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穿军装香港示威 要中国停止恐吓越南海警

2014年07月08日 08:2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越南政府和民间持续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煽动民族悲情。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7日报道,40多名身着越南海军、陆军制服和越南传统服装的示威者6日从香港特区总部游行到位于柴湾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驻地大楼前。他们高举越南国旗和越南已故主席胡志明的画像,打着写有“中国,停止恐吓越南海警!”“黄沙岛是越南的!”等字样的横幅,并播放越南国歌和军歌。抗议活动的组织者、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一名越南人告诉记者:“我们就是想告诉每个人,南沙的岛屿是属于越南的,中国政府非常有挑衅性和侵略性,我们的要求就是我们领海内有和平!”

  对有越南籍香港永久居民在港举行游行,声称“支持越南政府争取领土主权”一事,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7日答记者问表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无论什么人如何叫嚣,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

  此前一个月内,侨居香港的越南人已经就南海问题举行了至少两次示威,在今年5月中国政府向南沙部署“981”平台后,他们决定把反华示威搞成“系列”。组织者原计划组织300人到现场参加6日的抗议活动,但最终只有40人参加。组织者承认,多数在香港的越南侨民“很忙”,不得不工作,所以人数比较少。

  另据《越南青年报》7日报道,越南政府6日要求中方澄清扣押6名越南渔民的坐标位置和理由,并迅速以正式公函通知越方。一天前,越南外交部还指示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与中国相关部门联络,敦促中方澄清相关信息,以及保护6名被捕越南渔民。

  据《越南青年报》报道,被中国政府抓扣的“QNG94912 TS”船是越南私人所有,于7月3日上午8时左右与越南的另一艘船在西沙群岛海域作业时被中国渔船和渔政执法船包围。中国船只抓扣了“QNG94912 TS”号,并且立即拖离。《越南青年报》称,这起抓扣事件发生在中越南海争端升温之际,中国政府向西沙海域派出近100艘各型船只,包括军舰,以保护“981”平台。中国执法船还用水炮攻击越南船只,造成越南15名执法官受伤,4名渔民受伤。

  另据越南国家通讯社7日消息,越南政府最近正式发起“越南人在越南旅游”运动,将把旅游业发展挺进到沿海地区和“海洋海岛”等“发展潜力巨大地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