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韩国扮演中美两国缓冲角色比作筹码好

2014年07月06日 10:1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韩合作发生了质的飞跃

  李敦球

  习近平主席访韩成世界关注热点,这是习主席首次专程出访单个国家,并带去近300人的庞大代表团。7月3日,习主席在韩国三大日报同时发表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朴槿惠总统在会谈中表示,韩国梦和中国梦交汇融合,可以促进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这说明中韩关系迎来了好风送好梦的新时期。习主席此次访韩成果丰硕,具有里程碑意义。

  政治安全合作上升为中韩关系的核心内容。习主席同朴总统会谈时强调,双方应重点在四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做实政治安全合作;第二,做大经贸互利合作;第三,做活人文交流;第四,做深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合作。可见,政治安全合作的内容排在首位,在此次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有关政治安全合作的内容也是放在核心位置。习主席说:“早日开通两国防务部门直通电话,两国执法部门加强打击跨国犯罪、海上执法、反恐等合作,2015年正式启动两国海域划界谈判。”从形式到内容的重视程度都不同以往。中韩建交以来,尤其是建交初期,经济领域和人文交流领域合作占据着中韩合作的核心位置。以此次习主席访韩为契机,中韩合作的内容发生了质的升华。

  今年底前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将使中韩经济合作再次产生质的飞跃。中国已成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国,韩国已成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2742亿美元,2015年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中韩自贸协定一旦签署,不仅能为两国货物贸易提供制度保障,更将拓展电子商务、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新兴战略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一个规范稳定可预期的框架。此举将给东北亚自由贸易框架树立一个标杆,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韩就互免持公务护照人员签证达成一致,并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方案,还提议普通护照短期旅行免签等。2013年中韩人员往来达822万人次。如果中韩免签协定达成,双方人文交流将更加活跃,2016年将实现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显然,中韩将进一步融合。

  在《联合声明》中韩方表示,通过半岛信任进程构建南北间互信,以推动南北关系发展,维护半岛和平。中方表示积极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开展和解合作,支持半岛最终实现和平统一。朝鲜半岛素来被称作“冷战的活化石”。朝韩和解并逐步走向融合与统一,才是解决半岛问题真正的治本之策。这有可能加速东北亚国际关系重组,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随着中韩关系的快速发展,有学者提出了“中韩结盟”主张。中韩关系似乎离“同盟关系”相差不远,特别是在经济与人文交流领域已经达到或超过“同盟关系”了。从历史上看,中韩曾经是友好的同盟关系,共同维护过东北亚的稳定。中国现在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所以,在机制上与某国结成盟友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如此,中韩双方未必排斥具有同盟内涵的双边关系。总之,两国领导人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符合当今历史发展的潮流。(作者是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前秘书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领导人明日将出席抗战爆发纪念日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各地公积金管理系统数百套 1套花上千万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石述思:“通奸”官员无颜见西门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