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军事威慑力列第三梯队 正在强势崛起

2014年07月08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7月5日,在2014年广义虚拟经济论坛暨2013年专项中期检查会上,中航工业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在北京首次发布了2014年度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报告。该指数报告显示,在筛选出的50个国家中,美国、法国、中国位列前三名,中国自2001年以来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一路走强,排名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三位。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由综合指数和军事威慑力指数、经济控制力指数、文化吸引力三项分指数构成,该指数报告得出如下结论。

  广虚国家竞争力综合指数:世界格局“一超多强”,美国遥遥领先,中俄强势崛起

  2014年广虚国家竞争力综合指数,排名前列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法国、中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与2001年相比,美国一直是世界霸主,指数遥遥领先,中国和俄罗斯分别上升了4位和5位,呈现强势崛起的趋势,英国、德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了1位。

  军事威慑力指数:美俄双寡头垄断,强国垄断优势明显

  军事威慑力指数排名,美国、俄罗斯分列第一、二位,英国、中国和法国同处第三梯队。从集中度来看,排名前列的国家军事威慑力指数的集中度极高,说明在军事威慑力上,强国垄断优势最为明显,特别是美国,军事霸主地位毋庸置疑。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和日本也挤进前十,以色列排名大幅跃升。

  经济控制力指数:中韩快速上升,中国跻身第二

  经济控制力指数排名,中国、韩国在2001年以来实现快速上升,中国上升10位,跻身第二,成为举世瞩目的发展中大国,韩国上升9位,闯入前十。排在第一的仍然是美国,但是经济控制力的垄断优势已明显不及军事威慑力。

  文化吸引力指数:欧洲实力显著,中国不升反降

  文化吸引力指数排名前10国中,欧洲国家就占了6席,欧洲整体的文化吸引力占有绝对的优势。从国家层面来看,仍然是美国排名第一,但是,相对于军事威慑力和经济控制力,国与国之间在文化吸引力指数上的差距更小,说明排名靠后的国家实现赶超的可能性也更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文化吸引力指数排名不升反降,下降1位到第9位,如何提高一个传统文化大国在当代的文化吸引力亟待深入研究。

  广虚国家竞争力前七强:分为

  “体系均衡”型、“各有所长”型、“历史抑制”型三种类型

  从“三位一体”的广虚国家竞争力体系来看,美国是绝对的世界霸主,且在军事威慑力、经济控制力、文化吸引力三个方面竞争力体系均衡、遥遥领先。与之类似的是英国,反映出一个老牌发达国家“体系均衡”的特征,但是,雄风渐落。

  法国、中国和俄罗斯可以称之为“各有所长”型,这三个国家分别在文化、经济、军事方面表现夺目,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呈强劲上升趋势。

  德国和日本可以称之为“历史抑制”型,这两个国家同受二战等历史因素的影响,军事威慑力较弱,经济控制力和文化吸引力较强。但是,德国和日本面对历史的态度截然不同,德国勇于承认错误、努力克制军事发展,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接纳,而日本军国主义思潮盛行。2014年4月,日本安倍政府正式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目前又悍然解禁集体自卫权,预计不远的将来,其军事威慑力指数排名将大幅提升,这不得不引起全世界的警惕。

  新时代呼唤新型国家竞争力评价体系:“广虚主导权”与“巧实力”战略不谋而合

  据悉,该指数的理论基础是2004年林左鸣提出的包含军事威慑力、经济主导权、制文化权在内的三位一体的“广虚主导权”的概念。他建议要以制文化权为主导,实现文化、经济和政治军事三位一体的软、硬实力的协调发展。不谋而合的是,2007年,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提出了包括政治军事、经济实力和跨国关系的“巧实力”战略,并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了重大影响。21世纪,国家间的竞争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维空间”深入展开,通过展现强劲的军事实力和战略威慑、争夺全球经济主导地位和话语权、输出强势文化价值观等手段,一国可以有效地向世界输出“信心供应链”,进而重塑国家竞争力估值。当今社会,国家竞争更多地体现于软、硬实力的协同与融合。纵观当今国外发布的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家竞争力指数,大都围绕国家经济增长的有关因素,各有局限性,如何在这种新视角下衡量国家竞争力一直是一种空白。中航工业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在广义虚拟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借鉴了国际研究机构对国家竞争力的研究方法,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国家竞争力评价体系——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填补了这一空白。

  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除了考量体现物质态硬实力的军事和经济维度,还增加了体现信息态软实力的文化维度;并在指标的选取上强调要能反映出一个国家在军事威慑力、经济控制力、文化吸引力等人们心理层面影响的测度。

  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计算方法

  可靠、数据权威、结论客观

  广虚国家竞争力指数的研究方法主要借鉴了国际上惯用的国家竞争力的评价方法,本着代表性、精炼性、客观性、数据的可获得性的原则,精选出15个指标。在综合考虑国家的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国际影响、媒体热度等多种因素的基础上,筛选出50个最具影响力的重点国家作为研究对象(这50个国家覆盖了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10个国家、人口最多的9个国家、G20组织和“金砖”五国全部成员国、以及74%的OECD组织成员国)。指标全部为具有统计数据的硬指标,所采用的数据全部来源于世界银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等国外权威数据库。不仅测算了2014年度50个国家的广虚国家竞争力综合指数和3个分指数,还对2001年度也进行了测算,既便于国家之间横向比较,也便于国家自己纵向比较。该指数的提出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对国家竞争力进行测度,并增强我国在国家竞争力排名领域的话语权。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在国家竞争、国际比较的背景下,综合国力成为了一国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为国家竞争力提供了“要素条件”。中航工业广义虚拟经济研究所提出的这种新型的国家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广虚国家竞争力,为从全球视角充分认识中国的综合竞争力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分析框架和评估工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