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规模培养舰载机飞行员 训练2年可上舰

2014年07月06日 09:4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7月5日报道,根据公开报道,目前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在大连造船厂进行入列后的首次保养维修。

  有外国军事专家对照片中辽宁舰的各角度分析,认为辽宁舰并未出现钢板不适应性。两年前俄罗斯造船工业的专家曾预言由于辽宁舰是两种钢材混合使用,焊接点容易发生问题,出现钢板变形、弯曲,导致船体倾斜。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大校)表示,焊接技术成熟不会出现问题,不过对于钢材强度则需要更长时间来进行检验。

  动态:入役19个月辽宁舰首保养维修

  4月17日,辽宁舰从位于青岛的航母码头返回大连造船厂,随后进入干船坞。这是辽宁舰自2012年9月末入列后首次进入干船坞,进行保养维修。

  根据网站上军迷公布的一系列照片显示,辽宁舰先是停泊在码头,随后转移到干船坞。而飞行甲板上出现了忙碌的工人,以及各类工程车辆和施工设备。

  有分析据此认为,该迹象是在对甲板进行重大改造,不排除安装起飞弹射器的可能。

  目前辽宁舰上舰载机采用滑距起飞方式,这种方式对舰载机的载油量,载弹量有限制,使得舰载机的航程、作战半径,对地攻击能力有所减弱。一直以来有建议认为,辽宁舰在后期改装时应该加装弹射系统。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曾分析,这种可能性不大。从辽宁舰的结构和飞行甲板的结构分析,安装弹射器可能性不太大。目前辽宁舰舰艏呈斜坡状,有一定角度,这与安装弹射器的要求不符。李杰说,弹射器的轨道要求飞行甲板要平。

  目前,最新进展是辽宁舰从干船坞下水,再度转移到了码头停靠。从公开发布的照片来看,甲板和船身都已经焕然一新,刷涂了新的防护漆。而飞行甲板上也没有出现新的变化。

  事实上,根据记者了解,这是一次正常的例行性保养维修。

  同海军大多数复杂的武器系统一样,航母也需要持续的定期维护,航母上的人员也需要进行适度的训练和休整以保持较好的战斗力。

  世界各国的航母都有保养维修周期。一般而言,航母的维护周期是根据航行里程和航行时间来确定的,同时也和使用强度有关。虽然辽宁舰是第二次返抵大连港,但却是在入列以后首次保养维修。根据介绍,此次保养维修将对整个航母舰体、动力、武器等各类系统进行全面保养维修。

  解读:航母保养维修需应对两类问题

  李杰对法晚记者介绍,按照一般规律,航母保养维修有小修、中修和大修三种情况。

  如果把航母比作一辆轿车,所谓的小修就是航母上的作业人员通过简单的工具能自己解决问题。

  中修和大修则意味着是要进厂保养维修,需要专门仪器设备。在训练中,航母在不同海域航行,会有各类海底生物附着在舰船底部,比如海蛎子会附着在舰体上,久而久之会影响速度,必须刮掉重新喷漆。

  此外比如动力装置中的螺旋桨也和海水长期接触,需要进行保养维修,这是中修的概念。

  而大修则是为了下一个周期的海上航行或保持战斗力对主要部件进行更换。李杰举例说,航母在长时间的航行过程中,一些主要部件,比如动力装置出现问题,需要对两台或其中一台进行更换,这个时候就要进厂大修。

  对航母研究颇有造诣的李杰表示,航母发展在中国是新事物,中国造船工业在航母保养维修上也处于探索期,面临新的挑战需要解决新的问题。

  众所周知,辽宁舰是从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瓦良格”号航母改造而来,李杰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指出,舰上有一些无法更换的老部件长达30年。另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介绍,辽宁舰的主要系统装备,均为自主建造和改装。

  李杰说,这些新设装备,包括武器装备、陆续配套的舰载机、指挥控制、雷达通信设施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李杰认为,这两方面问题的解决才能使得辽宁舰整体性能进一步提高。

  中国专家认为航母焊接技术成熟

  作为中国航母的首舰,从诞生之日起辽宁舰就备受国内外观察人士的瞩目,任何细节变化都能引来巨大反响。不过在2013年2月辽宁舰入驻戒备森严的青岛航母军港后,官方渠道的发布成了外界了解辽宁舰的唯一方式。

  这次,辽宁舰再度现身大连港,外界自然是倍加珍惜这个机会。

  来自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报道,对辽宁舰此次保养维修期间的各种图片,在吉隆坡的英国海军退役专家进行了“会诊”。

