逻辑(这是基于美国有权去执行和制定规则而言的)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论点已被国际社会(有时还包括中国)所接受,因为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可以通过确保整个地区的安全而带来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好处。

  然而,区域和全球形势发生了变化,实力的对比也发生了变化。仅仅因为过去行得通就迫使中国继续接受美国的规则是不现实的。无论今后中国做何反应,它的决定都将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基于自身的能力而对挑衅行为采取果断的行动。近来的中国“侵略论”不过是反映了中国的实力在不断增长的事实,而不是中国的战略逻辑已经发生改变。

  文章说,当然,中国并不打算彻底搞僵。相反,北京希望澄清自己的底线,重申其核心利益。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全球秩序的转变,中国和美国将不得不在双边关系问题上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对抗但不冲突。因此,各方越是清楚表明立场,中美双方在做出重要决定时就会越发谨慎。(编译/涂颀)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台为何高调宣布拦截大陆侦察机?

  2014-08-28 10:05:16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熊厚基26日就台军拦截大陆侦察机接受媒体采访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8月27日称,大陆军机25日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引发各方关注。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26日证实,解放军运-8电侦机25日四度穿越“识别区”西南角,台空军除广播警告外,也派战机飞往拦截,接近到目视距离。

  美军机经常往来“识别区”

  报道称,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严明26日晚表示,台方已循“陆委会”等正式管道,向大陆提出抗议,要求停止类似行为。

  至于类似状况有多频繁?台官员透露“以往不算频繁”,但除了25日,7月间也曾经发生一次。当时情况与这次几乎相同,也是由运-8型机穿过台方识别区西南角。

  台官员说,解放军飞往黄岩岛水域巡逻,已经是例行公事,但这次却故意将航路偏东,切过台方“防空识别区”,目的明显是为测试台军,包括台方能否第一时间发现其越界,以及了解台方的反应模式。

  美日等其他国家军机,有无闯入台“防空识别区”状况?台空军作战指挥部参谋长熊厚基说,也曾发生过,空军均依战备规定,派机拦截确认。

  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官员指出,美国军机经常往来台“防空识别区”,因双方是“准盟邦”关系,因此美机大部分会打开敌我识别器(SIF),台方战管接收到讯号,就可明了对方身份,让其无害通过。

  两岸“识别区”重叠区域大

  据台湾《自由时报》8月27日报道,“ADIZ防空识别区”是由美军协助划设,原本划设范围是环绕台澎金马的四方形,但因美军战机常需往来琉球、菲律宾之间,因此自行将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东南角切去一块,形成五角形。

  当年因为解放军空军实力薄弱,防空导弹防卫战力仍差,因此美军将大陆部分内陆区域,也划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内,几乎达到整个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四分之一范围,台空军战机有充足能力可以直接飞进大陆,甚至逼近解放军空军基地进行威力侦巡。

  报道称,昔日由美军划设的台湾“防空识别区”区域,早已名存实亡。在解放军于东南沿海部署新式防空导弹后,“海峡中线”以西空域更已变成解放军空军势力范围。

  大陆在2013年11月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尽管台湾当局宣称不承认此防空识别区,但实务上已对台空防产生威胁。

  或与中美军机对峙有关

  台湾《自由时报》8月27日称,大陆运-8电子侦察机25日进入台“防空识别区”,淡大战略所教授王高成认为,两岸关系特殊,大陆侦察机飞经台“防空识别区”必定引起关切,为避免类似情事再发生,台当局应提出异议。

  前台空军副总司令李贵发受访时指出,过去两岸关系紧张时,大陆战机甚至会飞至“海峡中线”附近;此次应该只是运-8电侦机于南海中沙群岛区域的例行巡逻,并非针对台湾。若大陆要进行电子情搜,不必大费周章飞近台湾,在沿海飞行即可。

  李贵发并说,过去美、俄军机也曾未知会就径自穿越台“防空识别区”,就运-8电侦机的路径研判,只是“经过”,并没有政治目的。

  据台湾《旺报》8月27日报道,随着情势和缓,两岸战机对峙的场面不多见。这次有这样的反应,自然和南海局势,及美日之间的动作有直接关系。

  美国不断提升在日本的军力,而日本将输出自己的军事科技,包括送给越南海军舰只,并和澳洲合制潜舰等。目的自然是对大陆不断跃升的战力做出回应。而在关键时刻,台湾地区也要表表态,是敌是友,心里总是要有个数!

  香港《明报》8月27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台方此次高调公布事件,或与中美最近军机对峙有关。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认为,目前两岸关系稳定,双方在此类问题上一向有某种程度默契,北京应不会无端挑动与台湾的政治关系,因此这一举动或为解放军自己的行为,主要为试探台湾的反应。另一可能是大陆军机飞经台“防空识别区”并不罕见,而此次台湾选择高调公布,或是借中美日前在南海发生军机近距离对峙事件,与美方和应,联手向北京施压。

  【延伸阅读】

  台军称四度拦截大陆侦察机:“一点点都不让”

  2014-08-27 08:11:20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熊厚基26日就台军拦截大陆侦察机接受媒体采访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台湾“中央社”8月26日称,大陆运-8电子侦察机25日两度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台军精准掌握位置,空军派遣幻影、IDF(经国号)战机4次升空拦截。

  台空军作战指挥部参谋长熊厚基少将26日上午在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例行记者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军在25日上午8时33分和下午2时31分,在ADIZ内西南角侦获运-8电子侦察机,分别进入ADIZ飞行了约10分钟。

  熊厚基表示,台军24小时监控,因此掌握相当精确,大陆电子侦察机进入ADIZ西南角,目标往南海、菲律宾方向,熊厚基拿着直尺在ADIZ显示图上比划指出,只切到ADIZ西南角一点,“但我们一点点都不让”。

  熊厚基说,电子侦察机两度进入ADIZ,去程加返程等于进出4次,他强调“台军4次都有掌握”,空军分别派出幻影、IDF(经国号)战机升空拦截、4次都有目视,“我们一直跟随,直到它离开ADIZ”,至于出动几架次战机,熊厚基表示,不便透露。

  媒体询问,过去像美国、日本等国的飞行器是否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熊厚基表示,过去别国飞行器也曾发生过未告知就闯入ADIZ的情况,不过8月“只有这一次”。

  台空军司令部26日证实,25日侦获两架运-8电子侦察机,分别于8时33分和14时31分自防空识别区西南缘进管,各约进管10分钟后脱离。

  台空军司令部26日下午发布新闻稿明确指出,空军侦获的不明机两架,分别于8时33分(去程)、10时56分(返程)及14时31分(去程)、16时57分(返程)自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缘进管,各约进管10分钟后脱离。

  台空军司令部指出,台军侦获不明机进管时,即依相关规定实施无线电广播警示及执行防空拦截等战术处置,并依指示监视,直至出管为止。

  台空军司令部强调,对于不明机逾越海峡中线以东或进入台防空识别区内,均依台军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应处原则,除实施无线电广播警示外,并派机执行拦截监控,维护台湾地区“领空”安全。

  【延伸阅读】

  中国歼-11拦截美侦察机 距离仅9米

  2014-08-24 09:18:00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角大楼22日公布了拦截美军侦察机的中国战机照片。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角大楼22日公布了拦截美军侦察机的中国战机照片。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角大楼22日公布了拦截美军侦察机的中国战机照片。

  日媒:中国拦截美侦察机是为美军机划定红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角大楼22日公布了拦截美军侦察机的中国战机照片。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中美拦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女友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