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连续挑衅激起中国大规模反日浪潮

2014年07月08日 11:1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隆重纪念抗战爆发成为一件全球瞩目的大事,这既有历史的原因,但更主要还是出于现实的要求。”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七七事变”已经过去77年,时代已经改变,但日本一些右翼势力仍然沉迷于过去,企图为历史翻案,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和警惕。中国举行高规格纪念活动,是对世界、对日本人民,更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发出的警示,显示了中国维护二战成果、维护未来和平的决心,少数人试图走回头路中国绝不答应,任何人想把历史车轮倒转绝不可能得逞。

  在一些外媒看来,正是日本连续挑衅激起了中国的“反日浪潮”。美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称,中日两国因东海无人小岛陷入争端,中国对日本重新解释宪法、放松军事行动限制表示不安。在安倍去年底参拜供奉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后,两国关系恶化。近来,北京试图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战时侵略罪行的关注。上月,中国宣布将包括反映日军暴行的日记、照片和证词等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从上周开始,中国每天在网上公布一名日本战犯笔供。

  6日,中国纪念南京大屠杀的首个国家公祭网上线。《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政府今年2月将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两个日子也可能同样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

  《首尔经济》7日说,中国对日本歪曲历史的批判连日来达到高峰。习近平上周访韩时与朴槿惠就对日本历史修正主义和扩大自卫权表示忧虑达成共识,并在首尔大学演讲时强调中韩两国共同抗击日本侵略的共同历史。韩国YTN电视台7日称,针对日本连续歪曲历史和美化侵略的行径,中国正对日本展开强大的历史攻势。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军国 蓝雅歌 李珍 王刚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甄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