  专家得出一个有积极意义的结论,根据辽宁舰正面、侧面、吃水线图片分析,辽宁舰角度、水平线均衡,完全没有发生船体前后、左右倾斜状况。因此在两年时间内辽宁舰内部并未发生俄罗斯专家所说的化合反应。

  两年前,俄罗斯海军造船工业界专家曾表示,无法预测辽宁舰改装是否成功,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才能得出结论。因为俄罗斯、中国的钢材质量、构成、比重不同,而且船体经过了将近20年无保养状况,两种钢材的混合使用,尤其是在焊接点,质量不同,有可能发生化合反应,引发内部钢板变形、弯曲,这样船体会倾斜。

  对此,李杰认为,虽然是两种钢材混合使用,但焊接技术上不会有问题,这方面比较成熟。

  不过,李杰也做出了客观评价,“两种不同的钢板的确存在差异,但是(辽宁舰入列)只有一年多时间。这期间海军官方报道的海上试验不超过十次,由于飞机数量少,飞行试验频率不高,是否存在问题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进一步检验。”李杰分析,由于飞机降落时高速、大重量撞击,而且撞击次数频繁,钢板出现问题比较多的是在飞行甲板上。

  前瞻:出厂后将首先进行恢复性训练

  截至目前,根据《解放军报》报道,入列以来,辽宁舰的训练任务主要集中在舰载机的飞行训练上。比如,舰载战斗机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驻舰飞行、复杂气象条件下连续起降、舰载机飞行员上舰飞行的资格认证等试验和训练。

  在保养维修结束后,辽宁舰将继续开展科学试验和训练工作。

  李杰说,辽宁舰首先会对动力装置等主要部件进行测试,看保养维修之后性能如何,对于航速等一些指标性数字、飞行甲板的性能等进行检测。然后其将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包括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训练,需要飞行员重新熟悉。此后航母会进一步展开复杂课目训练,比如进行昼夜全天候条件下舰载机起降训练。

  “辽宁舰总的来说承担的是试验和科研任务,针对出现的问题给予解决。同时,在人员训练方面打好基础、培养骨干。一旦有新航母投入使用,能很快进入状态,并进行正常运作。”李杰说。

  未来,辽宁舰将重点解决舰载机数量和人员培养两大关键性问题。根据李杰介绍,航母舰载机除了战斗机,还有直升机、预警机、反潜机等各种类型,未来各种舰载机数量逐步配齐,尤其是战斗机数量。此外,还需要重点投入对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培养舰载机飞行员很不容易,飞行员训练有很多制约性的条件,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舰载机飞行员海军计划规模性培养

  对于舰载机人才需求的趋势在今年海军的招飞计划中得以体现。根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海军将首次在招飞中试行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此举旨在改变以往从现役飞行员中选拔的传统模式。

  这也从另一角度说明,中国海军开始有计划成规模地培养舰载机飞行员,海军招飞办主任王军介绍,此次试行是在为拓宽舰载机飞行员选拔培养渠道,实现由岸基招飞向舰基招飞转变探索新路子。

  目前该类型人才处于紧缺状态。此前,《解放军报》报道,中国通过航母资格认证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只有5名。

  2013年中国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该部队目前成员主要是从海军航空兵现役飞行员中选拔。

  海军招飞办副主任胡敦馥对《中国国防报》表示,该措施的缺陷之一是会稀释现有航空兵部队的战斗力。目前选拔的飞行员需要满足“年龄在35岁以下,至少飞过5个机种,飞行时间不少于1000小时的三代战斗机”的条件。

  李杰认为,相对而言,舰载机飞行员选拔制有一些不足:虽然飞行员有足够经验,但舰载战斗机着舰与岸基飞机着陆不同,飞行员需要重新学习;此外飞行员岁数较大。而直接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回避了年龄大,进行改装学习的问题,加快了培养速度。

  辽宁舰出现的意义之一在于在这里诞生了中国首批舰载机飞行员,李杰形容这些人是尖子中的尖子,而这批人也必将成为中国舰载机飞行员的领航人。

  中国海军官方杂志《中国海军》在一篇报道中提及,2006年9月舰载机试飞员选拔工作就开始了,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2012年11月23日,首位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成功。根据报道,仅仅舰机适配性试飞就进行了2年多时间。而未来,李杰认为,新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具备舰上起降能力最快只需要1-2年。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领导人明日将出席抗战爆发纪念日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各地公积金管理系统数百套 1套花上千万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石述思:“通奸”官员无颜见西门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