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各界力阻解禁集体自卫权 安倍不支持率上升

2014年07月04日 10:1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据共同社东京7月3日电,日本政府在首相安倍晋三的强力推动下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之后,共同社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上升超过7个百分点,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首次超过40%。有意见认为,这是安倍政府脱离民众的前兆。如果秋季临时国会开幕后安倍政府在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的审议工作中反复采取强制手段,就会对迄今顺利开展的政府工作投下阴影。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很多人不同意解禁集体自卫权,必须重视支持率下跌一事”。然而,执政党疏于说服民众,自民、公明两党通过“闭门讨论”实现了内阁决议,这一点不可否认。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2日不得不向媒体表示:“的确,此事还没有充分获得国民的理解。”

  之所以在没有充分得到民众理解的情况下急于通过内阁决议案,官邸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安倍是想“趁内阁支持率保持高位时敲定那些不得人心的政策”。

  《日本时报》网站7月2日刊发社论称,安倍内阁在昨天、也就是自卫队成立60周年的日子作出一项决定,改变了政府长期以来对宪法的解读,这是为了让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决定不仅在事实上削弱了放弃发动战争权利的宪法第9条,而且违背了宪法规定的法治原则。

  安倍政府单方面迫使日本的国防姿态作出重大改变,并且在未履行正规修宪程序的情况下、在事实上破坏了宪法第9条。

  等到政府下一步试图在国会修改相关法律时,国会议员和普通公民都应该努力制止这一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危险举动。

  日本《东京新闻》7月3日刊发社论称,虽然政府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但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不容废弃。如果为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进行的法律完善工作超越了应有的底线,就更加不能允许了。

  尽管政府以内阁决议的形式擅自变更了宪法解释,但并不能立即行使集体自卫权,作为自卫队行动依据的相关法律还必须经由国会审议通过。

  解禁后政府计划要修改的主要涉及十几部法律。在法案提交国会审议前,预计还须通过自民、公明两党的审议。届时希望参与立法的人员能够睁大眼睛。不要把战后日本一直坚持的和平主义抛在脑后。

  朝野各党正在协商,计划在7月中旬以后召开的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分别展开集中审议,届时首相本人也将出席。

  政府若真想以一介内阁变更多年奉行的宪法解释,唯有国会能够阻止。如果政府提交的法案超越底线,国会应当促其撤销或者修改。这才是身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所应具备的见识吧!

  据日本《东京新闻》7月3日报道,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第二天,学生们召开了一次座谈会。“通过内阁决议后,相关法律的完善工作随之启动,希望大家继续发出反对的声音。”

  位于横滨市的费里斯女学院大学当天召开座谈会,大二学生小仓万穗呼吁:“国民有必要监督政府。”从6月21日开始,明治学院大学、早稻田大学的学生相继召开了自己的座谈会,费里斯女学院大学已经是第四所举办座谈会的院校。

  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侵犯了受到宪法保护的国民的生存权。三重县松阪市市长山中光茂2日明确表示将提起诉讼,要求政府就违宪做出国家赔偿。山中市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全国募集原告,他说:“执政者的愚蠢颠覆了和平国家的原点。希望国民们团结起来,阻止他们的肆意妄为。”除在脸谱网站上募集更多支持者外,山中还将在全国市长会上发出呼吁。

  【延伸阅读】

  日媒: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让中国更加警惕

  2014-07-04 08:49:00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3日发表题为《威胁论和日本的集体自卫》(作者 安吉特·潘达)的文章称,在近日的播客(视频分享)上,我和我们驻东京的编辑扎克和克林特一起,讨论了日本有关集体自卫权的新决议带来的后果。

  日各界力阻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不支持率上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6月30日,数千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华社发

  在播客快结束的时候,我请扎克和克林特说说他们的看法——日本政府重新解释宪法总的来说是东亚安全体系中一个促进稳定的因素,还是破坏稳定的因素。

  我们似乎一致认为,重新解释宪法是高度象征性的,这意味着它在短期内不是一个高度破坏稳定的因素,相反,日本的邻国将继续关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侮辱性行为和慰安妇问题。

  这次讨论之后,我突然想到,这次的重新解释宪法如果从威胁平衡理论的角度来解读,可能是破坏稳定的。

  由美国学者斯蒂芬·沃尔特提出的威胁平衡理论对传统的现实主义观点——各国会根据其他国家的实际能力进行制衡——进行了扩展,认为各国事实上会根据其感觉到的威胁进行制衡。

  报道称,日本一直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战国家,尽管它的宪法宣布放弃战争。日本的武装部队基本上与法国的武装部队能力相当。考虑到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敌对关系以及中国的海军现代化,重新解释日本的宪法以允许其武装部队参加集体自卫,将大大提高北京从日本那里感受到的威胁。

  日各界力阻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不支持率上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

