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约峰会激化局势 俄罗斯或出手反击

2014年09月06日 10: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图注:北约新老两任秘书长同台亮相 图注:北约新老两任秘书长同台亮相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外媒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决定将给俄罗斯安全带来问题,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反击措施。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9月5日报道称,这次北约峰会现在看来可能会是北约成立6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派兵进入克里米亚,从而开启二战结束后欧洲首次强制吞并过程。从那一刻起,北约显然就回到了它的创立初衷:集体防御。这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依然是其不可动摇的支柱。

  正当北约的存在意义再次受到质疑时,普京给它注入了兴奋剂。俄罗斯的军事现代化和它靠近北约边界举行的大规模军演让北约的北部和东部成员国感到担忧。

  法国《费加罗报》9月4日文章称,9月4日开幕的北约峰会被视为是这个北大西洋联盟使命的一个回归。如今这个军事组织将回到其最初的使命:面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为自己的成员国提供保护。

  文章认为,普京在乌克兰的激进行动,是唤醒这个跨大西洋组织的最好因素。但是,欧洲的家门口重新回到战争状态,这就能为北约找到存在的理由了吗?

  一些中欧国家所希望的部署常驻军队的做法是不可行的。乌克兰的战争很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失控。

  文章称,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并不能解决这样一个核心问题:即找到一种俄罗斯与乌克兰都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以防止乌克兰出现彻底分裂,欧洲出现持久的武装冲突。

  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网站9月5日文章称,俄专家解释说,北约的做法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莫罗佐夫表示,如今北约的行动正在毁掉整个欧洲安全体系。他说:“我们必须改变国防学说,依靠在集安组织的伙伴,发展这个联盟,为其增添新内容。当然,俄罗斯还必须努力建立由反对美国霸权主义政策的国家组成的新联盟。”

  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注意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决定将给俄罗斯安全带来问题。他警告说:“这无疑会改变力量平衡,我们不得不采取适当的军事应对措施。”

  俄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系副主任苏兹达利采夫说:“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任何可能的冲突都是俄美核冲突。

  外媒:北约峰会激化局势俄罗斯或出手反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英国 威尔士-9月4日,北约峰会在新港凯尔特庄园酒店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用手指着英国首相卡梅伦。

  【延伸阅读】

  北约峰会将聚焦乌克兰 应对“俄罗斯威胁”

  2014-09-04 11:40:11

  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罗斯最不愿看见的,然而本届北约峰会讨论的恰恰是乌克兰问题。

  第二十六届北约峰会将于今明两天将在英国威尔士召开,会议将重点讨论乌克兰危机,其中最主要的是讨论怎样应对来自俄罗斯的“挑战”。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克兰一直在塑造“俄罗斯威胁”。尤其是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战事受挫,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指责不断加码。波罗申科在其网站指责俄罗斯的军事侵略行动改变了战地局势,是“一个邻国对乌克兰发起了直接的、毫不掩饰的侵略”。乌克兰还警告说,有可能与俄罗斯爆发“大战”。与此同时,一些北约东部国家也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东部的做法产生负面联想。

  乌克兰危机让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北约国家的很多领导人都表示,与俄罗斯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希望已经破灭。

  为了讨论乌克兰问题,北约成员国8月29日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在会上,乌克兰常驻北约代表请求北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据悉,即将召开的本届北约峰会特设了“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届时北约成员国首脑将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一道讨论加大对乌克兰的政治和安全援助,并制定制裁框架,遏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挑衅”。

  峰会前,为了给乌克兰和北约东部国家吃一剂定心丸,北约以及美国最近动作频频。为了显示在北约东部国家的军事存在,北约最近每两天就举行一场军事演练。据北约高级军官介绍,这是为了保持部队活力,今后数年将继续在东部成员国保持高频度演练。

  不仅如此,为了安抚盟友,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造访了爱沙尼亚。奥巴马在讲话中列举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现有的军事资源,并表示,根据北约宪章,美国拥有维护北约成员国集体安全的义务。

