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面解析中美军机拦截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4年09月05日 12:02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言】近日,中国战斗机在海南岛附近空域拦截美国军机一事可谓吸引了非常多的目光,美国国防部当时发表消息说,8月19日上午9时许,一架P8A海神反潜机在据我海南岛以东约220公里处,遭航8师某团歼11B战机武装拦截。而据事后我国防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当日上午,美军除出动一架P8A外,还有一架P3C反潜机,这两型飞机配合使用可增强发现敌潜艇的概率。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为此事降温,她表示:“拦截事件”是一个特定案子,美国对于中国此一动作表达担忧,但并不表示彼此的关系无法继续迈进,中美会持续合作,而两国还有许多议题需要共同合作。

  事件到此告一段落,然而这一事件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究竟中美双方为何忽然如此“大动干戈”?超级大本营军事网资深军迷“斯文的土匪”将从此段时间内各类消息中,尝试为大家深入解读前因后果,尝试分析这一事件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众所周知,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是我国重要的核潜艇基地,从以往曝出的图片显示,该基地列装有2艘093及3艘094型核潜艇,占我海基核力量的一半左右。

资料图: 我094战略核潜艇和093攻击核潜同时现身三亚资料图: 我094战略核潜艇和093攻击核潜同时现身三亚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网友“魔牛小队”在7月份贴出的图片显示,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基地码头只停泊了1艘093及2艘094型核潜艇——也就是说,1艘093与1艘094可能已经出海,正潜伏在南海那广袤的深海里。

  据网络上其他网友拍摄的图片信息同样可以验证,除8月X日可以确定的1艘094轮换外,该基地在8月19日空中拦截事件发生之前,可以确定在外海一直是保持着1艘093与1艘094执勤状态。而在8月19日发生拦截事件后的第二天下午,该基地所属的另一艘093型核潜艇随即出海,去向不明。

资料图:依稀可见2艘094资料图:依稀可见2艘094

  到了8月25日,台湾方面报道说我军一架运8警戒机穿过,让我们来看看台湾方面描述的经过: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熊厚基26日称,25日上午与下午,解放军各起飞一架运—8侦察机前往南海,起飞地点为广东澄海机场(这里所说的澄海机场其实就是我们熟知的汕头机场),来回共四度穿越台方西南防空识别区,时间分别为上午8时33分、10时56分以及下午2时31分、4时57分,每次在台识别区内时间约为10分钟。台湾派出在空战机前往拦截,其中第一次是新竹499联队的“幻影2000”战机,后三次是台南443联队的“经国”号战机。

  台湾《联合报》26日称,“国军”还利用国际频道,对解放军军机发出警告,“空中所有民航机或监听航管对话的航空迷,都可清楚听到”。在广播中,一名“国军”女性军官以国语持续呼叫:“中华民国空军广播,在澄海东南方258公里,航向么六洞(160),高度7500公尺的大陆军机请注意,你现已进入我国际领空,基于自身安全,请立刻离开!”

  从上文可以判断,我运8飞机航线大致如下:

1

  两架飞机穿过台湾地区识别区一角,也就是东沙群岛东侧后,均历时两个半小时后原路穿过其识别区后返航;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按运8飞机550KM/H的巡航速度,可以飞行1375公里左右;如果按航向160的方位角测量深海区域的最大距离,其结果显示如下图:

2

  图中测量结果为约350公里,长度基本覆盖南海大陆架外侧深海区域;如果用350KMX4,可得距离约为1400KM,接近运八侦察机穿过识别区后的运动距离1375KM。也就是说,每架次运八侦察机在穿过东沙群岛东侧后来回侦查了4遍该深海区。而其任务性质,最大的可能就是寻找穿过该海域的他国舰只,值得注意的是,该海区临靠巴士海峡(巴士海峡/Bashi Channel,位于中国台湾岛和菲律宾吕宋岛之间,是太平洋和南海的天然分界线),该海峡也是美军核潜艇从夏威夷出发经过南海的重要通道。

  那么这架运八侦察机最有可能是什么型号?根据任务性质及相关机型部署的图片信息,本人猜测其可能是隶属于海军航空兵某部的“运八大鼻子”。

资料图:图就是网友上传的8月转场至浙江某机场的海军空警-200及“运八大鼻子”警戒机。资料图:图就是网友上传的8月转场至浙江某机场的海军空警-200及“运八大鼻子”警戒机。

  把上述信息收集整理就可以,就可以梳理出下图中的概况:

3

  事件经过大致猜测如图,8月19日(或之前)我一艘093一艘094在外海即遭遇美军核潜艇,随即P8A及P3C在其核潜艇通报位置情况下对据我海南岛220公里处海区区域进行侦查搜潜,而我海军航空兵歼11B战机在接到信息后也随即开始拦截;第二日我方一艘093型核潜艇随即出海,加入海底潜艇对抗行列,至25日,我方侦查到美军潜艇通信信号,随即对可疑海区出动侦察机进行搜索。

  而紧接着,比较耐人寻味的则是26日晚的一则短短的报道:  《中美军方举行公海海空军事行为准则磋商会议》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根据中美双方2014年7月达成的共识,中方派团于8月25日至29日赴美参加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小组会议。”“此系中美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内项目,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相关共识,推动建立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

  卡在这个节骨眼上召开公海海空军事行为准则谈判,其背景不得不耐人寻味!

  中美两方针对空中拦截事件的发言内容也有种顾左右而言它的感觉,明显的在避重就轻。

  至于海底对抗的结果,无从得知,也许只有事件当事人才了解,可能N年之后也会解密公之于众……

  -----------------------------------------------------------

  而8月28日中国海军官方网站的一篇“八股文”再次似乎印证了以上推测,以下为“八股文”的重点:

  8月下旬的一天,某机场塔台指挥室内,一名上校军官正专注地盯着面前的显示屏。千里之外的某海域,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只见这位上校时而双眉紧锁,时而面带微笑,如同自己在空中战斗。

  2013年夏,张辉琨所在部队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这是我某型战机第一次飞赴远海。

  上文重点:8月下旬、千里之外的某海域、实兵对抗演练。这些字眼难免让人与台湾方面报道的穿越其识别区有关;

  而文中所说的2013年夏远赴西太训练,正是指的2013年7月24日上午航2师某团的“运八大鼻子”穿越宫古海峡演习那次;而上文中判断出海的运八机型正是该机。(作者署名:斯文的土匪 本文转至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新浪军事特此独家感谢供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潜艇 军机 侦察机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人勒死管教脱逃完整监控曝光
  • 体育郜林失点3将造大逆转 10人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