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拟向中国出售S-400及在研第五代潜艇

2014年03月29日 10: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系统(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俄罗斯确定了第一个获准购买S-400“凯旋”防空系统的外国买家。俄报称,俄总统普京已经原则上同意将该系统卖给中国。现在,双方正在就数量和价格进行谈判,但即使达成具体协议,中国军队也不会在2016年之前获得该系统。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28日报道,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2012年表示,中国国防部有意购买S-400。该局局长亚历山大·福明27日向该报证实,双方仍在就提供S-400进行谈判。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透露,向中国提供这种防空系统获得了普京的首肯。这个决定是2014年初作出的,“与俄罗斯和欧美因克里米亚入俄而产生的分歧无关”。

  中国在2011年非正式地表达了购买S-400的愿望。参与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官员证实了这一兴趣。2012年,时任军事技术合作局第一副局长的福明表示,中国希望在2015年前获得该系统。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在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说:“两年前我们与一些国家就S-400进行了谈判,但现在被迫将其推迟。”他表示,供货可能不会早于2016年。

  报道称,目前正在讨论向中国提供2-4个营的S-400,而订货方的主要愿望是获得有关该系统技战术性能的全部信息。根据2007年的合同,中国军队获得了15个营的S-300PMU2防空系统以及4套SU83M6E2指挥控制系统,用于保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获得S-400后,中国将不仅可以控制大陆的领空,还能控制台湾和钓鱼岛上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里成为世界5大武器出口国之一的中国对俄武器表现出稳定的兴趣。接近军事技术合作局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一趋势在去年得以保持:北京购买了价值超过18亿美元的俄武器和军事装备,在所有进口国中排名第四。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28日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正在研发新型尖端潜艇,可能会向中国出售。

  俄罗斯海军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上将近日宣布,俄罗斯将建造新型第五代潜艇,潜艇将被命名为“卡丽娜”级。

  奇尔科夫说:“俄罗斯目前正在设计第五代常规潜艇,该计划被称为‘卡丽娜项目’,这一潜艇将装备一种不依靠空气推进(AIP)的系统。”

  带有AIP技术的潜艇将比常规柴电动力甚至核动力潜艇都要先进得多。AIP系统能让潜艇在水下停留的时间更长,而柴电动力潜艇必须多次浮出水面获取氧气,那样会向潜在对手暴露位置。

  新型“卡丽娜”级潜艇的研发引来人们对俄罗斯与中国讨论潜艇协议的关注。《外交学者》此前报道过,俄罗斯与中国一直就北京购买4艘第四代“拉达”级潜艇进行谈判。然而,俄罗斯决定继续开发第五代“卡丽娜”级潜艇也许意味着该国将不再继续生产“拉达”级潜艇。(实际上截至目前,只存在“圣彼得堡”号这一艘“拉达”级潜艇。)

  据《旺旺中国时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很可能批准向中国出售“卡丽娜”级潜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CBA-哈德森准绝杀!新疆胜北京总分2-3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