  虽然北约方面先前多次表示,无意以军事手段干预乌克兰危机,但是北约还是不断加强军事力量。预计北约成员国将在本届峰会上达成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的决定。据报道,这支部队将包括常规部队和特种部队,由北约盟军轮流执勤,兵力超过4000人,其行动将得到北约范围内地面、空中和海上运输的有力支持,具有“行动迅速,打击有力”的特点,能在48小时内部署到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其后勤保障和装备预先部署在比较接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它还采用了一张升了级的军事演习和部署时间表,其目的是为了增进北约集体防御承诺的可信度和威慑力。

  此外,7个北约国家考虑联合组建一支远征军,规模至少为1万人,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这支部队将由英国主导,其他参加国为丹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挪威和荷兰。加拿大表示有兴趣加入。

  与此同时,乌克兰也考虑加快步伐,为加入北约做准备。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本月2日向乌克兰议会提交了一项议案,根据该议案,乌克兰将放弃不结盟政策立场。亚采纽克表示,这项议案将为乌克兰加入北约打开通道。

  北约吸收乌克兰是俄罗斯最不愿看见的局面。俄罗斯认为这将侵犯俄罗斯传统的战略空间,伤害到俄罗斯根本利益。本届北约峰会,聚焦乌克兰问题,“围剿”俄罗斯引起俄罗斯方面的警惕,反应强烈。针对北约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一事,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秘书长波波夫说,此防御计划“证明了美国和北约领袖打算继续采取令它们同俄罗斯的关系恶化的政策”。为了应对新的变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俄罗斯将在年底之前,为武装部队提供230架新型军用直升机和战斗机,以加强军队力量。

  北约加大在东部国家的军事存在,俄罗斯因之加强军事力量。在“一战”百年之际,欧洲上空再次浮现战争疑云。(文/余申芳)

  【延伸阅读】

  卡梅伦将在北约峰会要求创建5000人快速反应部队

  2014-09-04 10:36:24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在4日开幕的北约峰会上,表示北约需要5000人的军队,使欧洲免受俄罗斯的安全“威胁”。

  卡梅伦将利用4日在英国格温特郡纽波特市开幕的北约峰会,寻求在创建5000人快速反应部队的支持,以应对欧洲大陆可能受到的袭击。

  在威尔士为期2天的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与30多位世界各国领导人将讨论全球日益增长的不稳定因素。

  来自英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坦克、飞机与其它军事装备,将在峰会上加以展示,以显示北约的军事实力。

  在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加强合作,将是北约峰会的重要议题。

  北约领导人将推动对话,采取更强硬的安全措施,保护东欧。

  卡梅伦说,峰会核心议题是重新确认集体安全。目前头号问题是伊拉克与叙利亚的局势,极端组织威胁着英国的安全。此外,就是乌克兰危机。

  【延伸阅读】

  北约峰会一致对俄 发出战争警报

  2014-09-04 06:56:00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14年峰会将于9月4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市召开。根据会议日程,北约及其伙伴国将重点围绕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危机以及全球伙伴关系等三大议题讨论加强北约军力建设问题。但近日种种迹象表明,这场峰会更像是一场矛头直指俄罗斯的“战备会”。

  西方发出战争警报

  本次峰会可谓规模空前,除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北约28个成员国政府首脑,还特别邀请了27个伙伴国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的各国政要超过60位。值得注意的是,这场盛大的会议并未邀请俄罗斯参加,北约对此的解释是“不合时宜”,但这恰恰说明会议的核心议题正是针对俄罗斯的。

  正如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科塞多夫斯基所指出的,这场峰会的主旨就是“统一思想,一致对俄”。他认为,孤立俄罗斯的举动不得不让人质疑北约对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诚意,即使是在冷战期间双方也总能在关键时刻通过对话化解危机。

  9月1日,由乌克兰政府、反政府武装、俄罗斯以及欧安组织代表参与的明斯克会议未能就实现停火和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达成一致。随后就有多家欧洲媒体援引欧盟高层消息来源爆出俄总统普京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时扬言“只要他愿意,两周就能拿下基辅”。报道称,普京是在回应巴罗佐关于俄军入侵乌克兰并导致乌紧张局势升级的指责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俄罗斯总统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9月2日表示,有关报道“纯顺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他还严词指责巴罗佐向外界泄露他与普京的秘密通话违反外交惯例,是极不严肃的行为。乌沙科夫并再次否认有关俄军入侵乌克兰的报道。

