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质疑中国为何增军费 中方反问美军为啥涨

2014年04月08日 10:0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福布斯》4月6日文章,原题:刺激亚洲军备竞赛的是美国政策,而非中国

  “亚洲追随中国进入一场老式军备竞赛”,这是4月2日《金融时报》亚洲版编辑戴维·皮林一篇评论的标题。皮林称,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中国占全球军费开支近10%。他还讲到其他亚洲国家不为人知的扩军, “从印度到韩国、从越南到马来西亚”都在扩军,连日本也开始增加军费,“近来调整国防部署,朝向应对所谓日益增长的中国威胁”。

  我们总是听说有关中国扩充军力的消息。当思考亚洲军备竞赛时,我不禁联想到灰狗赛跑。在一场灰狗大赛中,众狗追逐一只假兔子(即“诱饵”)。这只兔子被(头狗)拖着绕跑道跑,直至赛狗们越过终点。赛跑中,头狗后面所有狗的目标就是赶超。头狗跑得快,所有的狗就不得不跑得快。在这场想象的亚洲灰狗赛跑中,是谁在拖着兔子呢?是美国——赛跑中最大最强壮的狗。

  美军在亚洲拥有同盟和军事基地,几十年来一直是军力“头狗”,远远超出其他国家。跑在第二位的是中国——加入这场竞赛不过是过去20年的事,但决意永不放弃缩小差距。中国的加速必然刺激其他追赶者。

  回到现实看看数字。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军费世界第一,为6820亿美元。中国其次,1660亿美元。的确,中国多年来军费两位数增加,但其基数本来就很低。当然,美国是全球性大国,基地和人员遍布100多个国家,更别提没完没了的战争了。中国没有海外基地和防御同盟,上次重大军事冲突(与越南)是在1979年。北京关心的是领土完整、体制稳定和国内经济发展等“核心利益”。

  即便只看亚洲,仍能理解为何中国会看到潜在威胁,受到巨大压力而去追赶。从中方观点(且也是美方的视角)看,同盟关系大大增强了美国在亚洲的力量。2012年日本军费为593亿美元(介于英法之间)、韩国为317亿美元。把这些军费和军备加上美国的,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安全鸿沟。此外,还有华盛顿莫名其妙的“转向”亚洲政策。该政策承诺到2020年美国向亚洲“调整”(即增加)空军和海军力量,比例从50%增至60%。这令“兔子——头狗”的领先优势又增加一圈。

  最近一本有关美中关系的书提到,对于美国提出的为何中国——在目前没敌人或安全威胁的情况下——不停耗费大量资源在国防上这个问题,中国人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美国。▲(作者史蒂芬·哈内尔,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