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将对日采用最新危险战术 日本必坚决回击

2014年07月05日 08:3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7月1日发表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的文章称,中日对峙局面在未来几个月里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这是因为随着中国迫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让步的努力未见成效,北京将试图加大压力,并采用新的、可能会危险的战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几乎肯定会坚决回击。中国政府是否想过未来冲突升级会造成的后果还不得而知,但中国领导人似乎颇有自信,认为他们掌握有主动性,可以调整对日本施加压力的级别。不过,这种自信至少可以说是毫无根据的。在全球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时,中国领导人——以及日本领导人——必须谨记历史上最悲惨的经验教训:战争往往起源于过度自信。

  文章称,2013年11月,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该识别区覆盖中日存在领土纠纷的钓鱼岛,而且与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有重叠之处。当时,许多人警告称,由于中日两国军机会在争议防空识别区内的空域相互挑战,所以两国间有可能会发生意外军事冲突。现在,这种担忧不再是纯学术范畴的了。在2014年5月和6月,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几次解放军战机与日本侦察飞机之间的距离不足100英尺。后来,北京指控日本自卫队于6月11日派遣F-16战机跟踪一架在东海执行常规巡逻任务的中国图-154飞机,与中国飞机的距离不到100英尺。日本已经否认了该指控。

  幸运的是,这些事件都没有造成双方军机空军相撞或意外交火。然而,鉴于中日双方随后的交流——指责对方做出危险的挑衅性行为——所以文章称未来两国几乎肯定会发生类似的空中对抗。一旦这种事件再次发生,中日两国不应指望依靠运气避免双方之间的“老鹰抓小鸡”游戏向实际军事冲突转移。文章指出,这并不是随随便便聊的末日想像。自2010年8月两国因钓鱼岛争端引发冲突以来,中国和日本已经进入了一个典型的冲突升级模式。这种冲突升级的螺旋始于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巡逻船相撞。东京先是拘留、后又决定审判该船船长,引起了中国的过度反应。中国暂停中日两国之间的高层交流和对日稀土原料出口,直到中国释放了这名船长为止。

  在此之后,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2012年9月,东京支付2000万美元“国有化”钓鱼岛,以阻止右翼爱国者、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私下筹集资金购买钓鱼岛的举动。该举动激怒了中国,中国境内爆发了游行。更令人担忧的是,北京后来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否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在发生这些冲突之前,北京虽然否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诉求,但并没有采取行动直接挑战。) 中国官方舰船,例如海警船,开始进入钓鱼岛水域巡航。中国军机频繁飞入钓鱼岛空域。在一次事件中,一艘中国海军舰艇曾利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巡逻船。自然,日本提出抗议,并派遣本国舰船和飞机对抗中国。幸运的是,这些事件都没有引发实质性的冲突。

  随着去年11月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建立,北京进一步向日本施加压力。不过,文章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努力似乎仅仅产生了反作用。在2012年12月安倍晋三以压倒性的胜利当选日本首相之后,东京对北京采取了同样不妥协的立场。安倍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象征性措施和实质性措施,表明日本不会屈服于中国的压力。据称,在这一轮中日争端中,双方赌注远远大于有关钓鱼岛的的主权争议。北京和东京已经认定,此次争端的结果不仅攸关两国国家荣誉,还决定了东亚地区的强弱排序。特别是,中国政府看起来相信,目前是时候让东京承认北京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了。然而,由于日本政府(特别是安倍晋三本人)明白,即便是象征性的在中国胁迫下让步,都有损国家尊严及其长期安全,所以选择以牙还牙的方式对付中国。

  在未来几个月里,中日对峙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随着中国迫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让步的努力未见成效,北京将试图加大压力,并采用新的、可能会危险的战术。日本几乎肯定会坚决回击。中日在今年5月和6月发生的危险对峙事件有可能会重演,尽管可能会是以不同的版本。在某种程度上,概率论认为,这类事件最终会导致事实冲突爆发,无论是空中还是海上碰撞事件。最后,文章指出,中国政府是否想过未来冲突升级会造成的后果还不得而知。就目前而言,中国领导人似乎颇有自信,认为他们掌握有主动性,可以调整对日本施加压力的级别。这种自信至少可以说是毫无根据的。在全球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时,中国领导人——以及日本领导人——必须谨记历史上最悲惨的经验教训:战争往往起源于过度自信。(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