  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局势却已发生逆转,反政府武装绝地反击,转守为攻并重新夺回了部分失地,包括顿涅茨克附近的一个重要机场。乌克兰国防部长谢列特宣称:“乌克兰东部的平叛行动已经结束,现在乌克兰面临的是与俄罗斯的战争。”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此前在布鲁塞尔表示,乌俄之间已经濒临战争临界点。而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内的北约国家领导人异口同声地指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西方舆论更是发出了战争警报。

  普京的狠话、乌克兰东部局势的逆转以及西方舆论的渲染报道,似乎是在“恰到好处”地为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暖场”。

  北约组建“矛头”部队

  随着峰会临近,北约以俄罗斯为目标强化军事建设的战略方案逐渐浮出水面。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9月1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北约将正式组建外号“矛头”的快速联合作战部队,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安全形势。据介绍,这支部队将包括常规部队和特种部队,由北约盟军轮流执勤,兵力超过4000人,其行动将得到北约范围内地面、空中和海上运输的有力支持,具有“行动迅速,打击有力”的特点,能在48小时内部署到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拉斯姆森没有说明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约官员对媒体表示,“矛头”部队将主要部署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随时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为了确保部队快速投送,北约将改进有关成员国境内的军事设施及指挥和后勤系统。此外,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开展的秘密行动,北约将重点加强“矛头”部队应对非常规作战的能力,包括使用社交媒体、发动舆论战等。

  自从克里米亚危机以来,北约一直在酝酿调整针对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其中最大的挑战源自北约以往的军力缺乏机动性,难以有效应对迅速变化的危机。北约希望这次新组建的“矛头”部队能够改变这种局面。

  与此同时,北约正在组建以英国为首的联合远征军,这支部队将由来自7个国家的军队组成,兵力超过1万人,与欧盟及其他多边机构合作,主要承担维和及危机管控等常规军事任务。

  北约方面预计将在今年圣诞节前完成“矛头”联合作战部队和联合远征军的组建工作。这将是北约再次进行战略转型的部分内容。

  美英要求增加军费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随着军力建设的加强,军费问题自然不可避免。冷战后,随着军事威胁的明显下降,北约逐步调整战略,欧洲国家普遍大幅度削减军费开支,美国成为北约的主要金主。尤其是近年来,受债务危机影响,大多数国家军费开支远远达不到北约要求的占GDP2%的标准。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自2008年以来,俄罗斯国防开支增加了50%,而北约盟国军费投入平均降低了20%。拉斯穆森称,乌克兰危机的现实表明,现在必须停止削减国防预算,并逐步增加国防开支。美国政府此前多次呼吁欧洲盟友承担各自的责任,维护北约的整体能力,确保区域安全和战略利益。预计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在北约峰会上呼吁各成员国增加军费投入,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威胁。

  北约的新动作已经引起了俄罗斯的警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针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呼声谴责西方和北约正在基辅搞“战争俱乐部”。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波波夫说,北约的新计划再一次证明美欧奉行蓄意恶化与俄罗斯关系的政策。他表示,俄方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调整相应的军事战略部署。

  随着乌克兰东部局势波诡云谲,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剑拔弩张,在一战爆发百年后的今天,战争的话题再次回荡在已经习惯了和平安宁的欧洲。(鞠辉)

  【延伸阅读】

  北约峰会聚焦乌克兰问题 欲马力全开盯防俄罗斯

  2014-09-04 00:12:25

  中新网9月4日电 综合报道,9月4日至5日,北约峰会将在英国威尔士举行,持续紧绷的乌克兰局势,成为此次峰会关注焦点。在西方疑心重重的氛围下,被认为搅动乌局势的俄罗斯没有受邀与会;克里姆林宫内“硬汉”普京的一举一动,却仍让与会各国引颈以窥。此次峰会,北约或将开足马力,加大施压,全面盯防俄罗斯。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领导人预热,重申美国对北约的安全承诺,意图警告普京“别乱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强硬发声,称各成员国同意组建一支数千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保护东欧成员国防范可能出现的俄罗斯“入侵”。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漩涡中心,乌总统波罗申科在公开场合指责“俄罗斯直接、公开地侵略”该国;总理亚采纽克则提出,乌克兰政府准备申请加入北约,将向议会提交相关决议案,终结该国政府“不结盟”政策。

