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迅速宣布停火 乌军称2千俄军在乌阵亡

2014年09月06日 09: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图注:乌克兰政府军 图注:乌克兰政府军

  5日,已经持续数月的乌克兰东部战火突然出现“戏剧性”转折,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解决危机的7点建议后,乌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很快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将停止进攻,并无条件交换战俘。

  普京“建议”缓和局势

  普京是3日在蒙古国访问时提出“7点建议”的,这些建议包括“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停止进攻性军事行动”、“政府军撤退至一定安全距离,以避免政府军炮火对乌东部居民点造成破坏”;“冲突双方应创造条件以保证国际社会对乌东部停火局势进行全面和客观监控”等。

  在普京提出这些建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正滑向“大规模俄乌战争”的危险。尽管俄方坚决否认,但乌克兰政府一直指责俄军已经进入乌境内作战,并协助民间武装接连击败政府军,将战线从东部扩展至东南部。乌政府军也宣布,接下来将开启“防御俄罗斯”的战争。

  而在北约方面,这一国际军事组织也准备在英国召开的首脑峰会上“团结应对”俄罗斯。乌克兰局势一时间充满了“火药味”。

  但是,在普京提出“7点建议”后,局势很快转向缓和。

  4日,乌克兰民间武装领导人表示,如果乌克兰当局签署政治解决冲突计划,他们准备下令停火。同一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宣布,如果政府军与民间武装能在5日举行谈判,他将下令停火。他此前一天还与普京电话交谈,讨论乌克兰局势。

  俄大使参与停火谈判

  5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在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下,乌克兰政府代表、乌民间武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欧安组织代表及俄罗斯驻乌大使“四方”如约坐到谈判桌前。谈判迅速取得进展,并于当日签署停火协议。

  据英国媒体报道,停火协议的内容与普京此前提出的“7点建议”大致相同,包括双方停止进攻性军事行动,进行国际性停火监督,无条件交换战俘及开辟人道主义救援走廊等。双方宣布,将在5日下午18点开始停火。

  民间武装不放弃分裂

  在停火协议签署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第一时间发表讲话,承诺将“竭尽所能”结束乌东部的流血。而民间武装方面则表示,虽然停火协议达成,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已经放弃脱离乌克兰的政策。

  当天晚些时候,“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普尔金的新闻秘书对俄媒体称,民间武装方面会遵守在明斯克签署的停火协议,“但乌克兰军方哪怕是开一枪挑衅,那么停火协议也会被立即取消。”(李婷婷)

  ■ 战况

  谈判开始前战事激烈

  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激烈攻防海滨重镇

  停火谈判开始前,海滨重镇马里乌波尔附近仍在激战。

  位于亚速海沿岸的马里乌波尔5日炮声激烈。乌克兰政府方面称,民间武装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进攻。按照美联社记者的说法,炮声来自多个方向,显示民间武装已经部分包围这座港口城市,正在试探政府军方面的防御。民间武装一旦夺取马里乌波尔,就有望打通一条沿亚速海海岸通往克里米亚的走廊。

  “马里乌波尔是战略要地,”支持乌克兰政府的民兵组织“亚速营”一名成员说,“失去它,我们就可能失去整个海岸线乃至整个乌克兰南部。”另一名成员称,当地局势“非常紧张”,马里乌波尔城外有敌方5辆坦克以及装甲车辆和军用卡车。

  “亚速营”指挥官安德烈·别列斯基和马里乌波尔市长尤里·霍特卢别伊说,政府军方面已经获得炮兵支援。

  民间武装当天声称已经进入马里乌波尔市区,乌克兰军方稍后否认,称击退民间武装进攻,马里乌波尔局势“平静”。

  在另一座东部重镇顿涅茨克市,政府军控制的机场地区也传出炮声。当地政府说,5名平民在通宵炮击中死亡,9人受伤。新华社专稿

  两千俄军在乌身亡?

  俄否认向乌派兵;俄媒体报道俄士兵葬礼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李森科5日宣称,迄今大约2000名俄士兵在乌东部战事中死亡,将近900名乌克兰军人阵亡。这一消息暂时无法得到第三方证实,据联合国统计,乌东部冲突自4月以来导致2600多人死亡。

  当天在明斯克的停火谈判开始后不久,乌总理亚采纽克在内阁会议上称,要维持停火,俄罗斯必须撤回所有在乌克兰境内的“部队”。

  俄政府否认向乌境内派兵或向民间武装提供军火,不过承认一些俄罗斯籍“志愿者”在乌作战。俄“第一频道”电视台4日报道了一名在乌战死的俄空降兵的葬礼。这家国有媒体说,这名士兵28岁,“休假”期间志愿前往乌克兰帮助民间武装,出发前没有告诉他的新婚妻子和部队上级。葬礼上,身穿制服的俄军士兵为他鸣枪致敬。

  停火为何来得这么快?

  最近两周,乌克兰东部局势急剧逆转,民间武装不但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展开反攻,更在东南沿海开辟战线。莫斯科卡耐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表示,对乌克兰当局来说,当前除了停火别无选择。

  首先,日前乌政府军在东部节节失利,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军事力量支撑军事行动;其次,西方对乌克兰的帮助仅限于政治支持,对军事支持只字不提;第三,停火可以给乌政府军以喘息之机,也可以避免民间武装向其他俄罗斯族聚居区扩展。

  停火协议也契合俄罗斯的心意。对莫斯科而言,近日对其“入侵”乌克兰的指责甚嚣尘上,当下急需一份停火协议展现和平姿态,摆脱舆论被动与制裁压力。更何况,东部民间武装局面占优,可在与基辅的谈判中获得更多“自治”筹码,也符合莫斯科期待。新华社电

  ■ 乌克兰之乱大事记

  ●4月6日

  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民众举行集会,提出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要求,冲击和占领政府建筑。

  ●4月13日

  乌当局宣布在东部地区实施“全面反恐行动”,并决定派遣军队参加。

  ●5月11日

  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建立主权国家。乌当局不承认。

  ●6月7日

  波罗申科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新一任总统。

  ●6月20日

  波罗申科公布和平解决东部问题计划,并决定在东部地区停火一周。

  ●7月1日

  停火中止。随着乌军重武器的使用,战局发生变化,乌军接连收复东部多个中小城市和村镇。

  ●9月3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进行电话交谈,讨论乌克兰局势,普京还提出解决危机的七点建议。

  ●9月5日

  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签署停火协议。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彭帅无缘美网决赛 抽筋退赛被轮椅抬出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公积金异地使用正在研讨:3万亿余额沉睡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