  报道称,以前北京可能也面临在东中国海因为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与日本对峙的可能性,但现在中国却可能在其他战场上与日本作战。事实上,集体自卫权决议可能导致中国发展更多的军力以制衡日本。扎克还补充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日本卷入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台湾海峡的冲突的可能性。尽管这种局面仍然不太可能发生,但单单是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令其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就会让北京改变它对进攻台湾的战略考量。

  报道称,自从安倍晋三和自民党重新上台以来,北京就相当担心来自日本的威胁。因此,近日有关集体自卫权的决议不太可能招致北京行为上的显而易见的变化。然而,近日的决议会带来的后果就是令日本明确成为中国一个更大的威胁,迫使中国予以制衡。从这个角度而言,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对于东北亚来说,即便不是一个明显的破坏稳定因素,也肯定不是一个稳定性因素。

  【延伸阅读】

  集体自卫权解禁 日本自卫队出动手续简化

  2014-07-03 15:39:00

  中新网7月3日电 安倍内阁已经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日本《经济新闻》2日刊文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大意图在与加强日美同盟,提升威慑力。此外,自卫队的国际合作活动或将大幅扩大,未来出动自卫队的程序也将更加简化。

  加强日美同盟 提高威慑力

  文章分析,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大意图在于,通过加强日美同盟来提升威慑力。

  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必要的情况,日本政府提出8个事例。其中包括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美国军舰在运送从当地救出来的日本人时遭受攻击之际自卫队保护美军军舰、以及拦截经过日本上空飞往关岛和夏威夷的弹道导弹等,很多情况都是对美支援。

  不过文章指出,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受到美国动向影响的可能性将增加,在更为恶劣的环境下展开活动的可能性将扩大。日本政府为了有限度地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建立了一定的“制动器”。

  这就是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存在日本国民的权利从根本上被颠覆的明确危险等三个条件。安倍在记者发布会上强调称,“三个新条件将成为宪法上的明确制动器”。

  但文章分析,实际的判断仍然存在模糊不清的一面。这是因为是否“存在明确危险”取决于首相的综合判断。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为了避免被卷入他国的战争,时任首相不得不慎重作出判断,实际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很小。

  如何判断 “(国民的权利)从根本上被颠覆”这一表述,仍然存在不确定的地方。

  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放宽使用武器限制

  文章分析,未来日本自卫队的国际合作活动或将大幅扩大。日本以往将自卫队可以活动的场所定位为“非战斗区域”和“后方区域”,这两个区域须满足两个条件,①当时未进行战斗;②整个活动期间战斗行为不被进行,自卫队只能在这些区域活动。今后将改变这一方针,探讨在除了“战斗现场”以外的所有区域进行活动。

  尽管安倍内阁会议决定文件中明确提出如发生战斗自卫队就停止活动,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原则上救助与搜索活动仍可继续进行。后方支援活动方面,除以前就可以进行的给水、给油等补给活动和医疗行动外,正在推进法律的整备,也允许自卫队提供武器和弹药。

  此外,日本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时对武器使用的规定也有所放宽。日本自卫队可以进行在其他国家PKO部队受到武装集团袭击时进行帮助的“赶去警护”、排除妨碍的“为履行任务而使用武器”。此举同时也提高了自卫队遭遇危险状况的风险。

  文章分析,参与多国部队等集体安全保障时的武力行使,没有在此次的内阁决议中明确记载。自民党主张,属于武力行使的海上交通线上的扫雷作业不仅是集体自卫权,而且也应该在集体安全保障时也可以进行。而公明党提出反对,认为这将难免引起战斗行为。在进行法律整备时估计或将成为争执的导火索。

  简化出动自卫队手续 无需内阁决定

  武装部队在争议岛屿登陆等,尚未发展为“有事”的“灰色地带”事态,也被认为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课题。日本自卫队在因海上警备行动出动之际,须要内阁决定,而在履行相关手续时事态有进一步发展之虞。此次变更为了事前进行内阁决定,在首相承认的前提下,防卫相可以随时发布出动的命令。

  文章指出,日本在对潜艇的处理方面有先例。对日本领海潜航的潜艇发布执行海上警卫行动的命令所须的内阁决定已于1996年做出,至今依然有效。现在如发生类似事态,海上警备行动的命令可以随时被发出。

  日本探讨将这一先例适用于武装集团在岛屿登陆及日本船舶在公海遭遇到武装集团袭击等事态。此举不需要进行法律的整备,只需内阁决议即可对应。

  【延伸阅读】

  日媒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在提高对华威慑力

  2014-07-03 11:49:00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举解除了长久以来在安全领域的尘封,影响不可估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举意欲何为?日本安全政策将走向何方?