  乌克兰政府的种种举动,引发俄罗斯对地缘政治安全的担忧。普京警告,俄罗斯的“伙伴们”必须明白,“最好别惹我们……我想提醒你们,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国家之一”。

  北约高级外交官认为,此次峰会将被称为一次历史性会议。是因为北约鉴于乌克兰危机以及与俄罗斯日益加剧的对峙彻底改变了其危机等级的排列。最近13年来,阿富汗问题始终是北约处理联盟外地区危机的重点。现在,加强欧洲的国防则重新成为首要任务。

  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无疑是本次峰会重要议题之一。自冷战结束,北约与俄罗斯告别敌对,逐步建立合作与伙伴关系。然而,紧张的乌克兰局势却使得冷战危机再度出现。北约领导人预计将在此次峰会上推出“战备行动计划”,建立一支能够迅速部署到东欧的快速反应部队。

  尽管各成员国意见分歧仍在,拉斯穆森已经宣称,北约决定向东欧的新基地派遣自己的部队。

  “我们会采取一个叫准备行动的计划,用来快速应对欧洲全新的安全环境,”拉斯穆森说,“我们目前已经有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其目的是在需要之时快速调遣。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发展一支能够随时准备反应的部队。”

  北约官员表示,此举并不仅仅与乌克兰局势有关,而是更为广泛的北约调动快速反应部队计划的一部分。这支部队将能在联盟范围内任何地方调动,让成员国迅速感到安心,也是为了显示北约成员国的决心。分析认为,此举虽然绝口未提俄罗斯,却通过“东扩”力求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不过,北约仍小心翼翼地避免违反与莫斯科在1997年签订的协议《北约-俄罗斯关于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的基本文件》,根据该协议,北约承诺不会在东欧永久性驻扎大量军队。

  但俄罗斯的官员已经表达了不满。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米哈伊尔•波波夫3日称,俄罗斯今年将修订其军事方针,以考虑到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新威胁。“一些高官指责领导层思维陈旧,认为北约不是俄罗斯的敌人,永远不会攻打俄罗斯。但事实是这样吗?他们让我们相信他们是良好用心,可他们近几年的行为却与此背道而驰。”

  俄罗斯国防部同一天宣布,战略核武器部队本月将举行大规模演习,超过4000名官兵参加。俄军官员称,演习内容包括对抗非常规部队和高精度武器,并在无线电干扰和敌军行动活跃的情况下执行作战任务。

  此外,28个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未来恐怕也将成为北约军事行动的“绊脚石”。北约尚未决定派兵计划是否会是永久性的。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反对永久性驻扎的提议,但美国与英国表示支持。因为对于奥巴马而言,这是一个机会。

  《纽约时报》分析说,在俄罗斯对战后欧洲秩序进行挑战的时候,奥巴马可以向欧洲人证明他对北约的尽心竭力。

  西方和俄罗斯的唇枪舌剑已经持续数月,但单纯的“硬碰硬”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俄乌之间、乃至俄罗斯和西方的纠纷。就在北约峰会开始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交谈,尽管双方均希望缓解乌东部冲突,但会谈后俄乌的官方声明出现巨大差异——克里姆林宫断然否认乌总统府“俄乌就东部永久停火达成共识”的声明,强调俄罗斯没有卷入冲突之中;乌方也即刻修改官方声明措辞,调转姿态,再次凸显出两国博弈仍在延伸,角力鼓点仍在敲响。

  化解俄罗斯和西方的信任危机也前途坎坷。“乌克兰危机不但唤起西方对俄罗斯由来已久的怀疑,还激起双方毫无理性的冷战情绪。升级制裁已成了西方的下意识政策。”前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布雷斯韦特说。

  “双方都需要更积极、更富想象力的手段来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如何将乌克兰的统一、繁荣、安全和对外开放与俄罗斯所坚持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答案不在武力之中,而在于受轻视的外交艺术,即耐心寻求这样一个结果:如果不能给予各方想要的一切,就给予他们所需要的。”他指出。(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北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彭帅无缘美网决赛 抽筋退赛被轮椅抬出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公积金异地使用正在研讨:3万亿余额沉睡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