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洛潜艇遇“断崖”坠向海底 海水喷涌而入

2014年04月09日 09:2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洛”级潜艇(资料图) 中国“基洛”级潜艇(资料图)

  不打招呼紧急出动,航行中突然失去浮力急剧“掉深”,3分钟内排除险情成功上浮,自修装备“带伤”执行任务……潜航数千海里凯旋而归!

  那次远航,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艇(编者注:系中国购俄基洛级潜艇)官兵创下了同类潜艇大深度自救的新纪录。

  “在这里,能打胜仗绝不是一句口号!”3月下旬,记者走近372艇官兵,感受他们苦练精兵、随时准备打仗的男儿血性。

  打仗思想,在一点一滴中铸牢

  “把饺子包好,晚上等我回家一起吃……”今年春节前的一天,该艇四级军士长赵满星特意给妻子打了个电话。

  没想到,刚放下电话,艇队就接到紧急出航的命令。赵满星来不及向妻子解释,拎起战备包就钻进了潜艇升降口。

  “不说再见就悄无声息离家远航,早已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支队长王红理说,相对于其他兵种,潜艇兵既神秘也危险。

  为此,王红理常常告诫支队官兵:艇动三分险,生死一条路。“怕死不当潜艇兵”,这是官兵们的一致回答。

  不过,在372艇,这句话蕴含的打仗思想有着更为具体的表达。

  ——该艇担负战备值班任务,雷弹、药品、备品配件等总是一应俱全,历次抽点任务人员,均全时在位,一声令下即可驾艇出征。

  ——岸港仓库里,经过处理的新鲜食品始终常备,定期更换确保质量,一旦接到命令即可快速装艇。

  ——艇员间最引以为豪的是“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有几次”“发射战雷和导弹有多少枚”“一年出海有多长”等经历……

  当天,372艇突然接到战斗出航命令后,艇员们都像赵满星那样镇定而匆忙。他们一边下达任务,一边装载物资,提前数小时完成出航准备,创造了海军潜艇战备拉动多项新纪录。

  打仗本领,在一步一动中练就

  那次远航中,“生死3分钟”的考验,372艇的官兵个个记忆犹新。

  当时,执行巡逻任务的372艇正在数百米深的大洋潜航,却突然遭遇海水密度突变造成的“断崖”,失去浮力的潜艇急速掉向数千米深的海底。

  “掉深”是潜艇水下航行最危险的状况之一,“掉深”到潜艇的极限深度便会艇毁人亡。

  此时,372艇主电机舱管道因深海的巨大压力而破损、海水喷涌而入。

  危急时刻,全艇官兵开始了条件反射式的应急处理。3分钟内,他们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水雾环境中,关闭了近百个阀门和开关,操作数十种仪器,最终排除险情,顺利上浮。

  “化险为夷的本领,源于平时练就的过硬技术。”该艇艇长易辉说。

  他告诉记者,即便不出海,372艇每晚都要组织停泊值更训练:设备故障、舱室破损、战斗减员……副艇长会随机抽查训练情况。

  在这里,脱险、出水、灭火、堵漏等损管专项训练,从来都是“实打实”,人人参加、反复进行,直到形成机械记忆。

  “打仗的本领,都是一步一动扎实练出来的。”支队政委李云平说,正因如此,该艇经历3分钟生死考验后,他们自修自检装备,再次下潜,义无反顾挺进大洋深处……

  打仗作风,在一人一事中塑造

  潜艇“掉深”后继续潜航的风险,支队政治部主任何占良非常清楚。

  当时,潜艇的动力舱已进水,主电机、空压机等重要电气设备被海水淹泡已经无法工作——按相关规定,此时申请返航合情合理。

  临时党委会上,何占良支持他们继续潜行。党委会最终决定:趁夜色浮起抢修,天亮前继续向大洋挺进……

  何占良说,党委的决定很硬气,是因为全艇官兵的打仗作风很硬朗,作战本领高强有底气。

  抢修中,为恢复动力装置,电工军士长陈祖军在温度高达53℃、湿度90%的某控制板舱室内,趴着工作3小时,用酒精一点一点地清洁密密麻麻的连接线。

  该艇动力长肖亮曾是军事五项全能冠军,但在抢修中也累得3次抽筋;年轻的轮机兵朱召伟,看到喷涌而入的海水时,啥也没想就冲了进去,用身体堵住破损口……

  何占良说,人人敢打硬仗的作风,正是该艇顺利完成多次远航任务的关键。

  一次长时间连续航行中,372艇接连遭遇了两次强台风。水下数十米深处,潜艇横倾仍然达到15度。为最大限度地节省电能,艇员们不使用电灶做饭,仅靠饼干和火腿肠充饥。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372艇官兵们明白,胜利才是他们追求的最高荣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作文写理想:开名车住豪房当大官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