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欲明确美军在钓鱼岛问题遏制中国作用

2014年07月07日 08:2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政府在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后,日本首相和防卫省大臣就匆忙踏上“解释之旅”,分别访问大洋洲和美国以寻求在安保领域的深化合作。但在日本国内,各界纷纷对抗安倍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日本在野党瞄准明年要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打算以“反战”来对抗安倍政权。日本民间团体发起“日本宪法原第9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签名活动。该活动负责人称,“借世界良知的力量来阻止政府的愚蠢行为才是我们的安全保障”。

  共同社6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启程前往新西兰、澳大利亚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大洋洲三国访问。安倍将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并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及防卫装备合作相关协议。安倍在羽田机场接受采访时强调:“希望构筑日澳关系的新时代。此次访问将展示积极和平主义的新姿态。希望签署日澳防卫装备转移合作协议,不仅在外交方面,也在防卫及安全保障领域加强合作。”据报道,安倍将在与三国首脑的会谈中重点介绍日本已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他还将与澳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成员举行会谈,确认安保领域的合作。安倍就日澳关系表示:“希望把共享普世价值观及战略利益的两国关系提升为肩负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特别关系。”安倍已于6日晚间抵达第一个目的地新西兰。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6日也开始访美的行程。日本NHK电视台称,小野寺五典将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并向哈格尔说明有关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事情。小野寺将就修改宪法解释后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3个新条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议案以及今后将会继续推进相关法规的完善工作等向哈格尔详细说明。除此之外日方要确认在今年年底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要反映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美更进一步的合作内容。报道称,小野寺五典和哈格尔会谈中还会就“中国频繁的海洋活动引发东海、南海持续紧张”交换意见。

  尽管日本官方就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如何修改问题表态一直模糊,但是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在题为“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旨在达成日美军事无缝对接”的文章称,日本政府打算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来“明确规定美军对于钓鱼岛种种事态的介入内容,借此加强对中国的遏制力度”。为完善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自卫队任务的法律,安倍出访前表示,“这将是一次大的法律修改”,将新设负责制定安保法案的担当大臣。

  对于安倍政府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反对。《东京新闻》称,共产党和社民党两党打算以“和平”和“反战”来唤起社会舆论。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神奈川演讲时称“将日本变成一个杀人和被杀的国家可以吗?要对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大喊NO!”日本社民党计划将7月和8月定为集中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的月份。

  日本民间现在也出现众多反对行动。6日,日本民主党、社民党等在野党及市民团体代表5000多人在大阪举行集会,抗议日本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神奈川新闻》称,日本民间团体还发起“将日本宪法原第9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签名活动,目前已获得13.3万个签名。该活动负责人称,如果宪法原第9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那么将更难被删除,某首相也就不能在修改宪法解释上“暴走”。该活动还计划在全世界征集签名,“借世界良知的力量来阻止政府的愚蠢行为才是我们的安全保障”。

  日媒也不断披露日本自卫队的“高死亡事故率”,借以对抗防卫省近来给高中生等年轻人发出的加入自卫队邀请。《东京新闻》6日称,从2004年至今年5月日本自卫队的死亡事故是同时期消防队员的3倍,警察的7倍以上。随着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专家指出“对自卫队员来说可能会更加严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被江西省内高校免学杂费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