  日各界力阻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不支持率上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记者会谈修改宪法解释

  据共同社网站7月2日报道,“日本在世界上面临着日趋严峻的局势。在挫败那些向日本挑起战争的企图方面,万全之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安倍1日在内阁会议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后的记者会上如是说。尽管没有点名,但作为“严峻”、“企图”的具体对象,安倍无疑将中国纳入了考虑范围。

  报道称,如果配套法律出台,那么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自卫队也可赴海外参加战争。有意见批评这一做法将使日本失去依据宪法第九条秉持至今的专守防卫理念。那么,安倍急于获得结果的背景又是什么?

  “试图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仍在持续。自卫队飞机在日本上空被异常接近。”

  在6月11日与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的党首会晤中,安倍特意提及了中国军事影响力日趋增强的东海和南海局势。安倍当时暗示,他的意图是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来提高对中国的威慑力。

  正如政府消息人士所言,安倍认为“袖手旁观将导致亚太地区力量平衡发生变化,强大的中国压倒日美的那天可能就会到来”。

  报道称,中国2014年国防预算达到日本的近3倍。航空母舰的部署、隐形战机的研发都在快速进行,核战能力增强的信号也时有外露。在东海及南海地区,对中国提高警惕的并非安倍一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以“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为由对介入地区纷争持消极态度。而这种姿态促使安倍抓紧解禁集体自卫权。与安倍亲近的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如今,由日本方面加强日美同盟,并使美国留在东亚的时代已经来临。”

  去年10月日美两国就安全问题举行外长和防长磋商(2+2)之前,双方进行事先磋商,当时美国就共同声明中明确写入“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态度慎重,表示这样会“卷入中日对立”。

  对此,日方代表拍桌道:“难道贵国是想伤害与同盟国之间的信赖关系吗”。最终,“欢迎”一词因日方坚持被写入共同声明。

  报道称,安倍对集体自卫权倾注心力的内在驱动力似乎在于其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的“信念”,即日本要由美国的保护对象转向与美国对等的国家。然而,如果过度倾向于独立自主路线,不难想象会引起美国的警惕。在囚徒困境之中,安倍的防卫政策踏出了未知的一步。

  【延伸阅读】

  韩媒: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或促中日美军备竞赛

  2014-07-03 10:09:46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政府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前,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事例只有2004年的伊拉克战争,可以说十分有限。专家分析称,日本做出这一决定后也不太可能立即在国际争端中动武。但为什么说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会引起风波呢?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7月2日报道称,这是因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成为一个导火索,进一步促使中国和美日增强军力并展开东北亚“霸权竞争”。也就是说,东北亚地区可能会重演“军备竞赛多米诺”现象,即个别国家增强军力导致周边邻国展开军备竞赛,从而使整个地区陷入对峙和紧张局面。

  报道称,日本政府做出解禁决定后,美国和中国的态度截然不同。但两国的态度都如实反映了想要在亚太地区谋求本国霸权的意图。提出“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战略但却无力增加国防预算的美国选择日本作为其在东北亚的安全合作伙伴。美国认为,要想牵制中国崛起,必须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加强美日同盟。得到美国的支持后,日本进一步加快了迈向军事大国化的步伐。这为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提出的建设“强大日本”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但中国抗议称:“美日同盟和冷战时期对抗苏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一样。”也有人分析称,中国可能会以“日本威胁论”为借口加速增强军力。

  美国不顾韩中抗议支持日本

  对于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美国政府公开表示支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上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拥有采取必要方式自卫的所有权利。”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访问日本时也曾公开表示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美国不可能不知道中韩两国担心且反对日本走军事大国路线。据分析,美国在东北亚争端中支持日本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奥巴马政府在宣布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结束时曾表示,今后要将美国的外交重心转移到亚洲。这意味着美国要全力牵制在全球经济、外交和军事领域迅速崛起的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选择日本作为其合作伙伴。

  日本开始走“军事大国”路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月曾表示:“旨在重建强大日本的斗争现在才刚刚开始。”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被指为安倍政府安保政策中的核心课题。

  安倍晋三今年4月决定修改已经坚持47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为日本出口武器扫清障碍。“武器出口三原则”可谓是日本战后奉行的和平主义的象征。此外日本还不断扩充军备。根据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统计资料,近期日本的国防费为486亿至510亿美元,在世界上列7、8位。

  日本再武装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就是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根据《和平宪法》,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仅限于“专守防卫(仅以防卫为目的动用武力)”。但安倍晋三一直主张“应该让自卫队做更多的事情”。

  中国:美日同盟和北约如出一辙

  中国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加强美日同盟是为了牵制中国。香港大公网报道称:“就像美国、欧洲过去为对抗苏联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样,美日现在想在亚洲成立类似北约的军事同盟,牵制中国崛起。”

  北京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称:“日本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中国也可能以‘日本威胁论’为借口增强军力。”中国今年的国防费比去年增加了12.2%。有预测称,围绕东亚霸权形成的“美日对中国”的对峙局面将日益深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国3成状元靠加分 “女汉子”称霸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