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质疑解禁集体自卫权:被当做政治工具

2014年07月04日 08: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后,该国自卫队未来如何执行任务也成为关注焦点。有自卫队干部对此表示质疑,认为安倍政府并未考虑自卫队的想法,自卫队似乎被当做了政治工具。

  据悉,日本政府在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的设想情况中包括,解禁后可在战争中对海上通道进行清除水雷的作业。但海上自卫队干部指出:“在战争中怎样指挥部队才能确保队员的安全呢?”

  太平洋战争结束后,日本列岛附近海域留有美军及日本海军铺设的水雷,海上自卫队的扫雷部队处理了约7000枚水雷。在海湾战争结束后的1991年,扫雷部队被派往波斯湾,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在海外执行任务。当时认为清除的是“被遗弃的水雷”因而“不构成武力行使”,共处理了34枚水雷。

  但是,海上自卫队没有在战争中扫雷的经验。如果在战斗中扫雷,有可能被铺设水雷的国家视为敌方而遭到攻击,危险程度将急剧升高。海上自卫队干部坦率地表示,“现阶段还无法想象”。

  随着任务范围的扩大,今后如何改变日本自卫队的运用方式将成为课题。对此,一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干部烦恼地表示,“必须从根本上重新考虑训练内容”。

  据该干部介绍,在陆上自卫队的一般射击训练中,队员们在射击场等处对象征敌人的标靶进行实弹射击,但没有开展过无法明确辨别敌我情况下的训练。他表示担忧称:“必须具备高度的情况判断能力。包括射击能力在内,以目前的现状根本无法开展驰援护卫。”

  另一名日本自卫队干部质疑称,如果轻松地说“法律已经完善了,请执行新任务,这让人无法接受”。

  如果任务危险性增大,日本自卫队将可能首次出现阵亡者。万一发生这种情况,死者家属该怎么办?任务范围扩大后,目前的人员是否足够?尽管诸多疑问纷纷出现,但是安倍政府似乎并没有考虑自卫队的想法。该干部难掩焦躁地表示:“自卫队好像被当成了政治的工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