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报告评估中国二炮战力 防美国插手争端

2014年07月08日 08: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7月3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战略火箭部队:砺剑》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和兰德公司资深政治学家迈克尔·S·蔡斯在文章中程,今年年1月,中国军方报纸《解放军报》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操作“东风”-31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进行野外训练的照片。这些照片的发布凸显了一个重要的趋势:中国对自己的战略导弹部队的核常兼备能力更有信心。随着背景和军事任务的变化,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通过展示在区域冲突中占上风和防止美国干预的能力,不断加强自己的常规威慑力量的建设。

  文章称,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控制着这个国家的陆基核弹道导弹、常规弹道导弹和地面发射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它是一支日益强大的力量。尖端的工业能力和长期的战略优先级别,使其拥有世界上“最积极、最多样化的弹道导弹研制计划”:中国正在增加导弹的数量和多样性,测试和列装射程更远、精度更高、有效载荷更先进的导弹并升级较旧的系统,以及组建新部队。美国国防部6月初发布了关于中国军事和安全态势的最新报告,重点强调了中国核导弹和常规导弹的持续现代化。报告回顾了中国在这个领域取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称中国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发展计划“可与国际上其他一流生产商匹敌”,这个令人惊叹的成就让中国军队拥有了各种新的和日益强大的能力。

  大量且快速的进步不仅造就了能够将美国大陆置于危险境地的先进且生存能力强的核导弹武器库,而且中国还是世界上数量最庞大、最多样、最全面的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力量。今天,这些能力使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成为“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

  最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开始列装常规中程弹道导弹,不仅包括用于攻击地面目标的导弹,而且还包括世界上第一种用于攻击大型水面舰艇如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

  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还部署了地面发射、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东海”-10(“长剑”-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这样,它弥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在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方面的局限性。

  凭借其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射程远、精度高和较强的突防能力,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常规导弹部队能够充当中国实施高精度、高破坏性的远程常规打击的主要手段。尽管解放军空军和海军的常规打击能力有所提高,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仍然是中国地区常规打击能力的核心部分。

  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常规导弹打击作战的目标将包括:“弄瘫敌人的指挥系统,削弱敌人的军事实力和继续作战的能力,对敌人造成心理震撼并动摇其作战决心,以及遏制强敌的军事干预行动”等。

  威慑是一个不断变动的目标。解放军的出版物突出强调了常规威慑能力日益增大的重要性,其数量和质量都会继续快速发展。

  北京的重点在于威慑近海争端中敌对声索国和其他潜在对手,防止国土安全和区域利益受到损害,并且防止美国插手这种争端。北京的这些重点对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发展针对美国这样资源充足、实力强大的潜在对手的可靠的反介入能力,要求常规能力有重大提升。

  此外,尽管潜在对手的对抗措施越来越有力,为了保持有效的核威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必须继续加强其核力量。

  最后,为了在现实条件下实现其具有重要意义的硬件现代化建设成就,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必须相应地提升作战训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